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3:53来源:
  岳承浩(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副支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三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参与指挥重大灭火战斗7次,开展防火宣传任务38次,受教育群众20余万人。在福安市“3·22”堤坝垮塌事故救援中,带领指战员连续奋战8个小时,装填沙袋11000袋,运送土方600余立方,加固防洪堤坝87米。荣立三等功4次,曾获省森林消防总队优秀后勤机关干部等荣誉。

  事迹材料:

  岳承浩,198108月出生,汉族,大学专科文化,山东新泰人,199912月入伍,历任排长、副政治指导员、副中队长、中队长、修理所所长、军械运输科助理员、军械运输股股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2015年被评为总队表彰为优秀后勤机关干部,2018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20186月,任福安森林消防大队党委副书记、大队长。任职期间,带领大队一举由后进迈入先进行列,大队于2018年、2020年先后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20192021年连续三年被总队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属三中队连续三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四中队2018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加强学习,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信仰。岳承浩同志始终把对党无限忠诚作为个人成长进步的基本要求,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作为政治追求来不断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加强理论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时刻对标对表,把讲话精神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航向、补足精神之钙的重要指南。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四个联系结合起来,即联系思想实际学、增强内生动力;联系工作实际学、找准方法路子;联系工作作风学、推进自我革命;联系责任担当学、保证任务落实。今年以来,认真研读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四本书目,跟进做好《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等特色书目自学,加深坚定信念的政治情怀,整理学习笔记40余篇,并撰写4篇心得体会。今年大队还被福安市委宣传部表彰为“十佳全民阅读示范点”。自任大队主官以来,深感自身责任重大,主动加强《纲要》等基层建设法规性文件的学习,结合自身机关工作的思考,形成抓大队建设的思路,大队建设稳步提升,2018年摆脱连续四年未进先进的贫困帽子,进入先进层次。 

  立足本职,担当应急救援的使命。作为森林防火灭火的主力军国家队,岳承浩同志始终立足主战场主力军地位,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不断提升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紧密结合驻地防火形势,认真修订完善方案,并结合方案开展实战化训练演练,做到火怎么打就怎么训。自任职以来,他指挥灭火战斗7次,开展防火宣传任务38次,发放宣传单12万多张,受教育群众20余万人,开展林下可燃物清理1次,与市应急局、市林业局开展防火灭火联演联训14次,配合市应急局到宁德各县市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10次,受训人员800余人,大力加强了森林防火灭火工作。20217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设置分会场,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总队通知要求,他带领65名指战员出动参与执勤任务,提前谋划、严密组织,实现了会议现场及周边地区“不冒烟,不起火”的目标,圆满完成了安保执勤任务。着眼应急救援任务的拓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协调福安市应急管理局,与消防救援大队、白云救援队(隶属于福安市应急管理局的半专业队伍)建立密切的共建关系,实施人才、资源共享,加强融合交流,聘请地震、水域、山岳救援专家来队授课辅导,有效解决了大队特种救援教头短缺的问题。2019322日,福安市湾坞镇发生海水倒灌造成堤坝内出现垮塌,接市政府商情,他带领大队55名指战员经过8个小时抢险作业,累计装填沙袋11000袋,运送土方600余立方,加固两条87米长防洪堤坝。今年6月份,带领大队指战员圆满完成了1起清淤排涝任务、1起孤岛救援任务,任务全程指挥科学高效,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赞扬。 

  竭诚为民,永葆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岳承浩同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践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要求,积极主动为民帮难解困。自2019年以来,他积极参与福安市应急管理系统组织的邻里守望、救在身边生命安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五进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商场),紧贴防火、防汛、地震救援任务转换期及季节变化等时机,广泛开展防火防汛宣传、夏季防溺亡及为驻地应急力量培训等工作,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实现服务群众、帮助群众、惠及群众的目标。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扎实开展爱民助民活动,为重伤群众紧急献血、慰问困难党员群众、资助贫困学生、看望参战老红军,始终和人民群众走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褒奖当做最高荣誉来追求,在应急救援任务中传递党的温暖。他经常对队员说:参加应急救援任务,是我们身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责定位要求的,更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维护的必然要求。我们不在乎成就多大的功绩,只为人民群众为我们竖起大拇指的一声点赞,就是对我们所有工作最有力的回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