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 15:2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甘肃省力推化工园区及危化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制度——

用好“私人订制” 源头把控风险

“师父好!过去一直叫您丁工,从今天开始,您是我的师父。”近日,在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会议室里,举行了一场“拜师”仪式,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王麒安握住化工专家丁冠政的手说。

这是该省继2019年推行化工园区及危化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制度以来,持续深化制度效能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2019年以来,该制度在提升基层监管专业化水平、科学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推进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成效显著。

师带徒——师父倾囊相授  徒弟虚心好学

为提升基层监管部门和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能水平,甘肃省充分利用专家资源,推出“师带徒”制度,由每名专家在化工园区管理机构和企业各确定一名徒弟,实行“一对一”指导帮扶,力争“带”出一批懂专业、有技术、会管理的专业人员。

“‘师带徒’制度是化工园区及危化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制度的配套制度,目的是为把专家作用发挥得更充分。”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刘宝锋说,目前,专家组72名专家都参加了“师带徒”活动,共带徒140多名。“徒弟们一部分是化工园区管理机构、危化品重点县应急管理部门的专业技术骨干,另一部分则是企业管理人员。”

已到“耳顺”之年的丁冠政是甘肃省内知名的化工专家,也是甘肃省化工园区及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72名成员之一。“拜师”仪式一结束,丁冠政就和徒弟王麒安再次来到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的一家生产引发剂的助剂厂,对该厂SIS系统(安全仪表系统)重新设置后的试生产进行监督。

“作为师父,我会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这个制度能将专家们的经验和技术很好地‘流转’到企业和化工园区,充分发挥专家指导服务作用。”丁冠政说。

在得知专家要带徒弟这一消息后,酒泉华创化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明辉主动报名,成为徒弟中为数不多的企业“老板”。

周明辉所在的企业20211月从东部沿海落户位于酒泉市瓜州县的柳沟化工园区。常驻该园区的专家已经多次上门排查指导。专家的认真专业令他佩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从第一台反应釜到最后一个阀门,都细细地看”。如今,周明辉又带上自己的师父,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彬,对企业刚刚改造完的全自动工艺仔细排查了一遍。“这个月中旬试生产,我很有把握。”周明辉满怀信心。

沉浸式——既“看病”又“开方”  着力从根本上除“顽疾”

政府为企业“私人订制”,邀请专家常驻上门服务,这套机制已在甘肃省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运行了两年。

据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甘肃省虽说是共和国石油工业的“摇篮”,但由于历史原因和经济社会发展,化工园区建设不规范、企业安全基础薄弱、监管专业化水平低、隐患排查不精准等问题日渐凸显。

对此,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立足全省实际破题,探索建立化工园区及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制度,筹措150万元专项经费,聘任63名化工领域专家,按照规划、设计、工艺、设备、仪表、安全、应急、消防等专业特长,将专家派驻到15个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同时,该厅配套建立专家咨询工作体系,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要求专家履行“安全指导、隐患排查、技术服务”三项职能。

“熟悉工艺装置需要时间,两三个小时的检查往往效果不佳,挑出问题不难,但不一定是切中要害的。”服务于武威市和金昌市的化工园区的专家,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魏占鸿这样说。

魏占鸿说的这一现象在专家指导服务工作中并不少见。监管部门在各类检查工作中邀请专家参与,但专家对检查对象情况了解不深入,往往问题提得多、措施提得少,导致服务走马观花,效果不佳。

为此,该省要求专家每季度工作时间不少于15天,服务前要熟悉园区、企业的情况,从教育培训、管理制度、技术优化、仪表设备等各方面为园区、企业制定系统性的整改方案,使隐患整改更加有的放矢,做到既“看病”又“开方”,从根本上帮助企业解决“顽疾”和“难点”。

除了排查隐患,魏占鸿还为一家企业解决了液氨泄漏收集系统处理能力不足的难题,并向企业所在地民勤县的应急管理局提交了红砂岗工业园区安全咨询工作报告,提出了园区安全及应急管理建议。“这既是履职尽责,也是家乡情怀,我生长在这里,要为家乡发展做点事情。”魏占鸿说。

保证工作成效要靠专家自觉,但也离不开制度保障。2021年初,甘肃省对专家组的选聘、工作、管理、职责、薪酬、考核等进行严格规范,规定省、市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对专家组定期考核评估,及时反馈调整。该省在对原有63名专家综合考评的基础上,解聘了11名专家,增补了20名专家,将现有专家组扩大到72人,服务方式也从固定服务化工园区、县区转变为集中服务一个市州,由市州进行统筹,使各地派驻的专家所涵盖专业更加广泛,更加有利于调配组合和灵活开展工作。同时,该省应急管理厅还举办了专家组培训班,及时为专家更新补充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

控源头——管控承接项目风险  把痛点变成转折点

近年来,化工产业项目向甘肃省转移趋势明显。为从源头加强风险管控,项目引进、规划布局评估等工作尤为重要。

该省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让其参与上述工作,献策献力,让化工园区在产业布局上做到优势集中,形成产业链,避免同质化竞争,既提高了化工园区的整体产业水平,也从源头上把控住重大安全风险。

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

如今,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体规划30平方公里,已建成11.4平方公里,共有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45家,其中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4家,化工签约项目150个,在建项目79个,由江苏、浙江、山东、上海、河北、广东等中东部地区企业投资的项目占园区项目总数的85%以上。

针对专家专业特长和新区已投产企业的特点,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派驻了13名专家前往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实行执法人员和服务专家抓包负责制,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沉浸式”检查,每家企业检查不少于3天,同时给安全管理薄弱的企业“开小灶”,进行精确指导服务,找准“病灶”,开出“药方”,把痛点变成转折点,帮助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从项目入驻审查开始就要发挥专家作用,让专家在规划布局、总体设计、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等环节把关,实现项目安全生产的高标准。”兰州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杰说,“在项目建成后,我们重点以安全设施设计专篇的落实为抓手,督促企业安全设施建设到位,使安全风险达到受控水平。”

“化工安全风险管控要靠成熟的工艺、技术,但从本质上讲,还是要靠人,而专家指导服务就是这个关键环节中的关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化工园区及危化品重点县安全咨询专家组制度,更好地发挥其作用。”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

 (李兴超 牟文荷 王成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