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09来源:
  陈念念(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8岁,中共党员,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加工作20年,参与各类救援战斗2000余起,营救遇险群众3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被称为训练场上的消防铁军,多次在各类比武竞赛中斩获个人和团体第一。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陈念念,198211月出生,2001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泽州大队政治教导员,一级指挥员。 

  参加工作二十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2020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年度工作先进个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等 

  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他是对党忠诚的“传播者” 

  2021220日,泽州县柳树口镇发生大面积森林火灾,他组织全体参战指战员开展遂行政治工作,举行入党宣誓,并带领指战员深入100多米的谷底消灭余火。2021711日,晋城遭遇特大暴雨,辖区泽州县南岭镇受灾较为严重,灾后多处房屋坍塌、道路中断、人员失踪,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他带领指战员多次深入河谷进行人员搜救,为灾后重建提供了保障。无论是在火魔肆虐的山上,还是在抗洪救灾的现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组织党员建立“火焰蓝”突击队,带头深入灾情最集中、任务最复杂的点位当先锋、打头阵,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以实际行动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 

  多年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怀着一颗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心,积极参加学雷锋日、“慈善一日捐”、“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先后向家庭困难战友、因公牺牲烈士家属、贫困学生等群体,共计捐款30余次20000余元,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他是火场上的“急先锋” 

  2005年的111日,临汾市襄汾县古城镇襄浏花炮厂发生爆炸引发大面积火灾,内有人员被困,情况十万火急。陈念念和战友们火速赶往事故现场。 

  当时现场情况复杂混乱,火场内12间土窑生产车间正在燃烧,有30多名人员被困,生死不明;院内散落的大量闪光雷、烟花、鞭炮正四处燃烧喷射;3间砖混结构成品库房已有1间坍塌,2间因爆炸震动,时有土坯掉下,随时可能发生大规模坍塌。如果不深入窑内灭火,就可能引起窑后仅10米之隔的主成品库燃烧爆炸…… 

  就是这样的危险情况,陈念念迎难而上,和战友们迅速开展扑救。扑救过程中,不远处成品库废墟下烟花又发生二次爆炸。当时他没有退缩,没有畏惧,并且做了最坏的打算,始终战斗在第一线。经过对燃烧房屋进行10余次反复扑救,最终完全消除明火。 

  20191230日,阳城县析城山在建隧道发生坍塌事故,面对随时塌落的巨石他毫无畏惧,带领指战员用手刨锹挖的方式成功将5名被困人员救出。 

  …… 

  二十年的消防生涯中,他先后参与处置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共计2000余起,救助遇险群众3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每次都英勇顽强,不畏艰险,出色的完成了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消防员的担当。 

  爱岗敬业,以苦为乐 

  他是同事眼中的“敬业模范” 

  2009年刚分配到中队任代理副中队长,带兵经验缺乏,体能素质较差,成为陈念念前进路上的绊脚石,为此他下定决心要提高全面素质。管理中他虚心向中队干部和班长们学习,训练中他不断给自己加操。为了强化体能,他白天练,晚上练,别人练一次,他练两次、三次。经过辛勤汗水的浇灌,他的训练成绩进步很大,在支队2010年上半年举行的“冬春杯”比武竞赛中,获得干部组四个单项成绩第一和个人全能第一的优异成绩。在总队2010年和2011年组织的打造公安消防铁军比武竞赛中,连续两年因组织训练得力和比武成绩突出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训练场上,陈念念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带领全体指战员积极参加体技能训练,大家众志成城,斗志昂扬,战斗力不断得到增强,救援站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支队比武竞赛中均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严管厚爱,恩威并济 

  他是队员们的“知心大哥” 

  队伍改革转制后,作为基层大队主官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用铁的纪律带出铁的队伍。他始终坚持以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为准则,狠抓队伍纪律作风养成,严格督促救援站落实好一日生活制度。而在日常生活中,他又是一位恩威并济的“知心大哥”。一次训练中,一名队员因自身原因没有达到训练要求而情绪异常,言语冲撞了值班员。陈念念没有一味批评他,而是“面对面、心贴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真正意识到错误,解开思想认识上的疙瘩。 

  他通过谈心谈话等方法掌握队员的思想、作风、个性、家庭情况和业务水平,了解队员们对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知道每个人的打算和思想动向。他用战友情、兄长爱来与队员们交流,用无私的、真诚的关怀赢得大家的真心。 

  “舍生忘死为人民,一片赤诚勇担当!”在本职岗位上,陈念念认真履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强烈的服务意识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一项项艰巨任务,展现了消防员的时代风采,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