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8:27来源:

陈华(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2岁,中共党员,四川省宜宾市综合应急救援队队长。凭借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应急救援铁军。组织救援队参加了多起抗震救灾工作,亲自组织带队处理各类灾害事故86起,救出遇险人员46人,遇难人员140人,在抗震救灾、矿山事故救援等抢险救援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获省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事迹材料:

该同志参加工作至今,从一名普通工程技术人员一步步成长为抗震救灾和灾害事故等应急救援战线上的尖兵,20156月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6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作为救援队的“领头羊”,该同志凭借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应急救援铁军。工作期间组织救援队参加了多起抗震救灾工作,亲自带队处理各类灾害事故累计86起,在抗震救灾、矿山事故救援等应急救援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宜宾市综合应急救援队创造了建队37年无自身伤亡事故的成绩,被原国家安监总局授予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被四川省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章”。

强素质,打造一支敢打必胜的应急救援铁军。陈华同志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立足本职岗位抓队伍素质训练,通过政策理论学习、军事化训练、体能体质锻炼、救援技术操作等学习训练,紧贴实战,强化应急救援演练,不断锤炼队伍战斗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制定队伍奖励机制,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鼓励全队指战员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累计给全省矿山救护基层指挥员、煤矿班组长、矿山救护队员等授课达600学时,掀起全体指战员学习文化知识的热潮。近十年来,全队指战员从原来初高中学历为主(占比80%),到现在的大专学历以上为主(占比80%),队伍文化素质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文化水平的提高,全面促进了队伍综合业务能力素质的提升。

狠抓安全,逆行救援,成功处置各种矿难。发生事故时,别人往外逃,救护人员往里冲;把生的希望给矿工兄弟,把危险留给自己,这就是救护队指战员的信条。在2008年兴文县金河煤矿“9·5”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救援中,该同志亲自带队入井侦察灾情,克服事故区域种种恶劣条件,和队员一起从井下搜寻出18名遇难者并运送出井外,同时清理突出物800多吨,坚守岗位14天直到救援任务全面完成。在2009年长宁县玛瑙煤矿“5·20”透水事故救援中,该同志亲自带队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沉着冷静,科学指挥,成功从井下救出2名遇险矿工,并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下将6名遇难者从井下巷高不足0.5米、坡度达70多度的立眼中施救出井,救援中共组织排水20000多立方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杉木树煤矿“12·16”透水事故救援中,该同志既当地面和井下的指挥员,又当救援一线战斗员,亲自带队入井6队次、44人次,历时85小时,成功营救出13名被困矿工,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创造了煤矿事故救援的奇迹。此外,该同志还亲自带队跨区域参加了云南省水富县、泸州市泸县、雅安市荥经县等部分煤矿事故救援工作。从2004年以来,该同志亲自带队处理各类矿山灾害事故86起、安全技术工作135起,累计救出遇险人员46人、遇难人员140人,为企业和国家挽回财产经济损失近亿元。

抗震救灾,人民至上,危难时刻显身手。地震无情,大爱无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省市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下,该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安排、保障、协调救援队指战员参加了2008年“5·12”汶川地震、2010年“4·14”青海玉树地震、2012年“9·7”云南彝良地震、2013年“4·20”芦山地震、2019年“6·17”长宁县地震等多次地震的救援工作。在“5·12”汶川地震救援中,率队坚守灾区106小时,挖掘出8名幸存者、12位遇难者,组织疏散撤离1000多名灾民;在“4·14”青海玉树地震中,历时10天,克服各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挺进“救援盲区”仲达乡了解灾情,并救出2名遇险者,救治伤员12人,抢运出大量灾民物资,下发救灾物资1000余件箱;在“9·7”云南彝良地震救援中,转运灾区群众150多人,帮助60多名群众安全撤离飞石危险区域,救出3名受伤人员和2名遇难者,并将受伤人员送到医疗急救站急救,同时拉网式搜救毛坪村5个村民小组,搜寻房屋300多间;在“4·20”芦山地震救援中,带领救护队第一时间赶赴地震重灾区,在余震不断、山体滑坡严重、不安全因素多、危险性极大的环境中,徒步行走约40多公里,搜寻了龙门乡、宝盛乡、太平镇3个乡镇6个村庄的300多户人家、1200多间房屋,救出4名伤员,疏散群众500余人,搜寻并搬运出大量的灾民生活必需品和贵重物资,折款200余万元;在“6·17”长宁县地震救灾中,率队坚守灾区10昼夜,疏散安置受灾群众500多人,搭建救灾帐篷156顶,下发各类救灾物资1100余件(箱),开展安全隐患巡查32次,排除安全隐患60多处,为受灾群众搬(转)运生活物资20多吨,得到灾区人民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原国家安监总局、省市各级政府的通报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