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08:55来源:


方瑜(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浙江省舟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海天大道特勤站站长助理,三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参加工作20年来,一直扎根于基层,奋战在一线,累计参加灭火救援26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数百人,保护财产价值上亿元。作为训练尖子,连续两届拿下全省比武总分第一名,为总队在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业务比武中夺冠作出重要贡献。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最美应急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方瑜始终认为,队伍管理中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自己做示范。方瑜对自身要求严格、甚至可以说是苛刻,凡是要求指战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在日常管理中,他能总结经验教训,集思广益,与干部、消防员认真研究分析队伍形势,查找影响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在日常训练中,他贴近实战,积极与指战员一起研究战术、操法和器材革新;在日常生活中,他始终把条令纲要作为一项长期和重要工作来抓,严格用条令纲要来规范自己及指战员的言行,坚持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摸索管理新思路,努力为队伍创造团结稳定的氛围。

历生死,铸忠诚,始终英勇战斗在灭火救援的一线。危难关头方瑜总是冲锋在前、不顾生死,参加工作20年来,他共参加灭火救援26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数百人,保护财产价值上亿元。20191119日,东蟹峙应氏渔业修造公司“盛安达108”船有人员中毒,生命危在旦夕、急待救援。方瑜立即组织人员携带装备乘坐摆渡轮前往处置。登船后侦察发现有3人被困在船舱底层,舱口狭小、舱内缺氧,其中1名船员已经陷入昏迷。确认被困人员位置后,方瑜立即佩戴长管空气呼吸器进舱营救,并利用绳索固定住被困人员身体后,与甲板上的救援人员合力,将被困人员依次从船舱底部吊出。929分,第一名被困者成功营救出来,932分、36分,其他两名被困者先后被方瑜成功救出。

20201114日,舟山市临城街道金岛路桃湾小区居民房着火。特勤站到达现场时,火势已经处于猛烈燃烧阶段,当时北面出口已经被大火封堵,经了解房间内有2人被困,1名妇女、还有1名婴儿。情况万分紧急,救援刻不容缓。方瑜立即向指挥员请缨,要求从南面破窗强行内攻救人,在水枪的掩护中,方瑜利用六米拉梯,从火场南侧窗户进入,他突破客厅高温火线,冒着浓烟摸索前进,很快在卧室发现在被困人员。他迅速将婴儿抱出,又火速冲进火场,将已经晕迷的妇女营救出来。一次次的灭火救援经历、一次次的火海逃生……方瑜就是这样在火海和浓烟中拼搏,在守卫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从不退缩。

当先锋,打头阵,始终走在业务技能训战工作前列。作为站长助理的方瑜,不仅是战场上的尖刀铁拳,更是训练场上的标兵模范。他深知一名老同志,就是“一支队伍”“一面旗帜”,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地带领队员们守护海岛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方瑜训练刻苦,身上有七、八处训练伤,常常一边吃止痛药,一边参加业务比武竞赛,也创造出了一个个第一名的传奇。个人曾7次蝉联市消防支队全员岗位练兵挂钩梯项目第一名,参加全省消防特勤业务比武,连续两届拿下总分第一名。2018年,方瑜和队友被抽中代表总队参加全国消防队伍夏训考核,在部局考核中队员们配合默契,圆满完成所有考核课目,为浙江总成绩名列全国第一做出了贡献。2019年,应急管理部组织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方瑜同志作为业务骨干,当任集训队教练员,集训6个月时间,他和队友们凌晨5时起床训练,拉体能、练技能,战烈日、斗酷暑,一遍又一遍强化动作衔接,一次又一次改进训练操法,每天晚上10点才整理休息。最终,他所负责的枪炮协同操法成功摘得桂冠,浙江消防救援总队再次取得团体总分全国第一。2020年,总队组织消防技能业务比武,方瑜教练的集体竞赛项目又一次获得全省第一名。

记嘱托,甘奉献,始终争做竭诚为民服务的急先锋。沿海城市台风多,方瑜知道台风到来是群众最需要他的时候,在抗击台风“利奇马”、“米娜”的任务中,方瑜同志带领队员们风雨兼程、团结互助,充分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抢险救灾任务,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724日,超强台风“烟花”正面来袭,方瑜带领攻坚小组顶着台风、顶着暴雨,在城区内涝时,驾驶冲锋舟营救疏散群众66人。7242224分,百叶颐养院老人安置点,由于地势低洼、排水不畅,整个颐养院一片汪洋,方瑜同志带领指战员与联勤单位并肩作战,搬运沙袋将门口堵住,并利用5台手抬泵进行不间断抽水,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安置点积水降至安全线水位以下。风雨中,广告牌、屋顶太阳能板掉落都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抗台期间,方瑜连续拆除损坏的广告牌16个、屋顶太阳能板20余只,有的屋顶倾斜大,大雨之下又特别滑,他就在身上系上绳索,采取匍匐方式,一点一点靠近后,手持破拆工具,仰面躺着将太阳能板全部清除干净。方瑜从处置第一个警情开始,连续奋战在抗台一线,饿了吃点干面包、渴了喝点矿泉水,35个小时不眠不休,脚在大水中浸出了水泡,他丝毫不在意,一直战斗到抗台结束。

对岛上的群众来说方瑜是个“热心肠”,是群众消防知识“讲解员”,也是群众身边的“暧心人”。部分小岛上交通信息不便,居民参与消防培训机会少,方瑜就定期带队员上小岛,挨家挨户开展消防宣传,时常抽空看望海岛空巢老人,为他们张罗一顿“团圆饭”,有时候带一些药品,送给生病的老人。在队20个年头,他每次都把春节回家探亲的机会让给队友,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方瑜在舟山海岛坚守20年,以一腔热血书写着海岛消防人的华彩篇章,把赤诚丹心镌刻进这座千岛之城,将绚丽的青春凝聚成“祖国为重、人民为上、海岛为家、奉献为本”的海岛消防精神,以一名消防员特有的忠诚和执着,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