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9:33来源:


农国切(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壮族,32岁,中共党员,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新英湾消防救援站分队长、一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参加灭火救援行动968次,抢救遇险群众126人,疏散受灾群众924人。202071日,冒着生命危险头中三刀勇救男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被中央媒体集中报道。荣立二等功1次,曾获中国好人、平民英雄、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海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事迹材料:

农国切,现任洋浦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新英湾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分队长,该同志十二年如一日奋战在灭火救援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守卫海南自贸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刀山敢上,火海敢闯

有一种大爱,叫无所畏惧;有一种救援,叫舍己为人;有一种谦虚,叫本能反应。农国切同志一个英勇无畏的举动刷爆了朋友圈,收获了无数点赞。

20207月,洋浦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一起电动摩托车火灾的警情,支队立即调派辖区新英湾消防救援站出动。警情就是命令,作为特勤分队分队长的农国切同志带领所属分队迅速登车火速赶往现场。一居民住宅楼的楼梯口被4辆正在燃烧的电动车死死堵住,燃烧产生的大量浓烟不断向上蔓延。一名情绪异常躁动的男子一手手持砍刀,一手揪着一名小孩的后衣领,时而把砍刀放在孩子头顶挥舞,时而砍向停在楼梯口的汽车和电动车。由于该男子持刀劫持人质威胁不让任何人靠近,农国切同志带领特勤分队布置水枪阵地后无法上前灭火,只能向楼上群众喊话告知紧闭门窗等候救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现场火势不断加大,男子的情绪愈加不稳定,紧紧抓着小孩并挥舞着砍刀来回走动,被劫持小孩和楼上被困群众的安危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农国切同志根据现场情况向带队指挥员建议,为防止惊动当事人,从楼房另一面利用6米拉梯从2楼窗户进入楼内控火救人。同时,他不顾持刀男子威胁,在距离10多米的地方密切关注该男子举动。对峙过程中,该男子又把旁边的一辆电动车推过去焚烧。趁着该男子暂时离开小孩的时机,农国切同志当机立断,飞速奔过去解救被劫持的小孩。该男子发现后转身冲过来跃起挥刀砍向农国切同志。危急关头农国切同志一把搂住小孩并用身体保护着,同时用手将持刀男子推倒,持刀男子倒地后又朝农国切同志头部连砍两刀。守候在旁边的消防救援人员、公安民警立即上前共同将该男子制服。

惊险一幕发生在短短几秒钟内,所幸当时农国切同志戴着消防头盔,除脸部左侧瘀伤、左手手指划破外,未受到其他伤害。被劫持的小孩因为农国切同志及时用身体保护而未被砍刀砍中。

小孩安全获救后,楼梯口火情被迅速扑灭,但楼道浓烟弥漫,楼内情况尚不清楚。农国切同志顾不上回想刚才惊险一幕,带领着特勤分队的同志立即冲进楼内疏散救人,在二楼楼梯内遇到一个母亲带着三个小孩正准备下楼,农国切同志立即帮忙抱起最年幼的4岁女孩带领她们避开浓烟安全下楼。最后,农国切同志和队员们先后将楼上18名群众逐一安全转移到楼下。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考验当中,农国切同志始终冲锋在前,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忠实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20155月,洋浦某石化公司装置发生火灾,在高温高压、高辐射热和装置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和坍塌的高危环境下,农国切担任水枪手战斗在第一线长达2个多小时,为工艺处置队关阀断料和指挥部的总攻部署提供了宝贵的时间,防止了灾情进一步扩大,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47月,在某石化公司泄漏燃烧火灾扑救过程中,面对火场高频噪音、高热辐射、有毒气体及装置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和坍塌的威胁,农国切主动担任攻坚队员手持泡沫管枪,近距离狙击烈焰,最终成功控制火势。

2014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海南登陆,强降雨致使洋浦经济开发区部分区域陷入一片汪洋,万宅村街道民房被淹,百余名群众被困,情况危急。时任战斗班班长的农国切主动请战,哪里有险情,他就带领着本班战斗员顶着狂风暴雨战斗在哪里,连续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成功疏散全部遇险群众。

201310月,区内某浆纸厂成品纸露天堆垛发生火灾,火势凶猛,如不及时处置,将危及周边十几米远的半成品纸仓库、生产车间及附近的石油化工区域,情况万分危急。农国切冒着随时被烈焰浓烟吞噬着的险情,自始至终坚持战斗在火场第一线,与战友们一道经过艰苦奋战成功将大火扑灭,创造了近年来海南省消防大型火灾扑救时间最短的战绩。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苦练本领,埋头苦干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从一名新兵到班长,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农国切同志凭着对消防救援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在海南自贸港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书写了新时期一名消防指战员的壮丽青春,成为一个业务精湛的分队长,成为指战员心目中无所不能的“农神”。

农国切同志肯吃苦、能坚忍、爱钻研,在他苦练业务本领上得到充分体现。刚下队的时候,农国切同志就卯足干劲要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尤其看到老兵们精湛的业务能力,更加激发起了他不服输的性子,从此不分白天昼夜,他每次训练都坚持走在前面,很快就得到了战友们的赞同与认可,当他钻研出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方法后,练起来更有劲了,在短短几个月内,他的体能、技能等消防业务成绩进步神速,在同一批的战友中已是“佼佼者”,成为大家一致公认的训练尖子,之后多次代表支队参加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比武竞赛,凭着突出表现荣获记功嘉奖,被表彰为“训练能手”。即使获得了各种荣誉,但他依然坚持不懈勤学苦练,潜心钻研各项消防业务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到四星国际潜水员证书,不断拓展自身的能力圈,成为全队上下的标兵和榜样。

农国切同志不仅技能业务方面突出,对各种消防装备操作得心应手尤其在装备革新方面也有一手。他在总结多起摘马蜂窝警情时发现,马蜂窝摘除后还有很多马蜂成为“漏网之鱼”到处乱飞,周边路过群众极易被蜇到。通过不懈的努力研究,他研发了轻便通用的烧蜂器,大大提高了摘马蜂窝的效率和安全系数。为解决林草地火灾容易复燃、指战员承受高温炙烤的问题,农国切又研究了细水雾灭火机,大大提高了林草地火灾的灭火效率。

随着消防队伍转隶升级和自贸港加速建设,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了基层消防救援站新的职责和使命,在基层新推行的防消联勤一体化工作中,农国切同志主动参加防火业务培训,带队深入辖区单位开展防消联勤工作,凭借娴熟的防火业务现身说法推动解决消防安全问题,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在防火工作一线上再次彰显了“刀下救人英雄”的良好形象。

为切实升华农国切同志先进事迹,发挥其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支队成立“农国切班”,通过从标志标识、人员构成、精神提炼、人才培养、荣誉激励和职责履行等方面,全方位做好“农国切班”品牌塑造工作,以汇聚实干之才,激励全体指战员不论任何时刻,都迸发出奋进力量,坚决做到在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在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在风险面前不屈服不退缩。

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农国切,不饰浮华,也不会自我标榜,但关键时刻往往能挺身而出,冲得上去、豁得出来,切实做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总书记训词精神,捍卫消防救援队伍荣誉和守护好海南自贸港一方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