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32来源: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女,汉族,49岁,中共党员,上海市闵行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以建设“平安闵行”为己任,历时6年,突破性整合各类高清视频监控数据16000多路,排查整改全区各类安全隐患5万多条,主持开展小化工专项整治等20多项,接受国务院安委会等专项督查20余次,主动解决辖区人民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城市风险“绣花式”管控。曾获申城十佳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等荣誉。 

事迹材料:

  顾琼,女,1972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上海市闵行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6年来,她先后分管过行政执法、法制宣传、危化品监管及安委办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时刻不忘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的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在履职中不躲难事,不避矛盾,直面困难,勇于担当。在安全生产监管上坚持把握好四个度,即查找隐患有精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深度、执法检查有温度、开展专项有力度,从而较好地在严格执法中体会她的,在精心服务中体会她的,在创新举措中体会她的 

安全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闵行区,上海市重要对外交通枢纽、上海西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技创业区、物流中心。全区现有3万多家企业,危化从业单位915家,各类油气及危险化学品长输管线129公里,燃气用户98万户,在建工地327个,玻璃幕墙建筑856栋。这些特点决定了闵行区安全风险隐患巨大,作为安委办常务副主任,顾琼同志立足精细化治理,严抓城市风险管控,依托强大的科技力量,全区16000多路高清视频、危化重点企业视频、加油站全视频监管、人密场所实时监控均接入区应急管理局,打破安委办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破解传统单打独斗监管模式的弊端。作为中枢的应急指挥系统集快速响应、平战结合、指挥有力等全面协调功能于一身,通过现场监管执法与后方应急指挥中心的实时视频通讯、同步传输,实现管理网格化、工作任务化、监管智能化和指挥实时化,对多项问题实现及时预警,确保监管第一时间介入。 

  在大力推进智能化监管的同时,顾琼同志也不忘传统的监管模式,她带领安委办成员单位根据闵行特点全面开展涉疫场所、农村两违、小化工、电瓶车、老旧电梯、燃气占压等20多项专项整治,建立周报、督察督办工作机制,全区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万多条,采取闭环管理一一整改到位。重拳出击关闭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4家、停产整顿10余家,以绣花功夫开展城市安全治理。她带领安委办接受国务院安委会、上海市委、市政府等专项督查20余次,次次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为建设平安闵行保驾护航。 

雪中送炭:服务企业敢担当

  顾琼同志常说,安全生产监管只有真正急企业所需、解企业难题、助企业提升,才能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机械制造上市企业,该企业的年营业额超百亿,但成本也相当高,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历年滚雪球般的提取安全生产费用积压了近亿元资金,股民们纷纷提出异议。在得到企业求助信息后,顾琼同志一方面组织科室人员研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另一方面会同区财政局成立工作专班赴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查,翻查了该企业历年的安全生产费用的投入和每一笔账户的支出,并和第三方审计公司反复沟通、虚心求教财务知识。历时一周,不眠不休,全市第一张缓提安全生产费用的函告给予了企业。企业感念顾琼同志急企业所需,给区里写了感谢信,时任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在信上批示:区应急管理局依法行政和服务企业的关系把握得好,有专业本领和担当精神,值得有关部门学习! 

  顾琼同志还积极探索许可事项双减半”“免于提交等工作措施,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对需要咨询的企业试点提前送服务等工作模式,在闵行区执法部门考核中名列第二,闵行区应急管理局成为审批流程最顺畅、政企互联最紧密局行之一。 

与时俱进:创新监管提质效

  如何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是摆在应急人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顾琼同志从实践中汲取智慧,从理论中寻求答案。在全市率先推出了企业服务信息公示牌,即政府对企业统一赋码,各行政监管部门,通过企业二维码采集、监测、归集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各类涉企信息和监管信息,形成企业更精准的集成画像。同时利用上海随申办微信客户端中的随身拍功能,发动企业员工查找身边的隐患,构建员工报告隐患-企业内部核查-明确整改责任-隐患消除整改的企业内循环工作模式。企业服务信息公示牌另一个功能是企业通过二维码可以清晰查阅到应急管理的所有法律法规规章,企业如在工作中有疑问,可立即致电辖区应急执法人员,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此工作举措提升了企业的满意度,也得到了上海市人大的高度认可。 

  一家世界500强的知名企业统计了全年各执法部门到该企业检查近250余次,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给企业造成了困扰。顾琼同志创新思维,精准施策,破解难题。2019年,在顾琼同志的带领下闵行区安委办经过反复研究、多次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在全市率先建立应急、市场、环保、消防四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制度,针对列入联合检查清单的同一企业,执法部门集中上门,实现了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降低了执法成本,也给企业松绑减负。 

  为实现杜绝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目标,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过程中,顾琼同志要求执法人员紧紧抓住主要矛盾的牛鼻子——“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运用有效的执法资源,明确了要素化执法检查内容,将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标准化的思维、理念和技术植入政府监管的全过程,运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通过辛勤耕耘,顾琼同志荣获了2015-2016年度闵行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20年度申城十佳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率领团队荣获了2020年度应急管理新闻宣传暨学报用报先进单位、探索联合执法新模式 实现营商环境再优化2016-2020年闵行区法治建设十大成就案例、九龙合一治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度闵行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佳示范项目。 

  仰望星空,用理性引领未来;脚踏实地,用行动诠释追求,作为新时代的应急人,顾琼同志用坚守和勇气、责任和担当,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到夜幕降临后的万家灯火,在新时代,去奋斗的时代强音中扬帆起航,在激扬奉献社会的征程中凝聚力量,无怨无悔守护城市美丽的风景线,守牢城市安全的地平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