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4:37来源:
  陈庚(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振江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工作18年,先后参与救援战斗4000余次,疏散营救被困群众360余人。先后赴香港等地参加危险化学品、地震、高空、水域救援等各类研讨培训,积极改进技术方法,多次在全省比武集训中取得第一。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曾获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青年五四奖章、省拥政爱民先进个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一腔热血步入消防  危难之际彰显忠诚 

  20085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陈庚立即向组织请缨,当天夜里,便与战友们马不停蹄奔赴灾区。进入灾区后,四级以上余震持续不断。在突击队中,陈庚负责操作生命探测仪,在一个碎石成堆的陡坡搜寻被困群众时,生命探测仪发出提示信号,为了保护生命探测仪不被摔坏,他一直死死地把仪器搂在怀中,虽然全身多处受伤,但仪器完好无损。在北川中学实施救援时,陈庚在一堆瓦砾下发现大量现金,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并将现金清理出来,上交现场遗物登记处。陈庚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各级好评,他也因此荣立二等功1次。 

  2017719日,尚志市苇河林场发生洪涝灾害。由于洪水把桥梁冲毁,陈庚和抢险突击队的队员们决定强行滑索渡河。从滑索落地点到灾区腹地,陈庚和队员们在雨中走了4个小时。21日清晨,陈庚和队员们到达红石屯二队,发现了受伤村民刘俊光。当时,刘俊光的脚被锋利的器物贯穿,已经感染,整只脚红肿,无法行走。时间紧迫,陈庚当即决定制作担架将其转移,他就近找来两根碗口粗的树干,用铁丝把丝袋子绑在树干上,做成简易担架。然后,他和队员们手抬、肩扛的把受伤人员向外转移。一路上,陈庚和队员们多次摔倒,但担架始终没落地。就这样徒步行军3小时、15公里,最终将刘俊光平安送到了医院。 

  聚焦实战苦练精兵  铁血教头敢打必胜 

  20149月,陈庚奉命参加公安部消防局组织的北方五省地震救援拉练,他和队友携带救援装备顶风冒雨徒步11公里,第一时间赶赴演练现场连夜展开作业。在最危险的山岳救助环节,陈庚和另一名队友承担了开辟救援通道的重要任务。任务期间,他们意外受到马蜂袭击,陈庚的腮部、颈部被蛰得出现大面积红肿。他对伤口做了简单处理后,忍着剧痛继续开辟救援通道,最终出色完成了全部科目。在五组救援队伍中,陈庚小组的成绩最优秀,赢得现场考官和兄弟单位的高度评价。 

  20174月,陈庚被抽调参加全省比武集训。集训中,他既是石油化工科目的主训教员,又是队员。该科目需要穿重型防化服,每次训练完浑身都湿透了,鞋子里都能倒出水。陈庚对队员们提出要求:“不折不扣,不搞变通,像实战一样完成演练任务。”那段时间,陈庚带着大家每天早上四点左右起来训练,避开中午炎热时间,每天晚上练到八九点钟,反复研究技术方法。7月份比武正式开始,第一个科目就是化工装置带压堵漏操,陈庚和队员们凭借扎实的日常训练,以领先第二名3分钟的绝对优势,获得了该科目的冠军,为支队赢得了开门红。 

  顾大家后进变先进  舍小家硬汉也柔情 

  201612月,支队任命陈庚任道外中队(现振江街消防救援站)副中队长,破格让副连职干部主持中队全面工作。而此时陈庚的爱人刚刚被确诊为鼻咽癌晚期,女儿出生仅4个多月,面对沉重的家庭压力和组织的信任,陈庚把责任的天平倾斜了工作,他把远在吉林农村的父母接到哈尔滨帮助照顾家庭,他则凭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毅然担起了组织交给的重任。 

  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消防安保任务日趋繁重,白天他带着大家抵近执勤、熟悉演练,到了晚上趁着队员们休息时,他就跑到医院照顾病重的妻子。安保结束不久,他的妻子带着对陈庚无比的深爱和眷恋离开了,深明大义的妻子生前没有埋怨过一次陈庚,遗愿就是让陈庚照顾好年幼的女儿。陈庚的忠诚履职、无私付出,为单位在十九大安保工作中赢得了荣誉,被总队评为党的十九大消防安保先进单位,20182019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201月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212月被部消防救援局评为2020年度执勤训练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荣获支队比武竞赛团体第一名,彻底由后进变为先进。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坚守岗位迎战大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了确保队伍内部安全稳定,陈庚从细节入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每天定时对指战员测量体温,带领卫生员开展营区消毒、通风,坚持AB班备勤,确保内部防控万无一失、配合执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配合执行从双城区运输消毒酒精任务和境外归国人员隔离安置点的消防安全,在寒冷的冬季,陈庚带队连续执勤30余天,圆满完成执勤任务。陈庚因防疫期间工作突出,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抗击新冠肺炎年疫情先进个人。 

  陈庚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被总队抽调赴兰州、大连、香港等地参加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地震救援、高空救援、坍塌救助、水域救援等各类研讨班和培训班,累计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4000余次,疏散营救被困群众370余人。每次重大任务他都有出色表现,每次灾害现场他始终冲锋在前,陈庚用矢志报国、一心为公的实际行动,大写了一名消防指战员的绝对忠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