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8:48来源:

德青(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藏族,51岁,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以“强基础、抓作风、严执法、保安全”为基本思路,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勤政务实、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连续四年“双下降”,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所在单位曾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事迹材料:

2016年从公安系统转战安全监管战线以来,该同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林芝市委、市政府“五个林芝”建设中心工作,以“强基础、抓作风、严执法、保安全”为基本思路,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勤政务实、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连续四年“双下降”,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在他的带领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斗志昂扬、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应急管理工作走在自治区前列,2020年林芝市应急管理局被评为“4.14”森林火灾救援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被自治区党委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当好“指挥员”,创新监管,依法治安守红线。2016年以来,从公安到安监再到应急,他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坚持解放思想,学用结合的原则,积极参加国家、自治区组织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业务知识学习,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武装头脑,切实树牢依法治安、依法监管的法治理念。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方法,为有效防范遏制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事故发生,他经常带领执法监管人员,经常顶着烈日,不顾泥石流、塌方危险深入到墨脱县、察隅县等偏远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强化安全工作协调指导,在监管中服务于重点建设项目,共检查各类部门(企业)760余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260余处;亲自组织启动全市开展两轮安全生产巡查,派出6个巡查组深入各县(区)、各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共巡查单位210家,发现问题隐患380余处;积极协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先后7批次邀请北京、广东、四川等省市专家,对全市危化、矿山、建筑、交通等行业领域进行会诊检查和专家指导服务,共检查企业180家次,发现问题隐患2900余处。他坚持安全监管工作要有“铁的纪律、铁的心肠、铁的手段”,敢于对部门、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秉承和坚持了凡是有举报的就要查,凡是查到的必须治理,凡是能整改必须立即整改的工作原则,亲自参与并指导米林县“9.15”塌方事故、巴宜区“9.01”塔吊事故调查处理,亲自督办尼洋二期项目隐患整改等工作,提升了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水平。深化安全生产宣传培训,他亲自谋划举办了林芝市首届危险化学品取证培训班、林芝市首届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大比武,推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应急管理系统业务培训班等10余场次,培训人员达2800余人次;扎实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林芝行”、安全生产“八进”以及“防灾减灾”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并亲自深入危化企业、项目工地和对口帮扶村开展安全生产和避灾避险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安全生产意识。

当好“救火员”,攻坚克难,守护生命保安全。机构改革后,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正处于摸索起步阶段,面临人少事多、基础薄弱、应急体制机制不健全等诸多难题;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建言献策,主动请缨,克艰破难,使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应急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他亲自调研并推动出台了《林芝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林芝市地方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林芝市应急总体方案》等制度性文件和重要行动方案40余份,成立了全市应急总指挥部和各专项指挥部;研判会商机制进一步完善,他亲自推动建立应急管理部门与气象、地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研判分析长效机制,开展联合会商10余次,分析研判事故灾害发生、发展趋势,科学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应急保障措施进一步健全,他亲自部署组织全市应急总体预案和危化、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矿商贸等4个专项预案编制;组织指挥开展了林芝市突发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森林火灾处置演练演练、超标准洪水应急演练等大型演练10余场次;摸清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情况,推动形成林芝市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分布“一张图”;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方面,在全区七地市首个成立航空应急救援组织机构,落实编制2人。正在组建半专业救援力量约7500人;租用直升机开展航空救援救灾,有效提升了救援救灾能力。应急救援取得良好成效,他始终靠前指挥,每逢汛期、森林防火紧要期和重点节假日、重要时段,都亲自抓好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81017日,雅鲁藏布江加拉村段山体发生滑坡灾害,他第一时间深赶赴米林县派镇了解山体滑坡及灾害情况,指导做好灾害动态信息收集、现场处置、抢险救援等工作。2020414日,巴宜区发生森林火灾后,他第一时间带领市应急、森林消防支队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扑救工作,并指导相关部门组织周边群众及务工人员117603人有序疏散撤离。亲自带队做好村庄、市区周边及318沿线加油站、油库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共转运生物燃料33余吨,转移周边4座油库柴油1035吨,有力防范了次生事故的发生。

当好“领航员”,勤勉尽责,党建引领谱新篇。作为应急管理战线一名“老将”和2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大力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建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他始终把党建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品牌创建,持续深化“抓党建促安全”品牌创建,亲自研究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工作实施方案》,把抓党建工作责任与应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促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推进,提升应急队伍战斗力,局监管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局职能整合多、情况复杂,担子更重、任务更多,他却未降低过工作要求和标准,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精神状态,带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平稳过渡。无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历次抢险救援救灾工作中,还是在脱贫攻坚、强边固边第一线,他总是身先士卒、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标准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无私敬业的奉献精神,高尚勤勉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大家,激励着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