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2021>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忠诚卫士风采

无上的荣光 奋进的动力——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侧记

2021-11-06 16:5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鲜花赠勇士,掌声敬英模。

114日,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庄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亲切会见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和消防救援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

殷殷的关怀,如缕缕春风,温暖人心;深情的勉励,似阵阵暖流,催人奋进。

荣耀的时刻,无上的荣光,奋进的动力。

“作为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我无比自豪、深受鼓舞,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忠诚履职,奋力书写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的新答卷。”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的一幕幕,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闵行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琼眼中闪烁泪花,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砥砺奋进 不负期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成立应急管理部门、亲手缔造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三周年。

重要的时刻,非凡的意义。

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向党和人民汇报改革发展和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示新时代应急人的精神风貌,令人无比期待、无比激动。

晨曦微露,秋色可人。114日,北京这座城,醒得格外早。

“我为自己是应急人而骄傲,为能为党旗增光、为队旗添彩而自豪。”虽已4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河南省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李隆仍然激动得几乎一夜无眠。早早起床的他,在熹微的晨光中捋平“火焰蓝”的褶皱,摆正胸前挂满的沉甸甸的奖章,郑重迎接激动人心的时刻。

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高悬的国徽熠熠闪光。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北京人民大会堂敞开胸怀,迎接着受表彰代表。

“光荣!激动!自豪!”首次踏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抬头仰望着庄严的国徽,中国消防忠诚卫士、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安街特勤站站长助理薛永红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我们,令人终身难忘,让我倍受鼓舞。我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忠诚和担当保民平安、护国安宁,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深感荣幸,倍受鼓舞。”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的难忘瞬间,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安徽省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宋培仍感难以置信。“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应急管理系统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将化荣誉为动力,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英模云集 可敬可学

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星光熠熠,气氛热烈。红花,映衬着英模们的笑脸;喜悦,流淌在每个人的心间。

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宣读表彰决定、颁奖、受表彰代表发言……一项项庄严肃穆的议程,将会场气氛逐渐推向高潮。一次次响起的雷鸣般的掌声,送给可敬可爱可信可学的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掌声响起,代表着敬意。

到西藏工作20年,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选择西藏、坚守高原?“因为需要而热爱,因为热爱而执着。”在发言中,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孔特特给出这样的答案。

言短情深,让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地区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中队政治指导员孙飞虎深受触动。2018年被评定为七级伤残的他,本有机会转业回内地从事舒适的职业,但他依然留在边疆林海,献身应急管理事业。“应急管理急难险重,需要有择一事、终一生的信念。我会扎根基层、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掌声响起,饱含着感动。

应急救援,让一些人“敬而远之”,是与“死神共舞”的职业。而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肖文儒,38年来和战友们参加700多起矿山事故救援,成功解救1000多名被困人员。

听了肖文儒在发言中讲述的生与死、血与火的故事,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作战训练处二级助理员张睿泽泪湿眼眶。前往山西,在群山万壑中灭林火;奔赴河南,在追风赶雨中战洪水……回想自己奋勇拼搏的一幕幕,张睿泽深深感受到何为初心如磐、使命如山。“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是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责无旁贷的使命。我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掌声响起,传递着力量。

“今天对你网开一面,安全防线就会崩溃一片,一旦发生事故,背后是多少个家庭的支离破碎。”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华桂在发言中讲的一句话,引发杨志钢共鸣。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煤矿安监局徐州分局监察二室主任杨志钢坚持每年下矿监察140矿次以上,是众人眼中铁面无私严执法、明察秋毫细执法的“包公”。“应急管理的牌子,必须纤尘不染。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煤矿安全监察员,我要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秉公办案、不徇私情,坚决维护应急管理队伍的良好形象,为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再创新功。”

…………

榜样的力量催人奋进,英雄的赞歌荡气回肠。

目睹英模的风采,听了英雄的事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会的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被他们的政治品格、公仆情怀、革命精神、优良作风、道德操守深深感染。安徽,江淮潮涌,南北交汇,几乎年年有灾;高危企业多,安全风险点多面广。“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防灾减灾永远没有完成时,我们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组织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同志深入学习受表彰代表的先进事迹,动员大家以受表彰代表为榜样,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断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再接再厉 再立新功

崇高的荣誉,是无上的荣光,更是奋斗的新起点、前进的加速器。

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程飞深受鼓舞,步履坚定。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恩施,山峦起伏、沟壑幽深,灾害频发、灾种繁多。“我们将以荣誉为新起点,再鼓干劲、再理思路、再添措施、再接再励,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坚定的必胜信念、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阵地上夙夜在岗、尽职在位、创新有为,为全州安全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龙锋是四川地震台综合业务室主任,从事地震预报工作。作为全国地震大形势专家组成员,他奔忙的身影多次出现在四川长宁、资中和云南漾濞等地震现场,承担地震序列研判等任务。“地震预报工作是世界性科学难题,但是再难的事总需要有人去探索,再清苦的岗位总需要有人去坚守。我将以此次表彰大会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笃定前行,甘做地震预报科学探索的铺路石,以坚定的信念、无限的热忱、科学的方法,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以盛产烟花闻名的江西省万载县,正在建设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江西省万载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明说,他将第一时间把表彰大会精神传达给全局每一位同志,带领大家珍惜荣誉、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尽快实现提升产业集中度、提升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水平、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四大工作目标,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厚爱。

…………

表彰大会结束后,代表们彼此握手,相互勉励,合影留念。人民大会堂外,天高云阔,秋色如画。带着光荣和梦想,满怀信心和力量,受表彰的代表们奔向四面八方,奔赴工作岗位,必将用新作为创造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