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安全生产检查队——红墙边,有一群人在防患未然

2019-10-13 12:13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安全生产检查队——红墙边,有一群人在防患未然


到西单大悦城夜间施工单位检查

西长安街街道地处国家政治核心区和首都功能核心区,这里有全国著名的商业区——西单商业区,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尤为复杂和繁琐。

20151月,西长安街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成立。从那以后,该检查队始终秉承责任担当精神,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作为离党中央最近的街道,西长安街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始终将地区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红墙意识,深入践行红墙精神,努力争创先锋“红墙安全卫士”检查队。

该检查队先后获得“北京市青年文明号”“乡镇街道(园区)安全生产检查队规范化建设示范检查队”“西城区优秀检查队”“西城区‘双无’创建先进单位”等称号。

2017年安全月宣传活动


改革创新,探索安全管理新模式

西长安街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新路径。检查队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结合西单商业区楼宇多、人流量大的特点,牢固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模式。

该检查队西单商业区安全检查组分楼包片,责任到人,细化管理,组织两组商场检查队伍,共8人,以西单北大街为界限,分为东西两区,对其所管辖商业区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检查队还特设了夜间安全检查组,定期开展夜查工作,每周“地毯式”排查夜间施工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有限空间作业情况。

7261时,检查队按照惯例进行夜间安全检查时,发现一处准备进行有限空间作业的作业现场,随后立即开展安全检查。经查,作业人员未严格按照检测标准检测井下气体。专职安全员要求现场作业前严格检测气体,结果检测到井下有硫化氢等有害气体。专职安全员要求加强通风排气,保障作业环境安全。


值守两会安全服务保障

坚守底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西长安街街道始终绷紧“长安街无小事、事事关政治”这根弦,不折不扣将地区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事无巨细落实到位。检查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好安全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检查队成立以来,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培训。

检查队的拒腐蚀案例比比皆是。2016年,检查队副队长检查完一处施工作业地点后,要求其限期整改。随后,副队长收到了施工方的多次微信转账,对方希望可以通融施工作业。

副队长坚守底线,一一回拒,施工方最后不得不放弃受贿行为,严格按照检查队提出的整改要求,消除安全隐患,再进行施工作业。

20176月,检查队队长带着队员在辖区一处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发现施工不符合施工安全标准,要求停工整顿。工头立马表示希望可以通融,递给队长一沓人民币。队长立刻拒绝,多次对其进行劝阻和安全教育。工头才无奈停工进行整顿,消除了安全隐患。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作者:马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