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料
2022-01-05 20:10来源:

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二

如何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应急管理部:落细落实“三个更加”

15日召开的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强调,要落细落实“三个更加”,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高水平安全体现于更高的安全标准,更高的安全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以及各个行业领域和企业更高的本质安全水平。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落细落实“三个更加”。

——更加注重精准治理。加强对各种安全风险的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拆弹,各地区、各领域都要深入分析找准自身重大风险,有针对性加以防范。工作要细化实化,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要列出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年度重点任务清单,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要细化部门任务分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一企一策”,不能停留于一般化、大呼隆抓。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要充分考虑对发展的影响。

——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抓紧建立健全规划、立项等源头环节安全把关制度,提高安全把关能力,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抓住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机遇,优先实施一批应急管理强基工程,强化本质安全。

——更加注重依法治理。一方面抓紧把党领导人民在应急管理方面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转化为法律法规,加快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和自然灾害防治、消防救援队伍和人员、防震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危化品安全等方面急需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一方面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创新执法,及时总结完善“企业自报风险”、“互联网+监管执法”、“积分制+一票否决”等行之有效模式,逐步形成一整套制度性措施,运用法治手段提高应急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