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3:57来源:

  乔巍然(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福建省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消防员、三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9000余次,成功营救被困群众400余人。在福建泉州“3·7”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救援中,连续奋战112小时,成功救出4名被困人员,其中一名男子被困69小时后获救,创造生命奇迹。多次担任比武集训教练员,被誉为“金牌教头”。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曾获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省最美消防指战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乔巍然,男,汉族,19818月出生,山东东明人,200110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12月入职,中共党员,现任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助理,三级消防长。作为一名20年的消防老兵,乔巍然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利益高举头顶,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消防指战员的职责使命,用担当和作为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为维护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先后获评全国119先进个人”“福建省最美指战员”“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士官”“优秀士兵”“十佳消防拥政爱民模范泉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等多项荣誉。 

  赴汤蹈火 他是向险而行的先锋 

  乔巍然始终把灭火救援现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在灭火救援中,总是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在20年的消防职业生涯里,他始终以第一时间、第一信息、第一现场、第一处置为导向,高效处置各类警情。先后成功参与处置了晋江陈埭“11·12”海绵复合厂火灾、泉州晋江“11·20”美明达鞋材火灾、泉州晋江“1·6”达雄狮集团仓库火灾、泉州晋江“6·15”新诚橡塑发泡厂火灾、晋江宝岭“7·1”塑胶制品火灾、晋江陈埭“8·8”自建房等火灾。乔巍然长期奋战中救援一线,顽强拼搏,冲锋在前,积极参与了福建福州“2·16”建筑坍塌事故救援、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救援、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抢险等重大救援,分秒必争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全力以赴守护百姓安全。 

  特别是在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救援中,面对坍塌现场复杂的环境、面对大量人员被困的紧急情况,作战经验丰富的乔巍然主动带领攻坚小组,按照指挥员命令,携带救援器材,在倒塌区域开展救援行动。通过不断的利用生命探测仪、蛇眼探测仪、喊话、敲击楼板的搜救方式,连续作业五个昼夜,112小时里总共睡眠不足10小时,成功搜救出被困群众11人,其中9人生还。尤其是作为主力攻坚手,开辟救援通道,不断为指挥员出谋划策,将被困69小时的群众成功救出,创造生命奇迹。在晋江陈埭“8·8”自建房火灾扑救中,乔巍然同志担任第一攻坚组组长,带领攻坚小组,携带灭火器材,开展搜救行动,逐层搜寻被困人员;面对烟雾毒气侵害、燃烧物溶滴危险等复杂情况,乔巍然带领攻坚组,顶着火场高温,纵深推进到建筑顶层,成功营救出5名被困群众。 

  铁心向党  他是忠诚履职的标兵 

  作为党员和骨干,乔巍然始终以党员的模范行为对标自己,以人格魅力影响指战员、以真情呵护感染指战员,积极在消防救援队伍中立标杆、做表率。他热爱本职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勤恳付出、发光发热,为队站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领导和队友的充分肯定。训练场上,他勤学苦练、勇当尖兵,时刻以拼命三郎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立起训练标杆。作为一名老消防员,他是无微不至的老班头,始终以一名兄长的身份,对新入职消防员给予关心和温暖。作为支队比武集训队教练员,他坚持手把手教学,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每一个细节,做到讲解不清楚不罢休,动作不到位不放过。入职20年以来,乔巍然共担任支队8期基层指挥员集训、6次班干及铁军集训、10次新训班长和多次比武集训教员,累积时长达5年零4个月,堪称金牌教头 

  默默奉献  他是铁骨柔情的硬汉 

  作为优秀的消防员,乔巍然对得起肩上的徽章,但提起家人,他却满腹内疚。200712月在新兵连带训的乔巍然突然接到家里的来电,告知原本肝硬化的父亲被检查出白血病,急需照顾,但考虑到新兵处于刚入连的特殊时期,虽上级领导批准其回家,他则选择了让未婚妻辞职回家照应,自己则继续带训,直至201012月父亲病危,才赶回家中。我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出门多年鲜有时间陪伴家人,但我是一名消防员,更应该出现国家、社会和队伍最需要我的地方。他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无比热爱的消防事业,始终坚守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岗位上。 

  一直以来,乔巍然始终装着党和人民,不忘重托、不辱使命,在一次次水与火的考验、一次次血与灵魂的洗礼中,伟大而平凡的身影熠熠生辉,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了火焰蓝新形象。展望未来,乔巍然将继续前行,以满腔的热忱、昂扬的斗志,继往开来,拼搏进取,做党和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