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07来源:

  马春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3岁,中共党员,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二级主任科员。多次参与火灾、爆炸等事故和防台防汛工作,起草《浙江省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及对策措施》等重要调研材料多篇。负责浙江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督导检查、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整治等多项专项任务,取得积极成效。曾获省最美应急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经历了区、市、省级三级安全监管部门的历练和安监、交通、应急部门间的轮转,在“急、难、险、重、专”的危化监管岗位上内修认识、外修技能,工作成效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基层企业的认同,并在7年工作中分别2次获得优秀党员和2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并获得浙江省首届“最美应急人”称号,这也更激励我赓续奋斗、笃行致远。  

  一、勤勉尽责,维护安全感是最好的应急为民 

  该同志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成都读大一的时候,亲身感受到面临巨大困难,更能彰显出党的坚强领导和立党为民的本色,也更深刻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急为民的真正内涵。2014年,作为一名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参加工作后,在多个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岗位上,面对“专、重”的监管工作任务,做到勤勉职责、苦练本领。  

  一方面是以思谋专。秉承人无精神不立,业无精神不兴的精神,保持不断学习、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刻苦学习危化品知识,2015年一次性通过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将日常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整理成文,在国家安监总局主办的《现代职业安全》上发表论文两篇;根据我省化工园区现状和安全整治提升情况,完成《全省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及对策措施》《我省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对策研究》等调研材料供决策参考;深入思考本质安全技术存在的缺陷,先后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  

  另一方面是以勤尽责。在北仑区安监局工作期间,负责辖区内50余家化工企业的安全检查工作。天津“8·12”事故后,转隶至省港航局工作,负责试点并全面推广第三方体检工作,发现问题1356项,该工作已在我省市区三级得到了全面推广;参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对全省12个市级部门开展巡查督查;开展季度专题检查整治,2018年4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3563项,这些工作都已固化成为我省港口领域政府监管的重要抓手。2019年5月转隶至省应急管理厅工作,具体负责“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后大检查工作,跟踪、统计、梳理了全省各部门对2.6万余家企业针对性检查的开展情况。2020年以来,具体负责了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督导检查、全省危险化学品运输 “铁拳整治”专项行动、三轮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整治、危化品全生命周期整治、涉毒气体企业整治等多项整治活动,参与两办意见、风险闭环管控、中央巡视整改反馈、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等重要文件的起草。在工作岗位上勤勉尽责,获得了领导和同事较高的肯定。  

  二、忠诚担当,在急难险任务中锤炼过硬本领 

  在7年的危化品安全监管岗位上,尤其是蜕变为应急管理部门一员后,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重要训词精神,在“急、难、险”的工作中敢于冲锋在前。  

  2019年十一假期期间,宁海“9·29”重大火灾事故和“米娜”台风接踵而至,7天假期变成7*24小时应急状态,假期期间吃住在办公室,起草整治方案、梳理整治数据、形成汇报材料、参与应急值守,假期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开始新的工作。2020年国务院安委办对浙江考核和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都对危化品领域开展了专项检查,相关材料、数据要求涉及面广、准确度高,处室全速运转,彻夜不眠,按要求高效完成了准备工作,全面客观向上级部门展示我省危化品监管现状。  

  此外,全程参与“5·25”宁波燃料油罐火灾爆炸事故、衢州“2·24”中毒事故、宁波大榭“4·30”压力管道爆炸事故、台州“6·13”危化品道路运输重大事故等省内相关事故的全过程及后期整治工作,以及“烟花”等台风防台防汛工作,在“急、难、险”工作中不断得到历练和考验,在任务中不断奋进与成长,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负组织和人民的托付。  

  三、守护同心,在工作岗位上彰显服务型政府本色 

  在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中,监管和服务是工作的做膀右臂,深刻学习“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工作要求,急企业之所急,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增强企业办事的效率及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满意度。  

  2019年,以“解决问题、突出服务、注重长效”为工作原则,完成6项服务申请,尤其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因为出口要求急需办理危化品经营许可证,过现场调研、资料查询,梳理出企业不属于办理范围的法规要求,指导企业向国外用户阐述我国危化品监管体系和具体要求,成功的帮助企业化解了出口中遇到的难题,得到了基层单位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同时,不仅仅止步于对申请事项的服务,还将“三服务”精神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如负责项目三同时审查中,发现项目设计、评价及审批等各环节衔接要求高,考虑企业建设的迫切性,建议领导优化调整审批流程、对重大项目分阶段审查及引导设计和评价单位加快问题整改等,通过一系列微调整取得了“不微”的成效,明显缩短了审批周期,得到了企业的较高评价。如2020年,高效组织完成了对浙石化二期工程60余套装置的安全审查,助力全国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得到企业“勤政为民 诚心服务”的感谢。  

  接下来,牢记“国之大者”,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不断磨练自我,增强应急为民的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身体力行向企业和社会诠释应急训词的深度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