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队

2021-11-04 15:48来源:

  简要事迹: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队驻守在全国纬度最高、冬季最寒、地处最北的祖国北极——漠河。多年来,全体指战员把他乡当故乡,始终践行寒风吹不倒、冰雪压不垮、极寒冻不走的北极消防精神,发挥最北党支部的堡垒作用,服务辖区百姓,守护一方平安,为维护辖区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事迹材料: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消防救援大队作为全国纬度最高、冬季最寒、地处最北的消防救援队伍,常年驻守在北纬53.5度的祖国北极——漠河。这里年平均气温零下5.6度,最低气温零下52度,全年无霜期仅86天。多年来,全体指战员把他乡当故乡,始终践行寒风吹不倒、冰雪压不垮、极寒冻不走的北极消防精神,服务辖区百姓,守护一方平安,为维护辖区火灾形势稳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队被应急管理部授予集体二等功,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基层党组织,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拥政爱民先进单位、首届龙江最美消防员集体,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被团省委评为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应急管理部、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记集体二等功。 

  一、政治引领、党建统领,用北纬53度的蓝焰忠诚,守住初心永恒、红心向党的忠诚本色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贯穿始终,始终把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抓党建、带队建、促实战,建立三个第一议题制度,即:第一时间对照党中央重要部署、结合自身岗位第一时间提出具体意见、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党委班子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二是打造党建品牌。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制度,统筹推进大队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联合全国各先进队站和辖区单位,组建两级火焰蓝党建云联盟,推动基层党建与消防工作深度融合,引领队伍、业务双提升。着力打造五个一党建品牌和三家传家宝,凝练了寒风吹不倒、冰雪压不垮、极寒冻不走的北极消防精神,建起了消防救援队伍最北党支部党建示范基地。三是创新学习形势。结合指战员工作岗位在一线、在边境、在景区的三个实际,深度整合、学习全国范围内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指尖课堂”“战地课堂”“实践课堂。编撰完成《北极消防史志》;通过主题征文营房开放初心讲述”“参观见学等形式,开展熔炼国旗精神、龙江四大精神等内核的11项大型活动、9项百日爱民实践,建强最北党支部战斗堡垒,争创区域内党史学习排头,形成抓党建、带队建、促实战的崭新格局。 

  二、聚焦实战、苦练本领,用北纬53度的拼搏进取,锻造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实战尖兵 

  一是视频巡逻预警,提升救援效率。积极探索救援阵地前置化,依托天眼工程、民用视频,增设53处摄像头,在北极村全境实现了24小时无死角视频监控,通过值班员全天候巡查,将传统的接警出动变为主动视频巡逻,及时发现险情灾情。将辖区分区分块分片,划分成ABCDE五个大区,每隔500米埋设一处地标,共埋设地标113处,实地踏查延展救援绿色通道。二是聚焦实战需要,约束反应时间。自我加压,设立135分钟反应圈,出台出动时间、抵达时间、完成救援时间三提速措施,即:提升警情发现速度、开辟绿色救援通道;提升出警到达速度、加强灭火救援能力;提升灾情救助速度,在零失误的基础上,争分夺秒压缩救援时间,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三是立足景区实际,开辟特色救援。北极村为国家5A级景区,年游客量超过100万,大队立足实际,组织指战员以时间、数字、方位、地域名称、人体器官名称等为重点,集中学习、掌握全国各地方言,确保不因语言不通影响任何一场救援。根据辖区实际,拓展冰上、雪域、山岳、水域救援战训科目,增加心肺复苏、骨伤支撑保护等12项急救训练科目并广泛应用于实战,典型经验做法被当地政府在全区推广。 

  三、立足岗位、服务百姓,用北纬53度的爱民情怀,建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人民之师 

  一是聚焦弱势群体,建立结对机制。建立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包保责任制,挨家挨户熟悉摸排。出台北极消防百家熟工作法,组织大队指战员背诵辖区所有房屋结构类型、人员信息,按照五个区域划分,每两名消防员包保一个区域,与辖区60岁以上老人家庭结成一对一安全帮扶对子,免费为全市800多户弱势群体安装智慧烟感报警器,极大地改善了辖区消防安全环境。二是聚焦前置服务,强化源头治理。大队探索建立六位一体消防工作新模式,主动转变执法服务理念,设计并推广集一键报警求助、预约参观问询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型小程序,根据辖区内发生的灾害事故类型,组织可能发生同类灾害事故的潜在人群,到事故现场进行案例复盘,分析问题原因,让受邀者身临其境,达到早预防、早提醒的效果,避免同类灾害事故再度发生。三是聚焦群众所需,打造窗口名片。长期以来,秉承把人民群众当家人的理念,每年入春雪化时,主动开展清理房顶冰溜子、夏季清理马蜂窝、冬季清扫积雪;年前为辖区住户送福字、组织辖区群众和游客一起联欢、一起吃年夜饭。暖心举措给予群众家人般的关爱,与驻地人民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赢得辖区群众和各地游客的广泛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