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4:17来源:

  陈新宽(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扎根灭火救援一线,素质过硬,技战术精湛,先后参与江苏“3·21”盐城响水特大爆炸等各类救援行动万余次,救出遇险群众1000余人。荣立二等功5次、三等功9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省先进工作者、防汛救灾先进个人、青年五四奖章、道德模范等荣誉。 

  事迹材料 

  陈新宽,男,汉族,19813月出生,河南信阳人,199712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现任淮安市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 

  作为践行周恩来精神党员突击队队长,他先后参与2005“3·29”京沪高速特大液氯泄露事故救援、2008“5·12”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2018年山东寿光抗洪救灾、2019“3·21”盐城响水特大爆炸事故、2020年抗洪抢险救灾和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等各类救援行动万余次,累计救出遇险群众千余人。他还先后在应急管理部抗洪抢险救灾报告会和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暨总队荣立集体一等功授奖大会上作事迹报告。尤其是在2021年增援河南抗洪抢险战斗中,受到了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的亲切接见和慰问。 

  入队24年来,他5次荣立个人二等功,9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优秀士官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公安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近年来,他还相继荣获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道德模范称号;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2020年防汛救灾先进个人;被评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个人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始终以顽强拼搏的意志履职尽责 

  陈新宽24年如一日,自我加压、自我赶超。无论是在年度综合成绩考评,还是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他反复琢磨技战术操法,找到自己的差距,自我加压,苦练体能,钻研技巧。很快,他就成了各级各类赛场上摘金夺银的常胜选手,夺得的荣誉不计其数。2017年江苏消防战勤保障拉动演练、2020年江苏消防火焰蓝杯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他带领全体参赛队员严格组训,科学施训,最终均以优异的成绩一举斩获团体总分第一名。24年间,他先后在多个基层单位战斗过,这些单位都是任务重、要求高的硬核单位。他从不挑肥拣瘦、叫苦叫累,反而乐呵呵地说自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搬。随着年龄增长,体能不比从前,他就坚持加练,早晚五公里长跑雷打不动。消防救援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他就主动请缨,参加全国消防救援队伍车辆事故救援中级技术培训班等各类培训,学成后又主动把新知识传授给队员们。 

  始终以赴汤蹈火的行动践行使命 

  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陈新宽始终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战斗在情况最危急的关头。2020年,洪峰迭起,江苏多地告急,陈新宽和队友们连续辗转宿迁、无锡、淮安三地,整整40天战斗在险滩激流。715日,环太湖大堤周铁段堤防险工段出现长约20米、宽约15米的塌陷区,下方水深达2.9米,严重威胁着大堤安全。考虑到大堤承重安全,大型机械无法在大堤上操作,陈新宽只能身穿救生衣、系紧安全绳,趴在木梯上悬空进行作业。今年,河南多地遭受暴雨侵袭,河南籍消防兵王陈新宽得知家乡灾情后,随支队增援力量星夜驰援河南。抵达河南新乡后,陈新宽第一时间深入灾区投入战斗。在凤泉区,一位市民连续几天联系不上父母,他迅速带领搜救组驾驶橡皮艇,穿梭于被洪水围困的大街小巷,帮助大姐找到了两位老人。在新乡东收费站,道路积水严重,群众出行、共产主义渠的加固材料运输遭遇严重困难,他带领排涝班组赶赴现场实施处置,一夜未休。在卫辉市,一位70岁的老奶奶求助说家里还有2万元没有带出来,他立即驾驶橡皮艇带着老人回家,共找到了13万元的存折。在攻坚期间,他带领攻坚班组,连续作战35小时,既要在恶臭的环境下涉水作业,又要频繁调整水带及吸水泵位置,此外,还要携漏电检测仪、撑杆、安全绳、照明灯、方位灯等,着救生衣、下水衣、长袖防水套,边检测、边探步,深入涝区陆续打开窨井盖,提升排水效率,最终积涝水位降为0。期间,他所带领的党员突击队共营救被困群众58人、疏散210余人,排水排涝35万余吨,帮助受灾群众找回房产证、户口本等重要证件50余件,抢救财产价值约40余万元 

  始终以竭诚为民的初心诠释奉献 

  传承公仆精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陈新宽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个递交请战书,主动了解辖区内9个集中隔离点基本情况,制作完善灭火救援预案。他还带领党员突击队,为隔离点提供消杀服务。今年以来,陈新宽更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奋进力量转化为投身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能。街头巷尾,有他消防宣传的身影;邻里邻舍,有他便民服务的脚印;困难家庭,有他扶贫济困的温度。作为老党员、老典型,他率先垂范参与到春风行动学雷锋活动月等工作中。他还带领队员们积极落实城乡结对、文明共建要求,与辖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下古镇社区和经济薄弱村崔周村结成党群共建帮扶关系,帮助他们建立微型消防站,发动培训30名老街坊和村民成为志愿消防队员,真正架起一座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成为传递党和政府温暖的尖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