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煤监局湘潭监察分局安全监察一室主任肖丹——“有他这样的人参与战斗,我们心里踏实”

2019-09-04 18:37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踏遍煤山终不悔,位卑未敢忘忧国。十年来,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湘潭监察分局安全监察一室主任肖丹以淳朴和执着坚守着煤矿安全监察事业,守卫着矿工们的生命安全,无怨无悔。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肖丹经历过亲友在矿山事故中遇难的痛苦,因此,他在从事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时,更加坚定了冲锋在前、守卫矿工生命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352日,湖南省株洲市攸县峦山镇高塘煤矿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被困。株洲市矿山救护队抢救了33夜,但由于事故地点环境复杂,救援工作一时陷入困境。当时,被困人员家属情绪异常激动。湘潭监察分局主要领导与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商议后决定请长沙基地和白沙基地矿山救护队参与救援。

肖丹主动请缨开展现场勘察。他徒步走过3道暗斜井、下到垂深超300米的地方才抵达事故地点。到达事故地点他才发现,事故地点为一个天眼,采空区积水渗透,导致天眼垮塌,煤泥、矸石、坑木几乎把天眼下运输巷堆满了,原本1.8米高的巷道仅剩0.5米。为了尽快解救被困人员,他紧咬牙关,忍着剐伤的疼痛在井下艰难爬行。面对天眼随时可能出现再次冒落的危险,他凭借多年现场救援积累的经验,在尽量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带领救护队员一起爬上天眼,反复细致查看现场、研究救援方案。当他终于勘察完现场出井时,已经累得几近虚脱,全身布满煤泥,身上剐出了一道道血痕。他顾不上休息,立即与指挥部商量调整救援方案。当晚,遇难者遗体被救出。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在总结会上提到肖丹时说:“我们曾想过放弃,但有他这样的人参与战斗,我们心里踏实。”

2011331日,攸县丰裕矿业公司东冲井发生透水事故,3人被困。肖丹参与救援,成功救出2名矿工。2012516日,浏阳市澄潭江煤矿维修巷道发生大面积冒顶,2人被困,肖丹组织和参与救援,成功救出遇险的2名矿工。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肖丹从来没有犹豫过,救援现场总能见到他冲锋陷阵的身影。截至目前,他已成功抢救遇险矿工11名。


每次监察都下到矿井最深处

2012年,肖丹从事故审理室转岗至安全监察室工作。为了迅速进入新的角色,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钻研执法业务和法律法规,每次外出执法他都勇挑重担,每次现场监察都要下到矿井最深处,累计参加监察执法326矿次,占分局监察执法总数的53%,下井监察180多份,主办和制作文书176矿次,立案查处93矿次,先后主笔编制了《益阳市煤矿安全生产现状报告》《长沙市煤矿安全生产现状报告》《攸县煤矿水害分析报告》,先后主办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罚款超过50万元的大案要案7起,以强有力的执法推动其中4处难以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主动申请关退。

20188月,肖丹按照上级安排在浏阳开展监察执法和监督检查。按照省局部署,他必须及时通报相关情况,时间紧、任务重。肖丹连续两个晚上通宵达旦地工作,整理、分析执法文书和地方监管资料30多份,编辑监察矿井图片200多张,制作了图文并茂的PPT通报材料。而在白天,他除了匆匆吃几口饭外一刻也没有歇息。在通报会上,他引用确凿的数据和真实的图片反映煤矿安全生产状况,得到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的充分肯定。

2011年以来,肖丹所负责的辖区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了90%多,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好转。2016年,他所在的辖区煤矿实现“零死亡”,至今已实现连续15个月“零死亡”。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作者:姚仲秋 王青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