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专题专栏>2021>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忠诚卫士风采

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

2021-11-08 15:00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敢于赴汤蹈火,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饱含殷切希望,凸显行动准则。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以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不畏艰险,逆向前行,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

把赴汤蹈火作为履行使命的根本指向

斗洪水、御台风、战火魔、抗地震、除险情、化危机……三年来,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挑战,应急管理队伍把赴汤蹈火作为履行使命的根本指向,冲锋于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滔天洪水,江河告急。

庚子之夏,我国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时值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一场防汛救灾硬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响。

汛情凶猛,抗洪救灾任务至为艰巨。指挥中心里灯火通明、彻夜奋战;防汛大堤上提灯巡查、严防死守;激流滔滔中迎难而上、遇水架桥……

“让我去,我打头!”2020722日,安徽庐江县石大圩被洪水撕开了20米宽的决口,6500名村民被洪水围困。

已在抗洪一线奋战了96个小时的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政治教导员陈陆,再次集结队伍投入救援。由他“打头”领航的1号艇突遇3米多的水位落差侧翻。被卷入急流中的陈陆英勇牺牲,年仅36岁。在他牺牲后,队友统计:陈陆带队救出2600多人。

“抓紧排涝,让老乡们早日回家!”20207月,因洪涝灾害,江西永修县2万余人无法回家。

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夜以继日,奋战39天,顶风冒雨、战酷暑斗高温,与蛇虫鼠蚁为伴,伴着机器轰鸣声入眠,只为让受灾群众早点重返家园。

哪里有危险就去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在防汛救灾一线,应急人直面风险、英勇无畏,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堤”,倾力守护万家灯火。

狂风呼啸,暴雨倾盆。

2019810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五强台风“利奇马”来袭,从浙江登陆后,一路北上,所到之处灾害险情不断。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前转移人员,预置救援力量,加强重点地区、关键部位布防。

“雨不停,我们不能撤。”风吹雨打,“公主抱”救出九旬老大爷、用身体护住小婴儿……一线的“逆风者”手脚被泡到起皱发白、衣服乃至后背被磨破,但依然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幕后的应急人则坚守岗位,通宵达旦,汇总分析数据、及时发出指令,让“神经枢纽”运转顺畅。

险情就是号角。在风吹雨淋、万巷空寂的街头,应急人忙着搜救。有警必出、闻警即动的步伐,像行走的笔尖,在暴风骤雨中书写“守夜人”的忠心赤胆。

浓烟滚滚,烈焰翻腾。

2019321日,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让人揪心的是,爆炸发生时,不少工人正在岗位上。

毅然让出空气呼吸器,接力将被困人员背出;徒手扒开堆积物,从废墟中挖出被困人员……江苏近千名消防救援人员迎着危化品罐的熊熊火焰,踏着一片片锋利的碎玻璃和钢渣,冒着高温热辐射和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开展6轮次拉网式搜救,疏散搜救300多人。

“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救了我儿子!”满目都是冲天的火光,处处弥漫着刺鼻的异味,消防员不是不害怕,但被救者和家属发自内心的感激,激励着他们心无所惧,勇往直前,用钢铁意志开辟救援通道。

地动山摇,断壁残垣。

“看到你们来,我们心里挺踏实的。”2021522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平坡镇核桃箐村,被困群众看到消防员后安心地说。

“晚上睡觉不要怕,一定要把被子盖好,我们会保护你们的,你们要睡得香啊。”“好!”523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乡安置点的一个帐篷里,刚经历了地震的孩子们笑着大声回应消防员叔叔。

521日晚上、22日凌晨,6.4级、7.4级地震先后袭击漾濞县、玛多县。时间就是生命,应急管理部连夜启动应急响应。以漾濞、玛多为中心,一队队救援人员、一批批救灾物资从四面八方而来。

翻山越岭、逐户排查、转移群众、排危抢险、发放物资……应急管理队伍星夜驰援、深入震区,顶着阵阵余震,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千方百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灾区群众。

他们的一言一行,受灾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一名老人紧紧抓住他们的手连声道谢,一名小学生写来感谢信说“谢谢你们,让我们安全”,网友评论道“应急工作做得非常好”“党和政府始终牵挂人民”

………………

三年来,这支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打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在赴汤蹈火中擦亮应急管理牌子。“把赴汤蹈火作为履行使命的根本指向”已融入应急人血脉,成为本能,浓缩在一个个“让我去,我先上”的红手印里,延伸在一串串“逆向而行”的脚步声中,闪耀在每个人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里。

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

国有召,召必战,战必胜。

2020年,我国正全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然而春节未至,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人民生命安全重于泰山!20201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发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动员令。

党中央一声令下,应急人闻令而动。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繁忙异常,每日调度、密集部署,全系统主动担当,奋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火神山医院,8名消防员,48小时,将一个废弃超市变身临时消防救援站;雷神山医院,消防员紧急制定115份应急预案,防火巡查、宣传讲解,累计步行1200公里,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入隔离病区;单玉厚,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仍然奋战在防疫一线;杨俊志,一句“疫情就是命令,我咋能安心在家过年”,成了与妻儿的永别……

