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29来源: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8岁,中共党员,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曾在事故调查一线吃住一个多月,疫情期间“一对一”驻企推动复工复产。全区连续3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工业企业和危化品经营企业连续12年未发生亡人事故。曾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省最美应急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十年磨一剑,尽倾守夜人。泉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松同志在安监、应急管理岗位上一干就是12年,他执着坚守,忠诚担当,时刻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应在难处,急在平时,注重打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最后一米。在他的努力下,泉山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连续三年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工业企业和危化品经营企业连续12年未发生亡人事故。杨松同志在平凡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应急先锋,获得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江苏省首届最美应急人等荣誉,他是人民安全的最美守夜人 

  为党尽责,再难的也要过,杨松同志胸怀大局,勤廉奉公,破题解难。多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安全生产工作,他唯一不变的是那颗对党、对人民、对事业无比忠诚的心。工作生涯中,一线执法、加班加点是常态,吃苦受累、不被理解是常事,但他认为,只要出于公心、下定决心,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涉及安全生产问题,谁说情都不好使。2018年,在查处了一批非法储存危险物品的案件后,很多亲戚朋友来说情疏通,杨松全部一一拒绝,严格查处、依法追责。在安全检查和事故调查中,应急管理局面对种种诱惑甚至威胁,杨松始终严格自律、廉洁奉公,赢得组织信任和群众信赖。解决安全生产问题,从机制上要形成闭环管理。初任局长不久,杨松找出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不实、基础不牢、执法不严、追责不力四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他力推下,泉山区在徐州市主城区率先成立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创新推行闭环式执法,全方位完善管理办法。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在杨松的带领下,泉山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分片包干方法,建立安全生产包挂制度;委托街道安监办执行一般案件办理权限,解决基层监管执法能力薄弱问题;率先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全区划分五级1273个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建立分级监管清单,消除安全隐患。在2020一年小灶期间,针对部分燃气用户入户安检难的问题,泉山区与燃气公司建立联动机制,社区网格员协助燃气企业完成入户安全检查,入户安检率达98%以上,防患于未然,防灾于未发。 

  树立标杆,再高的也要攀,杨松同志创新思维,科技兴安,打造亮点。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成一行,注重学习新思想新理念,坚持学习安全生产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法规政策,经常深入企业调研,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积极推进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针对应急救援力量分散、系统不强的问题,他经过2年的努力,牵头设立全区大应急指挥中枢,成立区级应急救援中心、应急救援突击队,建立全国第一支机器人应急救援队,与8支多类型社会救援队伍建立协调联动机制。2019年冬,一场大雪压坏了辖区一家大型商场钢结构仓库顶棚,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即协调辖区八方钢结构企业救援队伍参加抢险救援,对坍塌部分进行拆除抢修,将企业损失降低到最小,在实战中发挥了应急救援联动作用。运用科技手段打造本质安全。近年来,他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提升科技兴安水平,成功建立泉山区应急指挥中心、应急移动平台,辖区重点行业企业和主要风险部位实现24小时在线监控。建成覆盖全区的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利用无人机、热成像设备开展护林防火巡查,通过人防+技防、陆查+空巡的方式,提高应急处置的效率。推广智慧监管打通末梢端点泉山作为徐州市的主城区,商贸集聚、人员密集,辖区小微企业沿街商铺数量多、变化快。针对隐患,他主动与百度公司对接,建设码上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实时掌握企业、店铺的安全监管落实情况,精准打通末稍端点,线上线下实时监管。 

  为民服务,再小的事也是,杨松同志不忘初心,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问题大于天。百姓平安幸福的生活是他工作的目标方向。舍小家,顾大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战疫期间,为保障弗瑞仕等企业安全生产,他一次又一次来到企业生产线,既防疫情、促生产,又抓安全、保稳定,认真做好安全分析,落实安全措施,开展一对一驻企服务,在疫情紧张的时段,他经常加班加点、夜不能回,确保安全防疫,推动复工复产。抓消防、抓用电,积极消除小区隐患。他着力推动老旧小区隐患整治,区政府为此投入1200余万元,对5个小区消防隐患进行了彻底整治,建设12个城中村消防点,消除城区消防救援的盲区死角。他力主推进安电惠民工程,解决用电安全问题,实现泉山居民家庭漏电保护器全覆盖。战一线、促稳定,科学处置突发事件。2015年,淮海汽车城发生火灾,20多名商户损失严重。他立下军令状,带领工作组吃住在汽车城一个多月,组织调查事故,安抚受灾群众,协调赔偿事宜,做好善后工作。期间,杨松的爱人先后两次住院治疗,他没有请过一次假,白天忙工作,晚上跑医院,一个月瘦了十多斤。2020年,杨松同志傍晚回家路上,突遇大雨,他顾不上接孩子、拿雨具,迅速赶赴易涝地段勘察情况、确保安全,一直干到凌晨一点多才回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