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事中事后大执法大警示大惩戒大宣传——记浙江省嘉兴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

2019-09-17 10:23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嘉兴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开展执法技能大比武

嘉兴市连续16年实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数三项指标零增长,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4年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浙江省嘉兴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始终坚持“政府部门检查就是执法、执法就要严格、企业违法就要处罚”的原则,不断加大安全生产事前、事中、事后大执法、大警示、大惩戒、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总枢纽作用。

着眼三个注重,形成行政执法合力


为创新执法机制、强化执法效能,嘉兴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首要考虑的是如何收到行政执法1+1>2”的效果,全力做好事前大执法。

注重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嘉兴市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指导意见》,建立市安委办主任双月例会制度、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每月通报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构建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及联合执法机制,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加大执法力度,形成部门行政执法合力。

注重力量整合。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建立安监系统全员执法工作机制,推行县(市、区)派驻工业园区执法、委托镇(街道)执法机制,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提高执法效能。分层分级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确保市、县(市、区)、镇(街道)三级安监机构执法企业覆盖面,使重点监管企业一个不少,加强对重点监管范围以外企业的双随机抽查检查与暗查暗访。

注重督查检查。建立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专项督查检查机制。2018年,全国“两会”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重点系列活动一级响应期间,全市安监系统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积极开展随机抽查和暗查暗访,严格开展问题隐患闭环管理与违法行为查处。建立常态联动综合督查制度,抽调市级有关部门及安全专家组成督查组,对非法违法行为督促相关部门进行立案查处,取得了积极成效。

建立三项制度,推动举一反三

为推动事故查处规范化、责任追究严格化,强化用事故教训促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嘉兴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制定实施了三项制度,全力做好事后大预警与大惩戒。

建立事故警示通报制度。嘉兴市安委会研究制定了《嘉兴市安全生产通报警示实施办法(试行)》,对各县(市、区)60天内重复发生死亡2人或伤亡3人以上的同类型事故且对社会有较大影响、较典型的一般事故,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有关企业进行警示通报。通报的主要内容为事故经过及初步原因、事故教训、防止同类事故发生的针对性措施。

建立事故挂牌督办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中有关规定的通知》,对工矿商贸领域企业发生的一次死亡2人或死亡1人、重伤2人以上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实行挂牌督办,严格落实规范调查与责任追究制度。2018年,该市共挂牌督办事故6起,各地对15起生产安全事故涉及的30名相关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

建立事故报告检查制度。对每季度收到的各地前期批复的工矿商贸领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进行检查,并对事故调查报告中存在的格式不规范、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事故责任认定与追究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通报,进一步严格规范嘉兴市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要求。

加强三类宣传,营造依法治安的浓厚氛围


在加大执法力度与严格事故查处的同时,嘉兴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持续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全力做好依法治安“大宣传”。

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建立嘉兴市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双月通报曝光制度,2018年市、县两级累计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470起。

加强执法现场宣传。联合嘉兴电视台开办《安全生产全聚焦》栏目,每周对执法检查活动、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进行现场连线及深度剖析报道,直观展现监管执法一线情况,有力震慑及警示相关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

加强社会普法宣传。依托安全生产月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全面营造安全生产领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