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03来源:
  刘雪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4岁,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支队长,二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从士兵成长为森林消防队伍灭火理论专家。坚持真打实备,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战场勘察,全面摸清19个林业局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底数。转制以来参与指挥灭火作战、抢险救援50余起,曾带领285人奋战近70小时,成功扑救“6·19”金河秀山重特大森林火灾。荣立三等功5次,曾获总队扑火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坚持深学细悟,在学以致用上始终争当领头雁刘雪峰同志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旗帜来高举、作为科学真理来真学、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来深修,既注重在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上下功夫,更注重在理论联系实际、研究解决现实问题上下功夫,下大力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增强党性、改进作风上来,体现到提高能力、推动工作上来。他不仅理论功底扎实过硬,业务水平更是令人称赞,先后参加森林消防局组织的地震、水域等各类救援培训,赴俄罗斯观摩消防员综合救援技能比武,在上级组织的教练员集训、基层建设工作会议等大型会议上作专题授课、研讨交流,当选为森林消防队伍灭火理论专家库成员。转制以来,他着眼应急救援任务需求,带领专班大力推动装备革新创新,联合图宏和维德两家高科技信息技术公司,共同研发超短波数字自组网和地理信息系统一体化指挥平台,实现基指、前指、基层指挥员实时同步信息共享;购置配发316种特种救援装备,自主设计采购的防蜱虫内衣、新式野战背囊、风力灭火机发电系统、装甲水炮管线作业车等37项装备革新成果得到上级认可,总结的装备革新经验做法被森林消防局转发。 

  坚持真打实备,在遂行任务中始终担当开路人刘雪峰同志视灾情为命令,把岗位当战位,把任务当使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到支队任职后,他着眼一主两辅任务和跨区域综合救援机动力量定位,带领一班人和业务科室抓紧破解战斗力生成的重难点问题,多次深入基层单位开展战场勘察,梳理担负森林草原扑救增援8个省(市、区)、地震救援4个重点区域、抗洪抢险6个重点方向基本信息,全面摸清19个林业局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底数;在6个大队分别组建15人索滑降分队,每个中队设15人地震救援和抗洪抢险突击队,利用驻地资源共建滑雪训练基地,组建冰雪灾害抢险救援分队,异地同步组织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演练,做到了一边训练技能、一边研究任务,不断提升救援能力。转制以来,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参与指挥灭火作战、抢险救援50余起,特别是2019“6·19”扑救金河秀山重特大森林火灾,天干物燥、坡陡林密,他凭借其过硬的地形学知识和对火场的科学判断,带领285人艰苦鏖战近70小时实现合围,3天未曾合眼,打赢了转制后的献礼之战;20216月林区多地突发汛情,他迅速从11个单位调配橡皮艇、装甲车、全地形车等特种救援装备200余件(套),带领472名指战员赶赴灾情地域实施科学精准救援,连续奋战7个昼夜,先后装填搬运沙袋32000余个、加固堤坝1500余米、覆盖加固护坡3000多平方米,封堵管涌2个、处置险情9处;622日,营救光华中学被洪水围困人员,他12次带领指战员在齐腰的河水中,人力拖拽橡皮艇往返疏散救援,历时6小时,460名被困师生化险为夷,以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主力军、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坚持牢记宗旨,在服务基层时始终甘当老黄牛刘雪峰同志牢固树立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的鲜明导向,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实际行动推动队伍建设不断迈向新台阶、实现新发展。改革以来,队伍的组织形态、人员结构、教育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很多新变化,对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始终坚持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按纲抓建上来,做到了疫情防控紧抓不放、基层建设一刻不松,2020年支队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森林消防局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他始终把提高基层自主抓建能力作为基层建设的主要矛盾,紧紧扭住三个一线”“三支队伍”“三个源头不放松,注重发挥支队面对面指导、大队靠前抓建、中队自主建设三个作用,努力把基层建设的组织基础夯实打牢,连续5年未进先进单位全部脱贫摘帽。工作实践中,他注重设身处地帮助指战员解决实际困难,与班子成员达成了指战员企盼的就是党委要干的,指战员公认的就是党委要关注的,指战员瞩目的就是党委要自律的,指战员常议的就是党委要突破的等思想共识。团结带领支队党委一班人先后投入400余万元为基层单位安装净水设备,累计发放18万元慰问补助生活困难指战员;积极协调内蒙古森工集团为指战员争取到每人每天5元的伙食补助,为靠前驻防分队争取到每人每天30元的驻防补助;协调呼伦贝尔市应急管理局、牙克石市教育局为27名指战员子女办理教育优待,协调总队为1名指战员子女办理转学,修缮12座烈士墓碑;创新开展精品伙食锻造年活动,推动伙食管理从粗放式标准化质的转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指战员及家属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增强了指战员对队伍的归属感和从事应急管理事业的荣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