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4:50来源:
  王洪伟(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扎根基层22年,参与灭火战斗2500余次,潜水打捞任务220次,营救遇险群众600多人。精通2600余种救援设备,是消防队伍第一批国际四星级潜水员,国际二星级潜水教练员,为队伍培养200多名专业潜水员,多次在水域救援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荣立个人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0次,曾获全国十大最美消防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事迹材料: 

  王洪伟,男,汉族,中共党员,黑龙江省明水县人,19821月出生,现任吉林省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潜水救援分队分队长,二级消防长。先后荣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0次,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最美消防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殊荣,所在队站荣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所在特勤大队被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抢险救援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22年来,他始终着眼使命强素质,扎根基层担重任,2500次灭火战斗中冲锋在前、屡立战功,220次潜水打捞任务里只身寒潭、精准施救,救助遇险群众600多人,是一名火场能抢险、水下善救援的两栖英雄。 

  “救援是跟死神赛跑,必须全力以赴、分秒必争。”22年来,他始终追求一流标准 

  俗话说,水火无情。应对复杂多变的灾情、险情,不仅需要勇气和胆量,更离不开平日练就的过硬素质。 

  39岁的他,是特勤大队年龄最大的消防员,也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每次训练他都练在先、跑在前,战友们劝他,大叔级人物了,别这么拼了。他一乐,险情面前无老幼干咱们这一行,就得坚持住这股劲!他不仅是比武场上的常胜将军,更是训练场上的金牌教头,连续11年担任全省潜水员培训班教练,先后培养出200多名专业潜水员,在多次水域救援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消防员来说,体能只是入门证,技能才是杀手锏。为了实现人装最佳结合,他潜心研究各类救援器材及救生操法,2600多种设备他样样精通,成为远近闻名的装备大拿2017815日,一名3岁女童不慎摔倒,剪刀插入眼球上方眉骨,深度五六厘米。做CT检查和手术必须剪断剪刀,可受伤位置特殊,稍有不慎就会给眼球和大脑造成二次伤害。王洪伟临危受命,冷静思考后,屏住呼吸、咬紧牙关,先用钳子固定,再用断电剪一次性剪断,一气呵成,又稳又快,为抢救患者创造了条件、争取了时间。医护人员和患者家长都纷纷为他点赞。 

  “消防员最好的战位在火场,最大的舞台在基层。”22年来,他始终坚守一线阵地 

  2004年,王洪伟被选拔参加蛙人专业训练,也从此面临水深火热的双重挑战。特别是冰下打捞属于封闭空间,一旦出现意外,潜水员生还可能性很小。201528日晚,一辆面包车在穿越卡伦湖水库时,突然遭遇冰层断裂,司机连同面包车一起坠入湖底!那天气温零下三十多度,家属找来的专业打捞队到现场一看转身就走,临走还扔下一句话:这是赌命的活,给多少钱都不干。为了尽快将遇难者打捞上来,王洪伟连续下水作业90多分钟,直到把遇难者打捞上来,他虚脱瘫坐在冰上,靠战友帮助才艰难地爬到安全区域。遇难者家属看到他脸和胳膊被冻的青一块、紫一块的,感动得一个劲的鞠躬致谢。经常有人问他,冒着生命危险打捞遇难者遗体值得吗?他发自内心地回答,尊重每一个生命,无论生死。超强度的工作,他的身体状况亮起了红灯,风湿关节炎、腰肌劳损,还有2度心率早搏,医生提醒他一定要注意休息、及时治疗。王洪伟说记住了,可一上了操场、进了火场就都忘脑后了。 

  王洪伟扎根基层22年,考虑到他的年龄、身体等状况,组织上多次考虑安排他到相对轻松的岗位。2017年,支队准备把他调到战勤保障大队车辆维修车间。征求本人意见时,王洪伟真诚地说,感谢组织的关心。趁着自己身体还行,就让我在特勤再多干几年吧。翻阅特勤中队的出勤记录,近三年共完成抢险任务230次,其中有175次王洪伟都在现场施救,几乎每一次艰巨任务面前,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用有限的生命拯救无数个生命,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22年来,他始终保持一腔赤诚 

  有人总结王洪伟是三都消防员,就是提不提干都爱这一行,钱多钱少都爱这一行,穿不穿军装都爱这一行。 

  入伍第三年,王洪伟第一次入围提干对象,当年他也被选入到新训团当新兵班长,因为把全部心思投入到了新训工作中,舍弃了很多自己学习的时间,他与提干失之交臂。2010年,他又因年龄原因,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错失提干机会。中队领导担心他受不了打击,连续两次执勤都让他在家值班。这下王洪伟憋不住了,不提干没啥,不让我出勤可不行啊!”328日,长春市天元商贸市场发生特大火灾,整个市场被大火吞噬,火场内温度达到几百度。紧要关头,王洪伟带领攻坚组深入商场一层,冒着房屋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交替掩护,开辟通道,强攻灭火。经过30个小时艰苦奋战,肆虐的大火终于被降服。王洪伟的手被高温烫伤,脸上却露出了胜利的喜悦,完全没有与提干失之交臂的遗憾。 

  随着潜水行业的不断发展,潜水员和潜水教练缺口很大。王洪伟作为国际二星级潜水教练员,是招聘市场的金字招牌。中国潜水运动协会技术委员会主席高强非常欣赏王洪伟,多次动员他退役后担任助教,月薪不少于2万元。类似的邀请几乎每年都会收到,都许诺干的比消防少,挣的比消防多。有人劝他,凭着数不清的荣誉和战功,转业肯定能安排个不错的单位。他总是憨笑着说,队伍给了我一切,咱不能翅膀硬了就奔飞啊!如果说这身火焰蓝已成为皮肤难以割舍,那么水枪、潜水服、水带,早已融入生命伴随终生。 

  作为一名老班长、老骨干,在他的引领感召下,近年来,特勤大队先后有3人荣立一等功,2人荣立二等功,50余人次荣立三等功,大队被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抢险救援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