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9:32来源:


何博(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34岁,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柳北消防救援站站长,三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累计参加山洪救援、灭火抢险救援任务2000余起,营救遇险被困群众1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曾获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在柳州市柳北区柳北消防救援站,有这么一位年轻干部——他与“火魔”殊死斗争,是我们眼中的英雄,但却是以烧伤60%为代价,烫伤的手、黝黑的脸写满了与烈火战斗的痕迹与“勋章”,他就是“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个人一等功获得者、黄文秀式好青年、柳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被网友称赞有着“最美双手”的何博。

何博同志的优秀事迹先后被团人民网、央视网、广西新闻网、中国应急管理报、人民公安报、柳州日报等三十余家媒体的多次报道。作为共青团广西区委“青年讲师团”讲师、团柳州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他多次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示范宣讲、和黄文秀式好青年典型事迹分享会、柳州市“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分享会,向青年分享自己的先进事迹,引导青年向上向善,覆盖青年上万余人。

一份“坚守”,一种精神

任职以来,何博同志常年在消防基层一线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任务中。参加消防工作16年以来,参与灭火险救援2000多起,救助遇险群众1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所在消防站连续多年被总队、支队评为先进队站、先进党支部,消防站多名指战员立功受奖。何博历经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成为一名敢打敢拼、英勇善战的消防勇士和扎根基层、屡创佳绩、爱岗敬业的优秀管理干部,用行动深刻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深刻含义。

然而,他并没有超能力,他也是血肉之躯。2007年,他在一场灭火救援中因现场突发爆燃,造成其双手、双前臂III度烧伤,双腿、额头、颈部II度烧伤,全身烧伤面积60%。因为大面积烧伤,虽然经历了多次的整形植皮手术,但还是留下了大量的伤疤无法排汗,十根手指变形,指关节末端第一节坏死。出院时医生告知只能在恒温空调室内活动,但他深知,作为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光说不练假把式”,即使出院后手指皮肤没有弹性,很容易破裂出血,他并没有把自己当作伤员与其他指战员区别对待,毅然坚持扎根基层一线消防站,与普通指战员同工作同训练。

在后来的2014年“5.22”柳城县古砦乡山洪救援、2015年“9.30”柳城县爆炸事件、2016年“8.26”柳州市雒容镇油漆厂火灾、2017年柳州市柳北区“7.09”红碑路建材市场火灾、2018年柳州市柳北区“6.17”柳州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气化装置火灾、20197月柳州市柳北区暴雨城市内涝救援、2021年柳州市柳北区庆丰路“4.19”红卫二仓火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他带领中队参战指战员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牺牲的斗战精神,保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的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一份“信仰”,一种操守

灭火救援,彰显忠诚本色,抗击疫情,显示担当作为。何博和大家一样,有家庭,有爱人,有孩子,有父母,他“英雄”的日常并不伟大,有的只是寻常人的琐碎,但是当疫情来临,他再次成为英雄。

2020年春节期间,正值疫情高发期,他身在湖北老家的父母、亲人身处于疫情重灾区,母亲从武汉工作回到家中,情况不明,何博十分担心。原本计划休假回老家探亲看望父母亲人,只能通过父母和妻儿进行微信视频对话,了解情况,交代妻子照顾好自己及两个幼子。疫情期间,何博作为消防站主官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虽然家距离中队不足五公里,却始终带头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纪律要求。柳北区属于柳州市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柳州市确诊病例50%在所在辖区,且都分布在消防站附近区域。消防站营区的防控和外出灭火救援、社会救助等警情处置期间的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消防救援队伍作为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救援队伍,要随时做好出动准备。疫情期间,何博同志总是带领指战员战斗在一线,带头落实疫情等级防护,要求指战员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可作为站长始终在救援第一线,把危险留给自己,他主动担当起疫情特殊时期各项工作,保证了消防救援站队伍的安全稳定,圆满完成了疫情期间各项灭火救援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声“何队”,一种情怀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何博用自身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服务群众与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在定期组织辖区的群众进行消防培训,为群众提供各种便利服务,组建了学习雷锋小分队。积极做好双拥工作,无论是小区停水缺水、阳台有马蜂窝,还是群众孩子被反锁屋内,何博和他的指战员总会及时出现解决问题。还经常到单位、学校、社区里进行爱国主义授课、消防知识培训、优秀事迹分享,多年以来,辖区的单位、学校、社区都有他忙碌的身影。组织消防站开放,多年以来,接待前来参观的学生群众达万余人次。俗话说“血浓于水”,他总是带领指战员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为需要的人民群众无偿献血。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着身边的群众,为创建平安和谐柳州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大家都亲切的叫他“何队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