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8:38来源:

梅芝凌(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土家族,41岁,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扎实做好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勇于担当使命,锐意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基层信息互联互通、值班联勤联处、风险联防联控、队伍共建共用、资源统储统调、机制融合融通新模式,整合应急管理资源,建立应急指挥平台,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有效推进基层应急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事迹材料:

难关是奋进者的考题,改革是实干者的舞台。梅芝凌同志勇立基层应急体制改革潮头,强化使命担当,锐意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八联动”应急救援联调联战改革印江模式,其做法被贵州省应急厅评选为“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十大创新典型案例”,其改革经验得到贵州省委改革办广泛推广,有效推进基层应急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打通关节,体制机制从“堵”到“通”

改革改革,改的是机制体制,改的是理顺职责、疏通堵点、协调畅快。20191月,印江自治县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梅芝凌接过新时代应急管理“第一棒”,单位新组建,任务繁重,头绪万千,何以解忧?唯有改革;何以成事?唯有担当。

他始终谋在新处,用新视角观大局、明时势,勤思善谋、真措实举,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应急管理效能,高责任高效率应对风险挑战。当好改革“领唱者”,他在全省率先通过探索专安委“条块结合”的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推行党员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履职档案制度,健全安全生产“四级”包保责任体系,有效构建“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工作格局。搭建执法“新舞台”,他积极争取推进基层应急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县、乡监管执法力量,优化设置4个片区执法中队,将全县98名执法人员力量下沉到一线、执法端口前移到基层,试点推行县级派驻执法机制,有效增强基层安全监管能力。凑响监管“合唱曲”,他深学细研并将相关法定职责条理化疏理成24类、58个管理台帐,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台帐式管理,有效解决了企业责任链条悬空、职责空转等问题。就这样,梅芝凌带领队伍,坚持从在层级责任、机制建立、清单分类上推进改革,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打通管理小梗阻,构建安全大格局。今年来,他组织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39家,下达执法文书315份,责令并完成限期整改问题1063项,责令停产停业整改企业3家,实施行政处罚182.73万元。

握指成拳,力量资源从“散”到“聚”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印江自治县地处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西麓,这里地势崎岖,谷深林茂,自然灾害频发、多发。对此,如何有效打破灾害智能化监测预警“孤岛”?思之弥深,行之愈笃,梅芝凌干在实处,笃行善作、真抓实干,树新思路破积弊、展新绩。  

 他积极推进县域资源汇聚、功能融通,实现信息资源精深化联通。强化应急管理信息技术支撑和大数据场景运用,打通部门数据壁垒,融入气象雷达、公安“天网”“智慧交通”等13个重点部门1.36万个视频监测点,新建立县域应急信息“多网融合”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县域重点场所、关键部位、高危企业信息化和智慧化管控,极大提升应急管理效能和水平。同时多功能联通民生智能终端,有效接入医院120、气象112等救援求助终端,全领域接入、全链式融通,仅今年他协同处置群众民生救助事项达215件,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牵头全领域抓细风险普查,通过卫星地图精准标识定位,对目前全县排查出的5860个隐患点、风险源等实行“一张图”精细化管控。整合应急广播、预警信息等系统,推进县、乡、村信息发布全覆盖,仅今年汛期组织发布各类预警信息达4.26万人次。

激活全盘,扁平指挥从“无”到“有”

基层应急改革成败之举,是如何实现应急指挥体系与消防救援体系深度“融合”。梅芝凌紧扣问题关键点,主攻改革突破口,他走在前列,善作善成,彰显担当,树新格局攻难关、担使命。

他积极探索推进建立“五级联动”应急指挥平台,有效破除基层应急机构联动处置不畅“瓶颈”。他多方汇报、主动争取省市应急、消防部门政策支持,在全省率先将县级应急指挥中心与消防119接处警平台功能融合,组建县应急救援总指挥中心,强化其“一个平台”联调联战应急处置职能,实现横向对全县23个主要应急处置部门,纵向对17个乡镇(街道)、365个村(社区)和320余家重点企业的社频会商调度全覆盖,快速构建形成县级统筹、部门联动、乡镇融合、覆盖到村、延伸到点的县域“大应急”体系。2020617日夜间至18日凌晨,该县天堂镇洪溪村突降暴雨,降雨量达183.6毫米,他随即启动视频会商,通过研判分析即将发生泥石流,及时转移群众523人,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做了应急人,我们的天职就是守平安,苦干实干、枕戈待旦、逆向而行就是大家随时要准备走的路。”梅芝凌常这样与应急干部共勉。他坚持全年365天带值班,率领全县应急干部每天24小时备勤备战,每逢大风大雨冰雹霜雪等灾害天气,印江人民总能第一时间收到他们编发的应急提醒;哪里有险情,印江人民总能看到“应急人”第一时间赶来。两年来,他组织应急救援总指挥中心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达427起,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干劲和滴水石穿、绳锯木材的韧性,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锐意开拓,争做促进派、实干家,始终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