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00来源:

  王成(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锡林郭勒盟支队东乌旗大队乌里雅斯太中队队长助理,三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工作18年来,主动创新训练方法,刻苦钻研装备性能和灭火战法,参与扑救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30余次、一般森林火灾100余次。在2020年山西五台山灭火任务中,面对4米高的火焰,带领攻坚小组连续扑火8个小时,成功扑灭大火。荣立三等功2次,曾获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王成同志深知对党忠诚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应是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使命初心。他总是在繁忙紧张的教育训练工作之余,挤时间认真学业务知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十多年来积累了十多本厚厚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2011102日,刚从训练场回来的他,被妻子告知了怀孕的消息,当听到这个好消息时,王成同志欣喜若狂,心里满是幸福,嘴里不停地念叨我要做爸爸了。但由于当年的“5.11”敏感事件和一系列的临时任务,虽然领导批准其回家陪护,但他再三考虑后却还是选择了留下,他说:中队需要我!回不去我会感到遗憾,但我绝不后悔。同志们纷纷评价:舍小家,顾大家,为了职责使命牺牲个人的利益,这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淬心研究,精益求精,练就过硬本领。在入职之初,他的素质还不是很全面,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靠着他那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不断为自己加餐、加量。在指战员眼中他就是一个训练狂人,甚至有人感觉他是一个训练疯子,每当别人休息的时候在训练场上总能看见他背着水壶、挎包、风力灭火机自我加压训练的身影。早上,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偷偷地起床后进行负重训练,跑道上的每一粒沙子都浸润着他曾经流下的汗水。哪有什么天生勇猛,不过是心有信念,他不满足现状,在负重五公里科目达到优秀后,他又开始寻找新的压力源:在每天完成额定训练强度的同时,又给自己定下了五个一百的训练任务,在基础体能上固强补弱。全体指战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两腿疼的上厕所都蹲不下去,吃饭时双手都握不住筷子,仅两个多月时间就磨破了两双鞋,体重直线下降20多斤。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几年不辍寒暑的疯狂终究形成了专属于他自己的肌肉记忆。在王成同志的默默影响和带动下,中队训练水平显著提升,考核成绩在支队名列前茅。 

  脚踏实地、勤奋好学,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中队长助理,他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深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道理,无论是在学习训练中,还是在应急救援中他都冲锋在前,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身在其位,力尽其责,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这就是他的性格。训练中他坚持立足实战要求,严格按任务练、按标准练,练就了过硬的专业素质,他总说:要拼,就要拼尽最后一份力气;要搏,就要搏到无能为力!我们作为与人民群众贴得最紧的队伍,就要时刻做好战斗准备。救援时我们要冲锋在前,备勤时,训练就是检验战斗力的最好方式。他还主动创新训练方法,成长为优秀的训练教头,任务中他既是好帮手又是排头兵,在经验积累的同时,他还刻苦钻研装备性能和灭火战法,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其他指战员。他细心观察、深入研究,发现队伍管理中的不合理现象或有解决问题的更好方法,第一时间向中队党支部提出,并多次被采纳。在日常生活中,他处处为大家着想,真心实意关心和帮助指战员,不仅对指战员们的生活和身体上予以真真切切的关怀,而且还给予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既是指战员眼中的好榜样、更是大家心中的好大哥 

  英勇顽强、竭诚为民,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从入职到现在,王成同志总是把应急救援事业看作是无比神圣的责任。面对险情,他最先考虑的不是自身的安危,而是国家的利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8年来累计参加4.125.255.176.193.306.02等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任务30多余次,一般森林火灾扑救任务100多余次,在20203月份跨区增援山西五台山灭火任务中,当时火场火焰高度达约4米,火线长约20余公里,风力不断增大,火情蔓延迅速,很可能危害到山脚下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火情就是命令,王成带领的攻坚小组10名队员到达指定位置后,连续扑打火头8小时,由于火场浓烟弥漫,能见度低,火场形势万分危急,且风向不定,肆虐的火头剧烈燃烧的劈啪声从三个方向向他们包围上来,他沉着的观察了一下周围环境,根据多年的灭火经验断定,这是以火攻火的最佳时机,他果断带领大家,开辟隔离带,迅速点烧迎面火,阻击火头。面对4米多高的火焰,队员们的眼眉、头发都被烤的打起了卷,手被火星烫出了一个个水泡,可他们全然不顾,始终在最前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激励着身边的战友奋勇扑打,终于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艰巨任务。 

  18年来,王成同志踏实务实、锐意进取,靠着一腔热血、一份责任、一股激情、一份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书写着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绿色事业的忠诚。他总说:队伍正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们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做抵御火魔的逆行者,做党和人民的守夜人,用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奋进的工作热情诠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