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1-11-04 15:43来源:

  简要事迹: 

  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发源地的特殊定位,驻守南湖畔半个多世纪以来,南湖区从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大队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十余项,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评为全国119先进集体,被应急管理部消防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22日莅临大队考察指导时,称赞南湖大队是一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越、装备精良、朝气蓬勃的队伍。建党百年安保期间,大队科学布防,前置力量,圆满完成了消防安保任务。 

  事迹材料: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始建于1965年。建队以来,大队始终立足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发源地的特殊定位,秉承首创、奋斗、奉献的革命初心,打造出了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红色消防劲旅。驻守南湖畔半个多世纪以来,南湖区从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大队先后获得各类荣誉150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十余项。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评为全国119先进集体,被应急管理部消防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2月,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莅临大队考察指导时,称赞南湖大队是一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越、装备精良、朝气蓬勃的队伍,不仅承担着一般社会救援任务,还承担着特殊应急救援处置的责任,守一方平安,保一方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聚焦“党的建设”这个主线,提振队伍昂扬士气 

  大队党委牢固树立红船领航、勇争前列的鲜明导向,强化南湖党建品牌创建意识,全面营造争先创优氛围。一是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催生听党指挥的“雄浑气魄”。大队党委始终坚持把红船精神作为建队之基、兴队之魂,把南湖革命纪念馆列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探索固化红船党日,邀请红船干部学院教授每季度来队开展红色主题授课。结合队伍一直来展现出的特性,提炼总结出荣誉、责任、拼搏六字队训,切实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二是以红色地标为优势,提升南湖消防的辨识度大队以嘉禾橙 火焰蓝服务品牌为抓手,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次,走访慰问敬老院、福利院、困难群众400余次,资助贫困学生22人,义务献血10万毫升,受到了社区各界广泛赞誉。组建红船精神宣讲团,赋予来嘉游客讲红船、走街串巷讲党史、消防宣传讲安全三大职能。今3月,宣讲团与湖南凤凰大队共同谋划了红船驶向凤凰主题活动,远赴凤凰大队送上了一堂跨1300里的党课。连续第七个年头孵化益启计划公益项目,联合益启计划项目与凤凰大队签订三方共建协议,启动防火墙计划。三是以组织联建为手段,打造党建联盟的将帮帅团与全国百余家守卫红色圣地的消防队站,共同组建火焰蓝党建云联盟,开辟了全国基层党组织联建互通新格局。以红色莲心为主题,与南湖红廉馆、区法院、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竹林村等共建廉政教育同盟,开展南湖清风、法院旁听、廉政参观等活动,定期走访区纪委监委和公安刑侦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营造不敢腐的监督氛围。 

  聚焦百年安保这个中心,竭力守好红色根脉 

  大队党委始终把南湖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作为完成各项任务的工作信条,织牢织密防护网,确保南湖无虞。一是紧盯火灾隐患,推进网格管理。推动区委区政府将消防安全融入七星阁综合指挥平台,依托网格员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实现力量在网格下沉。提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累计抽调全市120余名镇(街)消防工作站和防火监督人员组成30个检查组,划分10个片区,先后3轮次开展环南湖区域消防安全集中清查行动,共检查社会单位5445家,隐患问题3623处。是做好民生工程,丰富智防手段大队提请政府将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纳入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工程,争取财政专项经费150余万元,为全区150个高层建筑安装消防管网水压智慧监测装置,100住宅小区增配消防车通道占用联动报警器,为辖区出租房加装1500只火灾智能感烟报警器。注重消防宣传,广泛开展培训。大队推动建成区级消防安全教育馆1个、镇级示范宣传体验室3个、农村示范宣传体验点10个,嘉兴科技城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获评首批全省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依托蓝码平台以及十万员工消防安全大培训组织重点人群开展消防教育,已覆盖全区1200余家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600余家危险性较高企业、100余家高危行业企业、151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受众达11余人次。 

  聚焦能力建设这个关键,锤炼攻坚打赢能力 

  大队党委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着眼全灾种、大应急需要和主力军、国家队定位,不断熔铸铁军尖刀一是立足练兵备战,提升专业水平。大队紧盯一专多能的发展定位,先后探索建立省级化工、地震专业队以及市级水域、高层专业队,参加各类化工、水域、地震等培训150余人次,培养出了2名省级双百人才岗位新星。近年来,在省、市各级比武竞赛中,累计获得团体第一15个,单项第一82个,成绩斐然。二是发挥尖刀作用,守护人民平安。大队始终把竭诚为民作为最大的实事,近年来成功抗击利奇马台风,援皖抗洪等急难险重任务。在近期抗击台风烟花救援中,大队充分展现高空绳索救援专业队伍力量,成功处置高空取物警情210起,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80余人,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三是前置执勤力量,科学安保布防。建党百年安保期间,大队围绕环南湖圈前置执勤力量,确立15个执勤点,部署51054名指战员,落实一日三巡三查三提醒安保工作机制,开展分区网格熟悉巡查,每日动态执勤巡逻超过14小时,圆满完成建党百年消防安保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