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20:06来源:


白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纳西族,36岁,中共党员,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甘孜羌族藏族自治州支队康定市中队一班班长、三级消防长消防救援衔。参加“3·14”维稳处突、“5·12”汶川地震、“11·22”康定地震、“3·30”木里森林火灾、“3·30”西昌森林火灾等重大任务,参与灭火作战90余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曾获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武警森林部队“十大绿色卫士”等荣誉。

事迹材料:

攻克火头险段,他是大家公认的“火魔克星”。白春常说:作为一名消防员,火场就是我们的战场,保护生态资源就是我们的使命。2013227日,康定红海子突发森林火灾,火势迅速向木格措景区蔓延,已经将春节假期让给战友推迟一个月休假的白春,本应背上行囊回家与妻儿团聚,但他毅然放弃休假,带领战士攻火头打险段,连续奋战了44夜,用自己的行动誓死保卫情歌风景区。228日下午,火场风向突变,大火瞬间向他们袭来,在2米多高的火头面前,他的防火面罩被烤软了,手背被大火燎起了水泡,可他没有退却半步,带领水泵分队把火头压了下去,情歌风景区保住了,而他却因为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造成局部面瘫,评定为十级伤残,至今仍在康复中。春节前后是康定的森林火灾高发期,为了使康定人民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新年,每年除夕他都自愿申请去跑马山巡护执勤,这条路他一走就是17年,其事迹被中国武警网刊发引起了巨大反响。入伍以来,他先后参加了“3.14”维稳处突、“5.12”抗震救灾、康定“11.22”抗震救灾和“9.19”、2019凉山州木里“3.30”特大森林火灾、2020西昌市经久乡“3.30”特大森林火灾、泥石流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20余次,参与灭火作战90余次,林政执勤和防火宣传勤务50余次,成为了康巴高原的绿色“守护人”。

玩转灭火机具,他是名副其实的“水泵专家”。白春常说:水泵就是我们手中的“枪”,只有把“枪”摆弄明白了,才能发挥最大的灭火效能。刚入伍时,他对于灭火机具一窍不通,为了尽快掌握水泵性能,不分白天黑夜查阅资料、反复研究,对水泵理论进行全面学习,研究机械构造和运行原理,经过不断的摸索,终于掌握了水泵的各种原理,还自创了机具维修“望闻问切”的绝技,把中队以前宣判“死刑”的五台水泵全部维修保养好,从一名“门外汉”逐渐成为水泵和灭火机具维修的行家里手。2017312日,甘孜州雅江县木绒乡突发重大森林火灾,支队官兵临危受命,他所在的康定中队奉命拦截火头,保护木绒村寨安全,灭火进入攻坚阶段,串联的3号泵突然发生故障,致使全线瘫痪,凶猛的火势直逼灭火官兵,危急时刻,操控1号泵的白春手脚并用攀爬到海拔高度4000米的故障水泵处,凭借“望、闻、问、切”四项绝技2分钟内排除火花塞积炭过多、油管进气不畅、化油器堵塞三处故障,水泵再次运转、全速灭火,保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全总队的水泵专家,他多次担任总队装备维修培训队教练员,每年防火期前,他都主动请缨到支队所属单位培训机具维修骨干维修保养灭火机具。入伍17年来,累计维修水泵等灭火机具380余台,为队伍节约100万余元。

情洒雪域藏乡,他是藏族儿童的“纳西阿爸”。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白春对驻地藏族同胞有着更加深厚的感情。他利用业余时间定期到驻地敬老院义务劳动,为了和藏族老人更好交流,他甚至自学了藏语,平时给老人理发洗脚打扫卫生,节日带着中队消防员编排一些小节目到敬老院演出。白春常说:“自己为国尽忠,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为驻地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算是自己尽了一些孝心。”在一次防火宣传中,白春随中队来到康定市孔玉乡中心小学、榆林乡中心小学,看到这里的学生大多在冬天还打着赤脚,身上衣服打着补丁,于是向校长了解情况,才知道这两个乡都是贫困乡,这些学生家里条件十分困难,有的甚至连交书本费都很困难。来自贫困山区的他深有感触:扶贫先扶智,要想帮驻地人民脱贫致富,必须帮助这些儿童完成学业。于是,他在返回中队后,积极向中队建议和2所小学结成对子,自己带头拿出平时省吃俭用积攒的5000元捐了出来。几年来,他自己结对资助了6名藏族儿童,并号召中队指战员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先后组织为两个小学捐钱捐物折合人民币近10万余元,20余名辍学儿童在中队指战员资助下能够继续学业,第一批学生中有的已经考上了州里最好的高中,被他资助的藏族儿童都亲切地叫他“纳西阿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