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消防队伍:长情告白诉初心 忠诚守护担使命 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10-10 16:24来源:应急管理报

初心铸就千秋伟业,使命引领时代征程。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森林消防队伍坚持把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当前工作结合融合起来,采取简便易行、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大力宣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广大指战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向祖国长情告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见证历史中铸牢初心使命。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辉煌彪炳史册。101日上午,森林消防队伍19000余名指战员以不同方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实况。在鼓舞人心的讲话、雄壮盛大的阅兵、举国欢庆的游行中,全体指战员共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成就,见证了中华民族走向新时代的伟大历程,见证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员走向繁荣富强的生动实践,更加真情深切感悟了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直播结束后,各级反响热烈,普遍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组织“我为祖国寄语”“赞颂辉煌成就、践行初心使命”“盛世迎国庆、筑梦火焰蓝”等主题党日,大家联系思想谈感悟、结合实际谈工作、立足本职谈体会。一致认为,庆典直播鼓舞人心、领袖讲话催人奋进,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无上光荣、无比自豪;纷纷表示,虽然森林消防队伍已经集体脱下军装,但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缔造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永远做党和人民卫士的初心没有变,永远守护祖国和人民安全的使命没有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森林消防事业的光辉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在庆生祖国中感悟初心使命。五星照耀,伴我前进,红旗飘飘,爱我中华。101日清晨,从首都北京局机关,到内蒙古大兴安岭原始林区腹地奇乾中队,从彩云之南的普洱支队,到雪域高原日喀则大队,伴随着第一缕阳光,森林消防队伍240余个营区,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全体指战员向国旗庄重敬礼,齐声高唱国歌,用无比自豪的心情表达着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和诚挚祝福,用最真挚的话语向祖国母亲亲情告白。升旗仪式结束后,各级纷纷组织向党旗、队旗宣誓活动,大家庄严肃立、高举右拳,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云霄。“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大家用不同方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队伍上下通过挂横幅、插彩旗、贴“70”标识、出板报,举办主题晚会、主题演讲、红歌比赛,拍摄“我与国旗同框”微视频、制作“爱我中华”快闪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福建总队举办2019年“庆国庆、赞成就、述忠诚、立新功”文艺晚会,云南总队隆重举办“庆祖国生日、展卫士风采”文学书法摄影展,为祖国母亲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在学习典型中追寻初心使命。英雄和模范,是鲜亮的时代符号,是引领风尚的时代标杆。阅兵仪式上“致敬”方阵备受瞩目,老一辈们胸前的勋章、奖章凝结着人民的敬意,家属手中的荣誉牌铭刻着国家的记忆;19492019特殊车牌,深情诉说着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的伟大情怀。森林消防队伍各级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采取祭扫烈士纪念塔、为烈士遗属发放慰问金、讲红色故事等形式,表达对英雄的无限崇敬与深深缅怀。甘肃总队张掖支队前往高台县红西路军纪念馆向烈士敬献花篮。内蒙古总队采取领导带队、逐一上门方式,前往3名老干部家中和住院病房,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纪念章,共同分享荣誉和喜悦。榜样催人奋进,典型激励前行。游行花车中,全国各行各业先进典型代表挥手向全国人民致敬,特别是四川总队特种救援大队三中队代理排长侯正超作为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典型代表,登上“众志成城”方阵彩车,面向天安门庄严敬礼,其先进事迹在全队伍引起强烈反响。各级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广泛开展“表彰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活动,掀起向身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学习热潮。甘肃总队张掖支队到驻地武警部队标兵单位寻初心、找差距。内蒙古总队大兴安岭支队隆重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暨“基层好主官”“最美消防嫂”颁奖典礼,立起了牢记初心使命、扎根林海建功的鲜明导向、激发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

在遂行任务中践行初心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应急管理事业的第一代创业者,森林消防队伍始终牢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铮铮誓言,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职责使命装在心中、扛在肩上。节日期间,森林消防队伍广泛开展“我为国庆站好岗”“这里有我,请祖国放心”等实践活动,1.36万余名指战员、2千余台车辆和6个直升机机组始终保持着赴汤蹈火的战斗姿态全时备战,1744人在54处重点火险区担负靠前驻防任务,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全队伍先后出动2811人次圆满完成3起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任务,执行防火勤务102次、直升机载人巡护4架次,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101日,湖北省孝昌县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森林消防队伍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局徐平司令员、戴建国政委全程参与调度,机动支队260名指战员闻令而动、迅速投入战斗,福建总队450人星夜兼程、长途跋涉、火速支援,成功快速将大火扑灭。西藏总队昌都支队深入昌都市卡若区俄洛镇孔玛村持续开展“扶贫结对回访”活动,向驻地群众传递深情厚谊。甘肃总队《母亲奶奶看望执勤中的儿子》视频短片真实反映了森林消防队伍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的生动实践,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220余家媒体平台发布,网络播放阅读量超4亿、点赞数突破4000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