2021-11-04 15:15来源:
  袁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河北省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兼作战训练科科长,专业技术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开创化工灾害处置新模式,参与研发实战使用作战训练装备6件,获得国家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项。参加各种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战斗千余次,处置“5·31”鼎睿石化公司油罐爆炸等重大事故80余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曾获狮城消防卫士、消防总队灭火救援岗位能手等荣誉。

  事迹材料: 

  袁冰,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19851月生,20116月入伍,历任特勤中队副中队长,中队长、政治指导员,现任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兼作战训练科科长。入队十年来,袁冰同志时刻以优秀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先后获得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总队灭火救援岗位能手1次,狮城消防卫士1次,多次获嘉奖;任基层中队主官期间连续获集体三等功4次、省级青年文明号1次。 

  一、扎根消防、对标定位,开创化工灾害处置新模式 

  袁冰同志自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对标沧州化工城市的定位,结合自己化工专业毕业的优势,将化工灾害的处置作为提升自己的一个重要方向。他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化工灾害处置的资料,研究化工灾害处置的办法。为了更加细致深入细致的了解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的过程,了解灾害事故的本质,他时刻不忘利用驻场实训的形式学习专业知识,他在昌骅、宏泰等危化车辆运输车辆改装厂深入车间一线实地学习危化车辆生产过程,了解车辆结构;利用鑫海石化、中捷石化等化工企业扩建的机会,与建设工人一起参与化工装置和危化储罐的建设,全程参与危化企业的新生产线的开车运行等过程,全面了解生产流程,细致学习了危化生产中的风险点,让自己的知识架构更加贴近实际,提升了灾害处置的整体预判和把控能力。 

  自任作战训练科科长以来,他利用自己的所学,在部局、总队化工编队建设意见的指导下,不断完善沧州支队的化工处置编队建设和沧州化工力量编成,形成了富有沧州特色的灭火攻坚单元、工艺处置单元、供液单元、战勤保障单元等化工编成。4年来,共开展化工灾害处置培训13期,开展化工灾害处置装备测试20余次,拉动化工处置模块协同拉动50余次,全流程全要素无预案拉动1次。开发了ARVR仿真训练软件9套,建设了化工生产事故处置模拟装置1套(共13套生产装置),各类危化储罐模型6个;危化运输车辆仿真训练模型6个,完成了危化事故处置演练大厅的建设。推动建立驻厂实训的学习、熟悉、演练新模式,将辖区内23支企业队纳入支队调度指挥体系和培训教育范围,根据装备配备情况对企业队进行了初步编成,提升了危化灾害初战处置能力。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形成了统一培训、明确分工、合理编成、演练合成的化工灾害处置准备新模式,切实提升了攻坚打赢能力,为危化灾害的成功高效处置奠定坚实基础。 

  二、淬心锤炼、精益求精,比赛场上捷报频传 

  袁冰是一名大学生干部,加入消防队伍时已经26岁,之前从未接触过体能训练、消防业务训练,最初连3公里跑都完不成,入警培训时,一堂训练课下来体力几乎透支,基本训练都跟不上。 

  困难抵挡不住坚强的意志,为了提升成绩,每次训练结束,袁冰都要加练一个小时,坚持了一年,体重降了8公斤,3公里跑进了12分。技能的提升同样如此,他虚心的向老班长请教窍门和要点,拉着老兵给指导训练,刚入警的那个冬天,中队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他一个人在那不断的打水带、收水带,双手裂满了口子。拉梯爬不好那就加练,6米拉梯的训练让他膝盖上、手指上各留下了一大条伤疤。日复一日的训练,让他终于成为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消防指挥干部。 

  2018年沧州支队两个班组被抽中参加部局的技能考核,这是代表总队展现训练成果的机会,压力巨大。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拿到好成绩,作为作战训练科科长的他被领导赋予重任,对两个被抽中的班组进行集中强化训练。为了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寻找训练短板,每次训练他都会进行多机位录像,晚上自己研究训练视频制定训练方法直至凌晨,清晨亲自上阵和辅助人员验证方法的合理性,训练的那段日子,白天训练、晚上研究成了他的生活常态。通过他细研规程,结合每个指战员的特点,袁冰给他们明确定点、定位,关键号员的水带摆放角度甚至到固定点位的步数都进行了规定。为了成绩突破,他亲自验证后,修改了个别号员的操作方式,被改人员不理解,不愿意调整,他耐心说服,用数据证明。最终,他的披星戴月获得了回报,经过数次磨合后,训练成绩终于突破瓶颈飞速提升,在这次考核中,沧州支队俩班组在他的带领下分获全国第一名和第二名,这是沧州支队参加部局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也帮助河北总队获得了团体第四的近10年最好成绩。 

  付出就会获得回报,袁冰先后获得组织全国体能示范会1次、全省示范会1次,带队参与总队练兵比武7次均名列前茅,完善支队本级专业处置队伍7支,组织开展专项培训30余次,参与研发实战使用作战训练装备6件(套),获得国家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项。同时参与组织大型演练10余次,组织比武竞赛20余次,编写操法20余个,推广示范练兵项目10余个,编写推动练兵、奖惩机制6个,在他任基层队站主官期间,带队参加支队各项比赛均名列前茅,其中2016年更是实现了所有比赛项目全冠的成绩。 

  三、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做守护百姓安宁的火焰蓝 

  入队十年来,袁冰参加各种灭火救援和抢险救灾战斗千余次,每次都能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冲锋在前。在沧州“4.9”国富火灾扑救,增援山东寿光排涝救灾和跨区域增援吉林、黑龙江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明显,成绩突出。特别是在2021年沧州“5.31”鼎瑞石化爆炸火灾扑救中,作为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他坚守一线阵地近90小时,身先士卒、舍生忘死,功绩卓著。战斗过程中,为了更好观察火情,排除烟气影响,掌握现场真实情况,冒着随时到来的高达数百米的沸溢喷溅,他共深入火场抵近侦察测温36次,最近时距离着火罐不足5米,为现场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总攻中,他不顾个人安危,爬到距离6号罐不足20米的高喷车顶指挥灭火行动,经历4次喷沸成功扑灭6号罐火势。其中,在最大一次沸溢喷溅过后,为抢占最佳攻占时机,他第一时间带头顶着浓烟深入6号罐东侧,现场模范作用明显,激发了现场指战员的斗志,与4名攻坚组队员冒着沸溢喷溅和流淌火蔓延的危险,一起利用两支泡沫管枪反攻流淌火高喷阵地。油污粘稠无法行走,在80公分厚的热油中爬行前进开展攻坚灭火行动,往返进入着火场5次,致使手臂皮肤烫伤掉皮,毛发受损,面部灼伤,成功保护住了高喷阵地。作为攻坚组成员、火线指挥,他始终和一线作战的指战员并肩战斗,处处身先士卒,临危不惧,带领参战力量坚决落实指挥部部署。在51次沸溢喷溅和大小爆炸中,带领一线指战员全部安全撤离现场,高标准完成侦查测温、灭火冷却、流淌火扑救、筑堤围堰、灭火总攻等任务,避免了厂区内各种装置和储罐连锁爆炸事故的发生,圆满完成灭火救援任务做出了重大贡献,总队为其报记个人一等功。 

  入队十年来,袁冰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同时,与战友们共同构筑起一道守护狮城百姓平安的防护屏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火焰蓝的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