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急局安监执法监察处张之崟:当好安全生产执法的“先锋官”

2019-10-23 15:57来源:人民网

张之崟同志现任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处主任科员,曾获得“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上海市环境保护先进个人”等称号,年度考核记三等功1次、嘉奖5次。他长期默默奉献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第一线,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办事作风,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当好求真务实工作的“排头兵”

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让人民群众不再‘谈化色变’”,这是张之崟时常挂在嘴边的人生追求。化工等危险化学品企业一般地处偏远郊区,他充分发扬“螺丝钉”“孺子牛”精神,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爱岗敬业八年如一日,始终不忘入党初心,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坚持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每周深入基层3-4天,行车里程超过14万公里,检查企业超过1300家次,核查行政审批项目超过1400项次,涵盖全市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足迹遍布全市各区街镇、工业园区。与此同时,他任劳任怨地加班加点,承担了大量的文件起草工作,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积极的工作态度,能够在各类重点、难点、焦点和开创性的工作面前勇挑重担,牵头组织并圆满完成了全市石油化工企业石油库和油气装卸码头安全专项检查、化工和医药及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专项治理、油气罐区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专项整治和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三年攻坚战等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任务。山东青岛“11·22”油气管道爆燃事故后,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协调发展改革、城乡建设、公安消防等部门,报请市政府成立了市油气管道保护和隐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张之崟牵头组织各区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石油天然气管道136处、化工品管道89处、高压城镇燃气管道63处违章占压、安全距离不足、交叉穿跨越等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


铁面执法,勇于亮剑,当好安全生产执法的“先锋官”

“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这是全市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者对张之崟的广泛赞誉。他立场坚定,雷厉风行,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不断强化暗查暗访,带着利剑行、奔着问题去,敢于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作斗争,用强有力的执法举措筑牢安全底板。近年来对50余家企业行政处罚500余万元,处罚金额占全局监管执法处罚(事故罚款除外)总额的70%以上。他办理的案件,有中央在沪国有企业和世界500强知名外商独资企业违法案件,有全市安全生产领域首起单笔罚没款金额超百万的无证经营案件,有首起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并实施联合惩戒的案件等,屡屡开创“首办”记录。在天津港“8·12”、河北张家口“11·28”、江苏盐城“3·21”等重特大事故发生后,张之崟夜以继日地工作在上海同类型企业的执法检查现场,第一时间查处了一批企业中事故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还能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并始终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他坚持依法行政,在尊重安全设计和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对违法行为的判定慎之又慎,支持企业建立以信用承诺制为基础的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型安全生产内生机制。


潜心钻研,砥砺前行,当好安全生产知识的“传道师”

“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是张之崟的座右铭,也是他繁重执法任务之余,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切感悟。他坚持站在全市宏观层面,思考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治本之策。他查阅国内外大量资料,编写出《上海市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实施指南》,并组织全市推进实施,以规范企业的风险管控工作,便于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在常学常新中,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通过大调研活动拜民为师、问计问智,不断修正和完善《实施指南》。截至目前,全市8344家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已完成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管控工作,并绘制形成“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便于基层有限的安全监管力量实施差异化、精准化执法检查。他不断思考安全生产微观执法领域简单化、“一刀切”的化解之道,系统总结了2012年以来执法检查的经验教训,编写出《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事项分类表》,成为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标准、裁量尺度的“教科书”,也是基层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的“工作宝典”。他定期赴各区及有关行业集团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培训,不断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为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尽心竭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