从病员转送、物资转运、洗消杀毒、医疗废弃物转运,到加强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社区卡口等的指导服务,应急人一手抓安全防范,一手抓疫情防控,服务在基层、奔走在一线,为全国抗疫斗争夺取重大战略成果贡献应急力量。

常态化防控下,疫情起伏反复。取消休假、推迟婚礼、过家门而不入……应急人始终闻令即动,一如既往逆行而上,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2019315日,热带气旋“伊代”重创莫桑比克。应莫桑比克政府请求,324日,党中央、国务院派遣中国救援队赴莫桑比克实施国际救援。

“哪儿最危险,我们就先上。”受暴风、强降雨影响,莫桑比克多地遭遇洪涝灾害,山体滑坡、河水决堤。中国救援队抵达后,立即投入抢险救援。队员们从头到脚全副武装,深入重灾区,全力救助灾民。天气闷热,一天下来,他们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感谢友好的中国人民的帮助”“中国救援队给了我们希望”……中国救援队以高效的工作、精湛的技术、无私的付出传递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得到了莫桑比克人民的充分认可,成为唯一一支受到莫桑比克总统接见的国际救援队伍。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应急管理部着眼于锻造跨国境救援的“尖刀”,组建中国救援队。克服时间紧、考核点多、标准高等困难,中国救援队高分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能力测评。我国成为亚洲首个拥有两支获得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的国家。

“有我们在,被困群众就会看到希望。”201812月底至20193月初,位于三江源地区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遭受重度雪灾,局地达到特重度。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实地指导。应急管理队伍深入重灾区,铲冰除雪、纾困解难。青海省主要领导表示“这得益于党中央组建应急管理部的科学决策,体现了应急管理部的担当作为”。

三年来,这支队伍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守护人民生活幸福。

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应急救援与时间赛跑、同死神较量,敢打必胜的底气源于一支枕戈待旦的人民队伍、一身日夜锤炼的过硬本领。

三年来,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全面锻造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努力实现各类救援力量资源的充分整合。

“任务完不成,坚决不撤退。”今年汛期,河南多地遭遇暴雨,江西省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李胜利带领“胜利攻坚队”增援。在中牟县白沙镇救援时,冲锋舟发动机故障,他跳入洪水以身为浆、以己为舵,护送群众安全转移。

从“擅灭火”到“勇抗洪”,立足我国汛期灾害特点,各省级消防救援总队组建消防抗洪抢险专业编队,构建以专业力量为主力、机动力量为补充、社会应急力量为协同的抗洪抢险力量体系。

“有了兄弟队伍带我们扑打,信心更足了。”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与陕西省咸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森林火灾演练。

从属地驻防到机动协防,根据全国森林草原火险形势,森林消防队伍制定跨区域应急救援机动力量建设规划,完善与航空、铁路、物流等部门应急输送保障机制,探索开赴非驻防省区跨省协防新路子,全国覆盖、区域联动、因灾前置的力量布防格局正在构建。

全年都是森林防火期的广东,不断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并以技能大比武促能力大提升;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贵州,加快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力量,提升灾害应对能力……各地因地施策,积极组建综合性、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

建设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建成地震、矿山、危险化学品、隧道施工、工程抢险、航空救援等国家级应急救援队伍近1002万余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加速转型升级,新组建水域、山岳、地震、空勤、抗洪、化工等专业队3000余支,建设“10+2”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拳头力量。

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优化力量布局,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主力优势、军队应急救援力量突击优势、专业应急救援力量技术优势和社会应急力量辅助优势,不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取得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成效。

三年来,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队伍上下苦练基本功、砥砺硬作风、提升真本领。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后,消防救援任务人均增加30%以上、森林灭火作战任务增加近3倍……除了火,水、旱、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都属于救援范围,都是主责主业。

没有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在关键时刻怎么冲得上、打得赢?大学习、大练兵、大演练、大比武热潮不断,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实战需要,每个人都在努力:不懂的,学!不精的,练!

2021514525分,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大兴街道,一场虚拟的7.5级地震袭来。接报后,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应急管理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向震区聚集……

这是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举行的“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也是应急管理部成立3年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习。

演习突出实战指挥、实兵投送、实地展开、实际处置,多种力量协同配合,多个“灾区”统一行动,磨合机制、检验队伍、考验能力,练就各参演单位攻坚必赢的底气。

平日里勤联训、灭火时能联勤……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特勤大队三中队与北京市延庆区消防救援支队、延庆区应急管理局探索联训联勤模式,健全完善信息共享等机制,平日里互相取长补短,突发灾害时紧密配合。兄弟单位优势互补,彼此间越来越默契。

新装备不会操作使用、新科目专业教员匮乏……针对队员存在的地震、水域救援“本领恐慌”,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救援大队按照“人员实装实训、装备实测实练、战法实操实演”的思路,集中攻破训练难题。

讲求实效、注重实用,这支队伍像实战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实战,不断锤炼“灭大火、抗大震、防大洪、抢大险”的素质能力,持续锻造能打胜仗的钢筋铁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随着极端天气增多增强趋势明显,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和复杂性不断增加,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应急管理队伍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只要党和人民有召唤,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就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记者: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