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3:49来源:
  皮文侠(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6岁,中共党员,江西省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跃进北路特勤站站长、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扎根灭火救援一线18年,先后参与处置灭火救援任务3800余次,疏散被困群众5800余人。2020年鄱阳湖抗洪抢险中,在管涌附近成功筑起围井,消除圩堤险情,被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曾获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事迹材料:

  政治坚定展现“忠诚本色” 

  皮文侠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党、热爱消防事业,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时时处处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备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大局意识、高昂的工作热情。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皮文侠同志政治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为指导,注重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强化个人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一言一行上。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坚决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担当,带头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坚决做到旗帜鲜明、信仰坚定,始终能够坚持冲在前、站排头、当表率。在岗位上尽心尽责,为队伍的建设发展作出了亮眼贡献,出色完成了上级交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勤恳务实叫响“向我看齐” 

  身材矮小的皮文侠,却是操场上的训练能手,黝黑的皮肤彰显消防员最真实的本色。作为特勤站站长,皮文侠严格按照国家队、主力军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队员苦练技能,将特勤队打造成为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尖刀拳头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自任站长以来,“如何保持先进、如何续创辉煌”成为皮文侠在带队伍、强本领工作中日夜思考的问题。在倍感压力的同时,他以高度的责任感、执着追求的敬业精神和勇于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激励自己,从提高自身素质入手,刻苦训练,加强业务技能水平,钻研灭火技战术,虚心向老同志、老领导请教。在队伍管理上,他坚持与队员做到五同,严于律己,在训练、工作、学习中做好表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带动身边的队友。针对出警任务重、训练时间少的实际情况,皮文侠灵活开展岗位练兵训练,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和措施,开展针对性训练,不断提高灭火理论与实战水平,提升队伍战斗力。 

  在皮文侠的带领下,特勤站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赢得了多项荣誉,在支队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连续三年荣获集体第一名;两名同志被评为全国训练标兵、两名同志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在2020年增援鄱阳抗洪抢险战斗中,八名同志被总队表彰,多名同志被总队、支队记功嘉奖。 

  利剑出鞘勇当“救援先锋” 

  房屋坍塌、危化品处置、洪水内涝……面对无数次急难险重的抢险救援,皮文侠始终冲锋在前,不畏生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2016226日,一声巨响牵动萍城200万人的心,位于安源区学前巷一栋6层的居民楼北侧的4-6楼整体垮塌,多人被困。皮文侠带领第一攻坚小组进入废墟中展开救援工作,通过登上挂钩梯连挂的方式成功转移7名被困群众。面对二次坍塌危险,皮文侠与队友爬进0.6米的狭窄空间,成功救出被压在横梁下的被困者。此次救援中他搜救出了全部14名被困人员中的11人,更是救出了全部8名生还者,在救援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侦查发现泄漏物质是三氯氧磷,总共有100桶左右,泄漏的大约有30多桶。它具有腐蚀性和有毒性。”2020619日,皮文侠讲述“6.19”现场救援情况出现在央视《新闻直播间》画面里。救援过程中,面对毒气威胁,皮文侠带领队员穿戴防化服先后15次进入一线进行沙土掩埋、危化品转移等救援工作,经过近10小时持续作战,成功处置三氯氧磷泄漏事故。 

  202078日接到支队援鄱命令后,他第一时间集合人员、点验装备、装载舟艇,带队到达支队集结点,同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连夜奔赴鄱阳前线。作为突击队指挥员,皮文侠身先士卒,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险情的堤坝上清理水面杂物、寻找管涌口,最终在管涌附近成功筑起围井,以最快速度阻止了渗水对堤坝的破坏,消除圩堤险情。在抗洪救援间隙,他席地而坐的视频先后被人民网、央视新闻、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阅读量达4000余万,点赞破百万,红红的脸庞被网友评为抗洪勇士的特殊勋章 

  而这仅仅是皮文侠参加抢险救援的缩影,自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他先后参与2008年汶川抗震、2015“6.18”中巴车坠崖救援、2017“11.27”湘东溶洞救援、2018“12.25”联洪物流园仓库火灾、2019“7.9”抗洪抢险等大小战役3900余次,解救疏散被困群众5830余人。 

危难时刻,更显为民本色;紧要关头,方见忠诚担当。每当面对危险和不可预见的复杂情况,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威胁时,他总是以一个党员和消防卫士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用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英勇的战斗作风圆满完成任务,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勤恳、踏实履行着忠诚的使命,用真情、行动书写着不凡的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