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12来源:
  张高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山西省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扎根基层22年,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起,营救遇险群众600余名。20余年如一日苦练本领,是兵场上的总教头、业务过硬的老班长。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当选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火炬手,曾获省优秀共产党员、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人才奖、省十佳消防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深入险境,一只脚踏进了鬼门关 

  2005621日,太原市江阳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火势猛烈,严重威胁周边8个乡镇、27个村、6所学校的安全,已有336人受伤,同时爆炸现场附近厂区及周边1.5公里几个村庄都不同程度出现房屋损毁。情势极其危急,伴随着化工燃气毒烟伤害和再次爆炸的危险,张高峰临危受命,接过了这次生死一线的艰巨任务。可是谁都明白,深入爆炸厂房强行内攻,哪怕是一个环节出现疏漏,就会引发连环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内攻组战斗员也将有去无回。情势紧急,容不得有一分一秒的迟疑,张高峰主动请缨,带领一班攻坚组冲进火场。他顶着500度的高温,在厂区中逐一堵漏泄压,烫伤了6处皮肤,咬牙坚持作战15个小时,成功扑灭了大火,挽救了上千万元的生产线,也使临近的村镇和居民转危为安。 

  徒手搜救,磨掉指甲全然不知 

  2019315日,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发生山体滑坡事故,造成2栋住宅楼、1栋卫生院住院楼、1座小型洗浴中心和配套建构筑物垮塌,太原支队接到跨区域增援命令,星夜驰援、700里加急赶赴现场,第一批进入灾区的救援力量正是由张高峰带队的攻坚组。现场满目疮痍,多名群众埋压在废墟瓦砾之下,面对这场生死时速的竞技赛,由于作业空间狭小,无法使用机械工具,就用手动工具,手动工具不能用,就徒手挖掘。经过32夜的不眠不休,张高峰带领攻坚队员硬生生地徒手救出6名被埋人员……事后他才感到手指钻心的疼痛,仔细一看,原来双手上的指甲有的已经掉了下来,手指上的肉全部都磨破了,而在搜救过程中他对此竟全然不知…… 

  救火先锋,千里疾驰完成长征壮举 

  201948日,就在山西长治沁源山火跨区域扑救战斗打响的第9天,山间风向突然改变,火借风势迅速蔓延逼近到山火附近6个乡镇、40个自然村、3座加油站、16家企业,后果不堪设想。而此时张高峰所带领的攻坚队正在附近路段巡逻值守,张高峰当即决定,一边阻击火势一边朝风向追击,每当一处火点接近公路,迅速铺设水带、架设水枪,向着火海喷射;每消灭完一个火点,就迅速收整器材,迅速追击下一个火点……5公里追击堵截,完成了沁源灭火现场的长征壮举!做到了火不进村、火不进企、火不殃民,力保灭火大局成果不失。 

  临危受命,拼了这条老命也要多救一个出来! 

  2020101日,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小山岩村台骀山景区冰灯雪雕馆突发重大火灾事故。冰雕馆浓烟密布、火势凶猛,哪怕耽搁1分钟,就会酿成更大的群死群伤事件!情势紧急、人命关天,张高峰临危受命,承担起了馆内搜救的艰巨任务,第一个冲进了火场……张高峰事后讲到,救人是第一位的,哪怕是以命换命!。张高峰带领搜救组先后进出火场5次,遇到有行动能力的群众就引导逃生,遇到已经昏厥的群众,就肩扛手抬,空气呼吸器用尽了3具,当第4次将第20名被困群众抬出馆外时,才发觉自己腿部难忍的剧痛,膝盖受伤肿胀,已有淤血化脓的危险,可张高峰深知一点,没有谁比他更了解场馆内部结构,只要有一线生机,他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丝希望,拼了这条老命也要多救一个出来!张高峰谢绝战友们的劝阻,第5次冲入火场…… 

  凭借过人的胆识、超群的业务能力和坚定的战斗意志,张高峰每逢大战必当先,硬仗恶仗都是由他来完成。在2020年忻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火灾、2021年河南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中,张高峰始终冲锋在前,轻伤不下火线,收到的锦旗更是数不胜数。 

  忠孝难两全,最亏欠的还是家人 

  参加工作这么多年,父母亲相继做手术,但他却因为有任务在身,没请一天假回家看望病中的父母。爷爷辞世,由于有公务在身,他默默忍着悲痛坚守岗位。2021年除夕夜,张高峰匆匆赶到医院,和已经重病住院的母亲团聚过年,他母亲说:高峰22年没有回家陪我们过一次年,今年虽然是在医院过,但也算满足了我一个心愿,那一刻,第一次看到了钢铁战士一般的张高峰默默落泪……“别人过节,消防员过关,站好最后一班岗再来陪您,拿着化验结果和病危通知书,张高峰钻心的痛楚,也许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他是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无论时代怎么变,他始终以无言的奋斗践行着无悔的誓言,他就是一团烈火,鼓舞奋进力量、照亮前行方向。他叫张高峰,永远奔跑冲锋在时代前列的太原兵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