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和培训工作双向促进与战略协同——培训中心党总支探索“党建+业务”新思路

2019-09-09 16:00来源:机关党委

主题教育和培训工作双向促进与战略协同

——培训中心党总支探索“党建+业务”新思路

2019年9月9日)

按照部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作为第一批开展单位,培训中心党总支于830日召开了总结大会,圆满完成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主题教育全面开展的68月正值培训旺季,中心业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中心党总支全面统筹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充分发挥了“1+12”的战略协同作用,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

一、在思想认识上相互滋养

经过3个月深入细致的主题教育,中心全体党员用初心使命引领业务工作,用业务工作滋养初心使命,在思想认识上巩固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黄明同志指出:“应急管理部是党和国家的政治机关。”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将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作为政治任务,树立主力军和国家队意识,着力增强应急管理教育培训能力,推动构建与“大国应急”相匹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急管理教育培训体系和人才支撑体系,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供坚强的教育培训保证。

二、在重点措施上双向促进

一是在学习教育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点之一;二是在调查研究中,将初心使命和政治能力建设融入调研方案和问卷内容;三是在检视问题中,侧重从思想、政治、作风、廉政等角度深挖了应急管理培训工作和能力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及其根源;四是在整改落实中,既解决了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的问题,又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更聚焦了党的建设和“一岗双责”问题等。

三、在工作内容上有机融合

从业务工作的内容和成效看,中心各项工作在主题教育期间取得了较大成绩,亮点纷呈。在培训方面6月至8月举办培训班16期,其中承办部机关培训班2期,央企、高校委托培训3期,共培训1692人次。特别是814日至23日承办了部机关新任职公务员培训班,这是建部以来首次对入部公务员进行的初任培训,来自14个司局的46名学员参加了学习。本次培训班设置了政治理论、工作规范、政策法规、知识技能、职业道德5个模块共11个专题,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突出政治引领、彰显应急特色,课程设置科学、组织管理严格、培训成效显著,得到了部人事司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学员的广泛好评。在考试管理方面,实现了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新版证书电子化并在全国推行。在教研教材方面,编写完成5部教材,高危行业央企总部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试题库等通过审核。在网络教育培训方面,面向省级以上896名安全监管人员以及北京、河北共2807名市县安全监管人员,开展执法资格及执法证到期换证网络培训工作,承办了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应急管理知识”网上专题培训班。在人才建设方面,承担了应急管理领域专业人才资源现状及需求的统计分析工作,包含26个省(区、市)的近2万项数据;组织开展了今年部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以及公派留学人员的选拔推荐工作等。

总之,培训中心党总支切实做到了把开展主题教育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了“党建+业务”有机融合、双向促进的新思路、新模式和长效机制,使中心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