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3:45来源:

  吴刚(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江西省景德镇市消防救援支队昌江大道特勤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入队23年来,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9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2300余人。发明革新手推式细水雾消防车等器材装备12件,创新研究梭式窑内攻操等操法战术5种,为提升队伍攻坚打赢能力作出贡献。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曾获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省优秀共产党员、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身先士卒冲在前救援险境挽狂澜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当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重,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哪怕是赴汤蹈火,也要一往无前!这是吴刚的职业信条。从汶川大地震到工业萘大爆炸,从特大洪水到车祸救援,二十三年的风雨历程,他用拼搏书写了芳华,用敬业彰显了忠诚,用奉献展现了伟大,用坚守一线、不畏牺牲的逆火前行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铮铮誓言。 

  在特勤站荣誉室有这样一顶帽子,它经过烈火的炙烤和洗礼,已经熔化变形,这是吴刚在“7·6”黑猫集团煤气储罐火灾中留下的。202076日,景德镇市黑猫集团10万立方煤气储罐突发大火,现场近百米的气柜塔火光滔天、热浪四溢,罐体四周部分管道已摇摇欲坠,随时都有爆炸危险。吴刚到达火场后,经过侦查主动向前线指挥部提出了组织攻坚组内功堵截火势的作战建议。得到指挥部批准后,他主动请缨深入火场对罐体进行冷却,并对起火点进行压制。起火点高温浓烟弥漫,举步维艰。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吴刚全力扑救直到罐体泄漏点的火势完全扑灭。出来时才发现吴刚的头盔已被烈火和高温炙烤的熔化变形。 

  2021629日,景德镇市皇朝家具厂突发大火,内有5人被困,吴刚作为增援突击队的一员第一时间到达火场。彼时,火势已呈现猛烈燃烧,且厂区东面墙体已经坍塌,其他方向也已是摇摇欲坠,5名群众的生命安全时刻受到威胁。此时,火场内高温浓烟弥漫,根本分不清方向,每前进一米都是举步维艰,每前进一步都是危机四伏,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吴刚毅然将生死置之度外,主动请缨深入火场内攻救人,最终成功营救出5名被困群众。 

  竞技场上勇争先严于律己勤钻研 

  平日里,吴刚是指战员们亲切地老大哥”“好兄长;训练场上,他却是雷厉风行、要求严格的拼命三郎。每年的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他都主动请缨担任参赛队员或教练员,和集训队员一起摸索训练规律,钻研训练方法和技巧,多次在全省比武赛场上取得佳绩,本人也因此多次被评为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 

  投身消防二十三年,吴刚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面对科技含量高、种类多、专业性强的装备器材,吴刚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优势,认真钻研装备构造、使用和维修技术,多次把淘汰的器材构件重新组合,修旧利废,变废为宝。面对辖区里弄多、巷子深、道路窄、供水难的实际,吴刚和队员们一道日夜操练、摸索,创新研究出远距离供水操”“手推式细水雾消防车等战术战法和器材装备,在扑救里弄的初起火灾中发挥了事半功倍的成效。多年来,吴刚勤于钻研、善于思考,先后在《中国消防》《科学家》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论文5篇、发明革新移车器”“多功能可视记录仪等器材装备12件。创新研究梭式窑内攻操”“老旧民房紧急避险操等操法战术5种,成为指战员公认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履职尽责谱忠诚  坚守初心勇担当 

  二十三年风吹日晒、摸爬滚打造就了吴刚特有的黝黑皮肤和挺拔身姿。二十三年来,他休假的次数不多,时常一个电话,就让休假成了空头支票2008510日吴刚成婚,在得知汶川地震的消息后,他立马终止婚假出发前往四川抗震救灾,直至大巴驶出江西,他才电话告知新婚妻子自己前往灾区进行救援了。 

  作为一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的一员,吴刚始终将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心间,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经常到社区、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开展志愿服务,先后无偿献血4000多毫升。正是在他的引领下,仅最近三年来,所在站指战员先后捐资5万多元用于扶贫帮困、防控疫情,无偿献血10000多毫升。支队火焰蓝之家成立后,吴刚成了消防员委员会的负责人,对指战员存在的困惑难题,他事事想在前、干在先,主动与战友谈心,及时开展心理辅导,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心理、思想和实际问题,受到战友们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硬汉吴刚用他矢志不渝的坚守和不忘初心的担当,丈量出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树立起新时代瓷都消防救援指战员的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