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2021-11-04 15:39来源:

  简要事迹: 

  他们坚持每日走街串巷,开展防火巡查,实现三坊七巷古建筑群连续8零火灾30年无重大火情;他们英勇善战,先后参加汶川地震、“2·16”建筑坍塌、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抢险等重大应急救援任务。他们是全国唯一承担省会城市升降旗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这支队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就是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的,30年来,实现22000余次升降旗零失误,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等仪仗任务百余次。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八闽楷模“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记集体一等功一次。 

  事迹材料: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组建于1990年。主要承担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任务,守护着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三坊七巷明清古建筑群的消防安全。作为全国唯一承担省会城市中心广场国旗升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这支队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就是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的。建站以来,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被评为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被福州市委市政府授牌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20216月,应急管理部黄明部长来闽调研期间,专程到该站调研慰问全体指战员。同年7月,该站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福建省委宣传部授予八闽楷模称号,参评团中央全国青年文明号(已公示),被省总工会评为全省五一先锋号。队伍中,1人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3人荣立个人二等功,49人荣立个人三等功,97人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一、精准防控、守正创新,构筑明清古建筑的“防火墙” 

  38公顷的三坊七巷历史古文化街区被誉为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这片古厝,也正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时保护下来的。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始终牢记为党和人民当好古厝守夜人的神圣职责,30年如一日,枕戈待旦、精准设防,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三坊七巷古建筑群连续8零火灾30年无重大火情。 

  该站把不着火就是最好的赴汤蹈火作为座右铭,设立了模范党小组、党员技术标兵、党员管理能手,按照每日一巡查、每周一坊巷、每月一循环的要求,在街区内科学布点5个微型消防站,创新建立“123”火情响应处置机制。先后举行消防知识培训150场次,受众2万余人,发放消防资料10万余份。 

  改革转制后,该站坚持抓党建、促业务,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历次比武中均名列前茅。一名干部从全国17万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中脱颖而出,以挂钩梯项目全国第一的成绩,代表中国首次参加了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同时,该站还多次参加重大抢险救援行动,先后参加汶川地震、“2·16”建筑坍塌、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抢险等重大应急救援任务。特别是在2020年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抢险应急救援任务中,该站指战员主动请缨、深入灾区、连续奋战,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着主力军、国家队的神圣使命。 

  二、解难帮困、竭诚为民,谱写爱民亲民的浓浓鱼水深情 

  1990年建站以来,该站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组建了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30年如一日,坚持以人民期盼为导向、把群众满意当目标、将竭诚为民为靶心,始终保持同驻地群众的血肉联系。 

  该站把坊巷老住户、名人后裔、贫困家庭和孤寡独居老人作为主要帮扶对象,通过一对一”“结对子,传递亲情温暖。随着时代变迁,该站持续丰富国旗卫士雷锋服务队工作内涵,先后资助困难群众69户、失学儿童79人、资助在读大学生6名,照顾孤寡老人21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该站成立先锋队,全体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24小时不间断执勤,为辖区群众发放生活、防疫物资,先后转战50余所中小学、300余个人员密集场所,累计洗消6万余平方米。 

  该站和驻地40余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在驻地街道社区和多所学校开设行走中的党课、担任兼职讲师和课外辅导员。先后为5万余名当地学生和群众开展红色教育、弘扬爱国精神,宣传国旗文化、提升国家意识。该站还在景区内设立便民服务点,提供休息场所、免费茶水、急救药品、景区向导、解说服务等爱民实践五项承诺30年来,该站始终以坊巷主人翁的身份,为游客提供路线指引、寻人寻物、客流疏导等各项服务,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交口称赞,让火焰蓝形象深入人心。 

  三、对党忠诚、牢记重托,当好国旗下的消防卫士 

  该站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涵养护卫国旗的家国情怀,践行神圣使命的忠诚本色,锤炼扎实过硬的纪律作风,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了强大动能。 

  和普通的消防救援站不同,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的起床时间比日出时间提早1个小时。夏季一般4点半、冬季5点。经过半个小时的队列训练后,国旗护卫队前往五一广场执行升旗任务。为高质量完成每一次升挂国旗任务,该站教育引导全体指战员始终坚守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崇高信仰,苦练站功、走功、眼功、持枪功、展旗功五功,每天与旭日同升、与夕阳同落,实现了3021000余次升降国旗零失误。该站还先后圆满完成了迎香港、澳门回归、福建省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应急管理部挂牌仪式等大型活动升旗仪式及各类重大活动场合的仪仗任务100余次,彰显了消防国旗护卫队忠诚可靠的崇高品质。特别是改革转制后,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改革不改初心、转制不转作风、换装不换本色,五一广场上火焰蓝护卫国旗红,成为了榕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改革转隶后,该站主动承担拍摄全国消防救援队伍队列和一日生活制度示范片的重要任务,为队伍形象提供了样板,树立了标杆。特别是2018119日,该站圆满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仪仗任务。2019117日,新华社推出专题片《习近平的足迹》,称赞他们在五一广场上是英气勃发的国旗护卫队队员,在应急救援战场上是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的尖刀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花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