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2:33来源:


刘洪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4岁,中共党员,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作战训练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干部、专业技术二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致力于灭火救援专业技术的学习和研究,先后承担战备救援条令、业务训练规定、消防员入职系列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指导全国建设化工编队。曾参与指挥山东寿光、西藏林芝、四川甘洛等重特大灾害事故救援。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曾获应急管理部优秀青年干部标兵荣誉。

事迹材料:

刘洪强同志在应急管理部党委和消防救援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记训词要求,聚力备战打赢,紧紧围绕灭火救援工作,大胆改革、勇于实践,在指导队伍业务训练和灭火救援任务中,勇为人先、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业务骨干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评为“优秀青年干部标兵”。

一是坚定政治立场,积极投身改革。牢记和恪守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始终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状态,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积极学习党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部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一系列决策,深刻领会党中央深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全面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的决策,紧扣当代消防救援队伍灭火救援工作的中心任务,面对“全灾种大应急”新任务新挑战,始终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思战、研战、谋战上,体现在破瓶颈、补短板、攻难题上,在工作中当先锋,在救援中打头阵,用忠诚书写担当。

二是发挥骨干作用,争做技术先锋。结合转制后灭火救援和业务训练的职业特点,先后参与撰写了《特种消防装备实战应用手册》《消防员灭火救援实用理论》《消防员入职技能训练》《消防救援人员体能训练》《煤化工事故灭火救援技术》等多部教材,进一步规范消防业务训练工作。组织参编了《消防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倍泡沫消防车》《煤化工工程设计防火标准》和《石油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等标准,努力实现作战理论与工作实践的无缝对接。先后获得《移动应急液氮装置》《移动式真火模拟系统》《氯气泄漏应急处理装置》《透明仿真危险品槽车教学模拟装置》等多项发明专利,实现了从理论向实践的转化,为消防救援队伍提供了更广泛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手段。

三是始终爱岗敬业,干好本职工作。参与《消防救援队伍战备救援条令》《灭火救援业务训练规定》等专项修订工作,建立消防员等级达标评定体系,组织编写《应急管理干部教育读本--灭火救援部分》,指导新入职消防员培训和优秀消防员提干业务考核工作。积极参与消防工作“十四五”灭火救援部分编制规划,谋划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培训体系、训练体系等建设目标,对消防工作进行顶层规划。组织举办年度战例研讨班,对年度重大灭火救援战例进行复盘式研讨。参与组织了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和中外消防救援技术交流竞赛,全程参加中外消防救援技术交流的策划、组织实施工作。积极开展化工专题攻关,牵头组织对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新能源、储能站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分析了火灾风险和处置难点,剖析了存在问题,研提了防控对策。连续三年组织举办化工灭火救援技术培训班,指导各地建设化工灭火救援编队,构建相对完整的化工灭火救援理论框架和知识结构,实现了贯穿总队、支队决策部署,大队、消防救援站初战处置和实战操作的技战术体系。

四是勇于担当作为,危难时刻显身手。三年来,先后赴安徽合肥1.19”粮食烘干车间火灾、上海长宁“5.16”建筑倒塌事故、浙江宁波“9.29”锐奇日用品有限公司火灾、江苏无锡“10.13”燃气爆炸、北京“10.16”首都机场客机火灾、四川木里“3.28”森林火灾、湖南郴州“3.30”客运列车脱轨侧翻、浙江衢州“11.9”氟硅化工火灾、山东寿光洪涝灾害、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四川甘洛泥石流等重特大事故灾害、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援和指挥工作。在事故现场,该同志身先士卒,敢打必胜、勇于冲锋,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现场指挥作用,为打赢应急救援硬仗,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现场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