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8:50来源:

次仁群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女,藏族,37岁,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防治预警中心主任。从事自然灾害监测防治工作以来,坚持学习与实践并重、实干与担当同行,“站好安全岗、当好守夜人”,牵头编制了阿里地区应急总体预案、23个专项预案及17个抗震救灾专项工作方案,指导推动地、县、乡、村四级组建了应急救援力量1万余人,2018年在处理降雪信息统计报送时,连续45天早上430分到岗工作至深夜,直到完成救援任务。

事迹材料:

一、学习与实践并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阿里地区是世界屋脊的屋脊、雪域高原的高原,气候恶劣、高寒缺氧、灾害多发,面对自然灾害防范、监测工作的严峻要求,该同志能够始终坚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抗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学习新时期下抢险救灾、防灾减灾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将所学、所思应用到阿里地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中去。

一是健全应急体系。牵头编制了《阿里地区应急总体预案(试行)》和23个专项预案,以及17个抗震救灾专项工作方案;配合做好了组建地区应急总指挥部和23个专项应急指挥部相关工作。

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风险排查防治和应急救援责任的通知》《关于建立阿里地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全地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健全了防灾减灾信息共享、会商研判、信息发布等机制。

三是加强应急力量。组建了地、县、乡、村四级应急救援力量共12009人。

四是充实调整灾害信息员。对815名自然灾害信息员进行了充实调整。

五是摸清应急设备。分批分级分地摸底登记了机械设备654台(辆)。

六是完善应急场所配备。科学设定临时避难场地541个、应急避难场所25个。

七是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及时动态掌握应急储备物资,截止目前,阿里地区共储备应急物资92191368件,各县共储备56409282件,各乡村共储备27115220件。

二、实干与担当同行

阿里地区由于受特殊的自然、气候、地理等因素影响,雪灾、风雹、洪涝、干旱、地震、地质灾害等多种自然灾害易发多发频发,今年以来累计发生灾害26起(其中地震6起、洪涝3起、风雹8起、狼1起、雪灾8起),共造成9379人受灾,因灾伤病7人,因灾死亡大牲畜28头、羊1003只,房屋及牲畜棚圈受损1073(间、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64.76万元,在该同志的努力工作下,上述灾情全部得到了有效应对。同时,积极争取受灾群众补助资金,落实178.945万元,对4979间地震受损房屋进行了恢复重建和维修加固;及时兑现受灾群众冬春求助资金165.08万元。成立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完成了调查对象和任务清查阶段工作,阿里地区承灾体共263个,综合减灾能力共332个任务。

三、思索与吃苦兼并

能够不分内外,服从安排,无论是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还是灾情应对防范及领导交办的任务,该同志都能做得有条不紊,及时完成。特别是深入村组一线开展灾害信息调查等。在接受困难任务方面不畏艰险,如在处理2018年降雪信息统计报送工作上,曾连续4个月在岗位中24小时无休,仍向已封山乡镇联系降雪情况,其中2月中旬连续45天从早上430到办公室统计全县降雪情况、汇总上报上级部门,第二天又顾不上休息继续到单位上班。作为一个单亲妈妈,在顾好孩子的同时,还全面掌握我地区偏远乡镇农民群众安全状况,及时为受灾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心;在克服科室人手少、任务重等客观困难,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在地区防灾减灾救灾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中,加以思索,为积极构筑阿里地区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