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4:21来源:

  季辛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上海市嘉定区安亭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政府专职消防员)。热爱消防事业,从部队退役后毅然选择从事消防救援工作,入职15年共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事故1500余起,抢救疏散被困群众400余人。在历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消防安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各项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是上海市政府专职消防员队伍中的模范标杆。敢于创新,设计发明可折叠拼装的金属围堵板、便携式多功能固定器,受到专家高度认可。荣立二等功1次,曾获市最美退役军人、总队十大申城消防卫士等荣誉。 

  事迹材料: 

  季辛德,男,1982年出生于上海嘉定,中共党员。2005年从武警8712部队退役,2006年入职成为上海消防政府专职消防员,现为上海市嘉定区安亭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入职15年来,先后3次荣获政府专职消防员“突出贡献奖”、2次获评政府专职消防员“先进个人”。改革转制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被评为总队“十大申城消防卫士”,20217月获评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 

  “我打心眼里喜欢消防部队” 

  2005年,为了照顾身患重病的父亲,23岁的季辛德含着眼泪脱下了心爱的绿军装,但心中对于部队生活的向往却犹如一团火焰从未熄灭。2006年,听闻上海消防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怅然若失的季辛德毫不犹豫选择报名。 

  再次听到响亮的军号,融入整齐的队伍,驰骋火热的训练场,季辛德格外珍惜、格外努力。出操跑步,他总是第一个站在操场;整理内务,他的被子永远棱角分明;日常训练,他总会“投机取巧”多练几遍;灭火救援,他总是第一个冲进火场……“另类”的举动让季辛德迅速成为政府专职消防员中的佼佼者。 

  春去秋来15载,同批入职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因为各种原因有不少人打了“退堂鼓”,几个在外面混出点“名堂”的战友甚至多次鼓动他“辞职创业”,但季辛德的内心却始终波澜不惊,“我没有什么本事,就是喜欢消防部队这种简单纯粹的生活,喜欢一身汗水之后的踏实感。”正是因为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喜欢,季辛德始终脚踏实地、不骄不躁,一步一个脚印的描绘着属于他的成长蓝图:2007年担任副班长、2010年担任班长、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代理中队长助理、2018年正式担任站长助理、2020年被评为总队唯一的政府专职消防员“申城消防卫士”、2021年作为消防救援队伍唯一人选获评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 

  “改革当前,我不能吃老本” 

  2018年,消防改革倏然而至。正当大家还在等待观望的时候,季辛德却敢于主动求变、拥抱改革。这一年,36岁的他在全麻醉状态下接受了胆囊切除手术,康复归来,体能已经大不如前。面对新出台的9项体能达标项目,季辛德没有丝毫犹豫,下定决心从零开始。提前起床、绑上沙袋、晚上加练......不到半年便以全优成绩通过了上级组织的达标考核。 

  体能考验个人,技能却关乎集体。作为队站的带训骨干,季辛德主动将新操规打印成“口袋书”,随身携带、反复研读,高中文化的他硬是把这些如同“绕口令”的东西背的滚瓜乱熟。吃透了操规,加上训练场上摔打锤炼,队站的业务成绩飞快发展。2020年,在总队组织的执勤岗位练兵验收中,季辛德所在的安亭站在“初战快速出水灭火操”项目中一举夺魁。 

  如果说敢于拼搏是季辛德对改革的态度,那么敢于创新则是他对改革的追求。作为享有“国际汽车城”美誉的嘉定安亭镇,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十分惊人。为了快速高效扑灭新能源汽车火灾,季辛德主动走访调研辖区新能源汽车工厂,积极研究探索快速灭火的“杀手锏”装备。当得知用水浸泡可以有效阻止电池组内部化学反应后,他设计发明了可折叠拼装的“金属围堵板”,受到上海消防科研所专家的高度认可。此外,他还结合实战经历,设计发明了可在高层火灾扑救中快速设立锚点的“便携式多功能固定器”和方便水带清洗晾晒的“水带吊升机”,基层智慧在季辛德的身上得到了充分发挥。 

  “我的价值就应该体现在战场上” 

  入职15年,季辛德已经记不清到底出了多少次警、救了多少个人,但却始终忘不了第一次救人的场景。2008年的一个夜晚,一个中年女子因为投资失败跳楼轻生,27层的高楼在黑夜笼罩之中显得格外恐怖,情绪激动的女子和从侧面悄悄接近的季辛德同样面临生死考验,但季辛德抓住了仅有的一次扑救机会,在轻生女子转头的一瞬间纵身将她牢牢锁住。当轻生女子家属激动地握着季辛德有些颤抖的双手的时候,季辛德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和骄傲。 

  从此之后,季辛德义无反顾的冲锋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汽车坠河,他第一个跳入冰冷的河水;液化气罐泄漏,他独自拎起狂奔数百米;冷库阴燃,他从仅有的进攻通道三进三出打击火点;砖瓦房火灾,他一把背起年过八旬的老太冲向救护车......20217月,超强台风“烟花”袭击上海,最为紧张忙碌的时候,队站一天要出动近30次。为了让战友能够有机会休息调整,季辛德总是抢着蹬车出动,抢着爬上楼顶,抢着搬运重物,吃饭睡觉几乎都在车上解决,几天下来疲惫不堪的季辛德几乎瘦了一圈,但心中的满足感让他始终斗志满满。 

  “听到警笛我就格外兴奋,到了火场我就感觉浑身是劲,也许这就是属于我的人生舞台。”只要谈起灭火救援的战斗经历,季辛德就难掩激动,不由自主的眉飞色舞起来。 

  “我不能辜负组织和战友的信任” 

  2018年,正式走上管理岗位的季辛德,在起初的一段时间里几乎经常失眠。“抓训练我不在话下,但抓队伍、搞管理我行么?”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季辛德再次用“老黄牛”的精神向困难发起挑战。 

  为了熟练掌握和运用办公软件,“零基础”的季辛德边摸索、边请教、边查阅、边记录,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只有他能看懂的操作指令。为了能讲好一堂业务理论课,季辛德反复研读业务理论书籍,尝试更加准确的表述方式,自己动手剪辑火场影像资料、制作授课课件,以便战友们能直观感受技战术技巧,上台之前他更是躲进会议室反复备课试讲。这些看似信手拈来的小事情,在季辛德身上却多了几分惶恐和认真。 

  啃下行政办公这块“硬骨头”,季辛德在管理岗位上便显得游刃有余。慎终如始的军人作风,让他在队列素养上敢于喊响“向我看齐”,支队也连续3年派他承担新招录政府专职消防员的带训任务;15年的工作经验积累,让他在和战友们谈心的时候更加懂得如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2019年,队里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在救火时膝盖受伤,康复归队后变得意志消沉,季辛德便经常带他到营区散心谈话,用自己手术康复的经历,解开了对方的疑虑困惑。“组织和领导把队伍交给我带,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战友们拿我当兄长,我不能让他们走弯路。”这份难能可贵的责任心,让队站的全面建设有了明显进步。2020年,安亭站在总队“双争”考评中成绩优异,成为获评“标兵队站”中唯一的政府专职单编队站。 

  在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表彰仪式上,季辛德满怀激动地说:“消防救援事业就是我的终身事业,我将把军人本色和红门豪情融为一体,全力以赴争取更大光荣、创造更好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