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料
2022-01-05 19:42来源:

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解读之九

应急管理部强调:强化工程治理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记者从15日召开的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应急管理部要求扎实推进基础建设,根本降低风险。

会议指出,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许多城市和行业领域设施老化、风险隐患累积,进入事故多发的历史阶段。各地要抓住“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机遇,以工程治理办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各地要围绕九项重点工程聚力攻坚,确保应急救援中心、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重大项目及早发挥效益。把自然灾害防治融入城市发展、国土空间利用规划和重大工程,完善地铁、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防洪防涝标准,对位于地下空间的备用供电、排水泵房等关键设施强化封闭、抗淹、迁移等保护措施,加强高层建筑、燃气、危化品储存、地铁、电梯等关键基础设施地震灾害风险防控,实现防灾减灾能力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积极推动高危行业改造升级。下力气把“机器换上去、人员减下来”,今年矿山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要达到1000个以上,加快已停用尾矿库“头顶库”闭库销号。推动“两重点一重大”化工老旧装置更新改造升级,严防设备集中老化形成系统性风险,积极推进湘赣两省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大力推进工贸领域“降尘减人”、农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渔船AIS防碰撞系统等技防物防措施。

——加快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应用。实施应急管理大数据工程,推动跨部门、跨层级的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打破信息壁垒,构建国家“智慧应急大脑”。加快推进国家级和部级重点实验室、试验场建设,各地要统筹省内高校成立安全研究院所。

——持续强化安全宣传教育。针对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的突出问题,完善安全素质培养提升机制,在矿山集中区、化工园区等建设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和培训点,持续开展安全培训专项执法和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证书专项行动,推广开工“第一课”讲安全制度。组织好“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消防安全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增强群众防风险的警觉性和自救互救技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