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娄新华——“我能做的,就是尽全力消除隐患”

2019-08-26 14:42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今年52岁的娄新华,是河南省漯河市安全生产战线的排头兵和模范。30年的从业经历,让他对生命有了更真切的感悟。他说:“我能做的,就是尽全力消除隐患、堵塞安全漏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去

“业务精通、勤勉尽责、担当重任”,这是熟悉娄新华的人对他的评价。钻锅炉、爬塔吊、校验安全阀,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脏活、累活、险活、重活面前,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全市多数大中小企业,都留下了他排查安全隐患的足迹。

他写出调研报告近50篇,率先在全省探索实行了“安监执法+”模式,暨“执法+普法”“执法+服务”“执法+监督”模式,有效推动了隐患的整改,树立了安全监管执法的威信,促进了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工作实践中,娄新华始终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思路,努力在构建安全网络体系上下足功夫,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针对农村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他大胆提出了让大学生村干部兼任农村安全员的想法。

在娄新华的提议下,漯河市先后聘请1556名大学生村干部兼任农村安全员,延伸了监管触角,有效地解决了农村专兼职安全员整体素质不高,安全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

此外,在他的引领下,漯河市针对产业集聚区安全监管,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安全生产示范园区”创建活动;针对生产经营企业,探索实施了红、黄、蓝三色预警和ABCD四级管控分类分级监管模式,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奏响全市政企安全生产工作同频共振的主旋律。


亮剑执法 毫不留情

几十年来,娄新华长期从事一线执法办案工作。在监管对象眼中,娄新华既值得敬重又让人害怕。敬重他真心实意为企业出谋划策,以安全促发展,从不贪一丝私利;害怕他检查起来较真碰硬,亮剑执法,处罚毫不留情。

“安全生产无小事,只有多一份严守,人民群众才能多一份保障”。

一次,在危化品企业日常检查过程中,娄新华发现某企业未按国家规定对可燃气体报警器进行定期检测,报警器工作异常。企业负责人本来心存侥幸,认为这就是一个小小的失误,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就像人的耳朵,一旦听力下降甚至变聋,就会成为摆设。如果报警器的精度出现误差,就不能准确报警,埋下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对企业负责人晓以利害、批评教育后,他依法对该企业进行了调查取证和立案查处,并监督企业及时整改到位。

娄新华的职业生涯中也不乏说情打招呼、请客送礼的情况,但他始终信奉和坚守“保一方平安,干净就是底线”的职业操守,常常告诫身边同志“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在娄新华心里,只有当一起起非法违法行为被及时惩处纠正,一个个安全隐患被彻底消除,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他才会更踏实、更安心。


安全生产领域的“活法律”

历经数次改革的娄新华深知,安全生产领域的每一次改革都意味着职能的转变、任务的增加和法律法规的变化,他非但没有半点懈怠、停滞,反而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新知识、钻研新业务和开展专业培训上。在大家眼里,他就是安全生产领域的“活法律”,谁有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他,对于大家的问题,他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结合工作实践,娄新华精心编写的《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汇编》《安全漯河创建宣传图画集》《安全漯河十种创建模式探索》《公民安全知识读本》《安全语录》《安全卫士的故事》等材料,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指南”和“必备手册”。

每逢节假日,当大多数人都沉浸在放松、团圆、出游带来的喜悦时,娄新华却选择了另外的“度假”方式——走进基层、走进企业、走进群众,免费为大家讲解、传授、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多年下来,他的足迹几乎遍布全市各个县区乡镇,累计举办了500多场安全知识公益培训,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