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 09:16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锚定“五提升五压降”  摸“家底”开“药方”

江苏深入推进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

前不久,江苏省无锡市安全生产领域首个地方标准——《危险化学品中间储存设施安全管理规范》正式实施,为规范危化品储存场所的建设与管理,降低储存环节安全风险立下“规矩”。这是江苏省推进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

作为危化品大省,今年以来,江苏紧盯“五提升五压降”工作目标,聚焦防范化解危化品系统性安全风险,着力抓提升、补短板、提效能,深入推进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见实效。

紧盯风险管控促提升

在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指导帮助下,从去年11月开始,江苏在全国先行先试,组织对全省化工、交通运输、教育等20个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进一步摸清危化品使用单位“家底”。

“我们专门开发了危化品使用安全整治信息系统,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督查检查,推动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落到实处。”江苏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省已基本摸清13个设区市20个重点行业领域危化品使用单位底数、风险点个数以及品种和数量等情况,形成了危化品使用单位“一图一表”,推动近16万条问题隐患的闭环整改。与此同时,江苏持续强化危化品生产企业和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风险管控,进一步提高化工项目准入门槛,强化负面清单管理,健全化工项目多部门联合会商制度,切实增强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

“目前,徐州、常州、南通、淮安、盐城、扬州、镇江7个市都出台了本地区危化品‘禁限控’目录,全省危化品重大风险点进一步压降。”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危化品生产企业减少145家,下降11%;重大危险源企业减少71家,下降8%;硝化企业减少19家,下降40%。”

在连云港市,4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全部制定了安全风险评估“一园一策”整改方案。“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已经实现全封闭管理,并探索成立了石化产业基地安全业主委员会。”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方念军介绍。

根据江苏省出台的化工园区(集中区)认定办法,该省重新认定确认了15家化工园区和14家集中区,并对所有化工园区(集中区)开展了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持续推动“一园一策”整改提升。此外,该省大力推进化工园区(集中区)封闭化建设,一体化推进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特勤消防站、事故应急池、危化品车辆停车场等重点工程落地见效。

目前,该省已整体封闭5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局部封闭12个,29家化工园区(集中区)建成了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平台。

聚焦重大风险强督导

699家重大危险源企业检查全覆盖,发现安全隐患5606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82起——这是江苏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交出的“答卷”。

5月18日至6月30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1年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瞄准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以及罐区和储存仓库,按照企业先行自查、市级交叉互查、省级督导抽查的步骤开展检查督导。

“我们成立专项工作办公室,实行应急、消防双组长负责制,统筹13个设区市组建了43个联合检查组,同步开展检查督导。”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检查督导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深入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会诊”检查、拿出整改“药方”,充分发挥“消地联合”监管效能,起到了压实各地危化品安全生产责任、精准防控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的作用。

各地市纷纷推进:南京市强化对市际互查发现问题隐患的跟踪整改,在铁腕查处、集中曝光的基础上,对问题隐患实行“一企一清单”,逐项整改销号;苏州市将检查督导反馈的问题纳入今后安全检查的必查内容,分类明确整改周期,落实整改复核企业、专家、监管人员“三方会签”机制,保障了检查督导实效;南通市全面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从总体管理、技术管理和操作管理层面对重大危险源实行安全包保。

为深刻汲取有关事故教训,该省深入开展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协调工信、公安、交通运输等各方资源力量,对化学品储罐区、化工园区(集中区)、港区和工业集中区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形成全省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安全风险管控“一张图”,对排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全部挂牌督办,督促整改。

此外,江苏省稳步推进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评估。目前,该省所有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均已制定下发评估工作方案,组建由工艺、总图、设备、消防等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组成的专班,其中21家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已完成安全风险评估。

锁定本质安全筑基础

无锡与上海化工研究院合作设立化工安全技术支撑中心,南通全面启动化工(危化品)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数据采集,泰州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计分管理制度,宿迁依托骨干企业和安全专家组建危化品应急救援队……专项整治过程中,江苏各地统筹推进科技兴安、人才强安,不断提升危化品本质安全水平。

在扬州化工园区应急指挥中心,一面墙大小的扬州化工园区智慧安监平台综合显示屏格外醒目,生产装置区、危化品仓库、中控室、固定动火点,各监控报警点位一清二楚地显示在大屏上。值班人员还可随时调取各风险点相关数据。

扬州化工园区管理办副主任曹雯介绍,园区今年被列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区内各危化品企业除装有防爆视频监控等系统外,还加装了温度、液位、压力、可燃有毒气体探测传感器。“一旦监测数据出现异常,不仅企业的生产监控系统会报警,化工园区智慧安监平台也会警报,这就实现了多层级的立体监控。”

今年以来,江苏持续推进重大危险源监控、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安全风险分区、生产人员在岗在位、生产全流程管理“五位一体”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组织专家组深入企业一线指导化工企业信息化建设验收和系统数据对接,并成立专项课题组进行分析研究。

截至目前,该省重大危险源企业已全面完成“五位一体”信息化建设。“从监管上看,我们除了建成运行覆盖所有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危化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之外,还开通运行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涉及危化品许可和证照领域的监管数据,形成危化品监管一张图、流向跟踪一张图和信息共享一张图。”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省持续推进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化品生产环节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目前,该省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和过氧化企业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完成率85%,装置上下游自动化控制完成率100%,95%的生产车间现场作业人员压减至9人以下,涉及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生产装置控制室、交接班室全部搬出装置区或进行抗爆加固。

在提升危化品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方面,该省分类分级组织对全省涉及重大危险源的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再培训、再教育、再考核,持续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已为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人员发放补贴2200万元,补贴7.23万人次。部分化工监管任务重的设区市还采用政企结合方式加快实训基地建设,通过校企结合提升专业学历培训,切实提高危化品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水平。

“我们加强了危化品监管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全省8个化工监管任务重的设区市和20个化工重点县均按要求配备了专职监管执法人员,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监管人员从230人增加到379人。”江苏省安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市,他们专门协调5家央企选派15名专家进行对口安全帮扶。

(记者 聂欣 通讯员 严小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