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15来源:

袁明(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当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近年来,积极协调推进14家化工企业分类有序实施“关改搬转”,协调关闭23家煤矿整体退出。组建成立了50人的应急专业救援队伍,在全市建立了465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20206月连续奋战两天一夜,带领矿山救护队员驾驶冲锋舟沿河搜寻失控渡船,成功应对60年一遇梅雨期降水。曾获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牛耕沃野春风暖,扬鞭奋蹄万象新。袁明同志入党28年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从事安全监管(应急管理)工作17年来,一直把自己和人民群众的安全紧紧绑在一起,坚持“心中有党、一心为民;勤奋工作、无私无畏;克己奉公、争创一流”,以“老黄牛”精神忠诚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铿锵誓言。2020年,当阳市应急管理局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防汛救灾先进集体”,被省地震局评为“地震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当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一、抓党建、强队伍,建设应急管理铁军

自机构改革担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以来,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抓班子、强队伍,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

坚持狠抓机关党建,创建党建品牌,开设应急干部讲堂,围绕“学思践悟”开展研讨交流;每年坚持举办监管干部教育培训班,提升全市监管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水平。袁明同志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带头讲党课、学业务,率先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职称,在他的示范带动下,8名同志考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坚持以制度管人,组织修订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40余项,狠抓党委班子关键少数,党委一班人和中层骨干队伍的表率作用凸显,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 应急管理队伍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称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信赖”的铁军队伍。

二、压责任、扣链条,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袁明坚持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结合当阳实际整合构建了“安委会+十六个专委会”的安全生产运行机制,推动安委会牵头抓总、各专委会分线落实机制高效运行,压实了安全责任链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市安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办考核职能,年初有安排部署,年中有督办落实,年底有考核兑现。从严从实对镇(街道)实行季度考核、对各专业委员会实行半年考核。争取市委政府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和结果运用力度,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凸显了“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的发展理念。

三、转理念、防风险,夯实本质安全基础

袁明同志始终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创新提出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提升”夯实企业本质安全基础,助力企业安全发展。当阳市源洹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在企业发展初期,隐患大量长期存在,虽没有发生事故,始终让人提心吊胆。他督导公司以信息化建设入手,将控制系统与生产装置分离,实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信息化提升”,投入技改资金60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安全管理脱胎换骨,不仅提升了本质安全,还每年为企业节约人力资源成本200余万元,年实现利税2200多万元。

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和安全源头管控,他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支持,协调推进14家化工企业分类有序实施了“关改搬转”,实现了生态环保和经济效益和谐共生。为了关闭23家煤矿,他坚持驻矿近一个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坚持走群众工作路线,亲自解决煤矿关闭中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用诚心感动企业,将投资1.5亿元的省级示范太阳包煤矿提前关闭,带动了煤矿整体退出,从源头上系统性消除了安全环保风险。为了提升本质安全,倡导实施聘请专家现场“会诊”查隐患、示范育新人的“师徒帮带”做法,每年外聘专家到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涉氨制冷、人员密集场所、校园、景区等重点行业领域排查安全隐患,消除安全风险,防范安全事故。今年以来共查出隐患 1300多条,已全部整改销号,实现了安全发展。

四、强执法、严督导,倒逼落实主体责任

2019年初,一家上市企业因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到位,必须依法查处,面对损坏营商环境等质疑,袁明坦然面对:“隐患就是事故,安全才有效益!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才是最优的营商环境”,他顶住各方压力实施了行政处罚,有力维护了安全生产法治秩序。

为了形成“依法治安”的强大工作合力,有力有效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他力争市委政府支持,督导具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每年办理不少于2起过程执法案件,没有行政执法权的镇(街道)和部门要向执法部门移交2件案件办理线索。两年多来,督促全市共办理过程执法案件3660起,行政处罚1032.75万元,以铁腕执法、“依法治安”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遏制了各类事故发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五、抓预警 、强救援 ,防范各类灾害风险

面对防汛抗旱、核灾救灾、地震救援、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组建成立了50人的应急专业救援队伍,网络了近200名各类社会救援人员,在全市建立了465人的灾害信息员队伍,在每个镇(街道)充实了2名应急管理专员驻镇(街道)工作,充分发挥各专业人员的专业优势,延伸了应急管理神经末梢,有效解决了极端天气应急抢险、森林防火、群众受灾救助等工作,为全市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6.27”、“8.13”特大洪水侵袭沮漳大地,他第一时间带队到沮漳河上堤查险排险。627日晚,赵家河渡口渡船因河水猛涨失控,沿沮漳河向下游漂流,有冲击长江航道的现实风险,他不顾天黑、雨大、水急,和市级领导在洪水中指挥调度一天两夜,带领矿山救护队队员驾驶冲锋舟沿河搜寻失控渡船,及时运送救援人员、器材成功控制住失控渡船,避免了冲撞沿线多座桥梁和冲击长江航道等险情发生。

六、用真心、抓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侠骨柔情是当阳企业界对袁明同志的普遍评价,20119月,为了检查某井工矿山井下安全情况,他下到近千米的地下巷道查险,为抢救同事避险,他5根肋骨被矿车撞断住院,至今遇到温差天气就奇痒无比。面对妻子的责备,他说:“我用5根肋骨的代价查出了隐患,还挽救了几条鲜活的生命,值!”

他甘做有呼必应的金牌“店小二”,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拿在手上亲自抓,成立行政审批股,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服务企业。他先后牵头服务华强化工55万吨氨醇技改项目、葛洲坝水泥300万吨/年矿山项目、金庄科技二期项目、六国化工尾矿库技改等大型在建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政策,主动参与“双千服务”专班,以“放管服”改革和行政许可为契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安全服务,促进了项目的落地生效。

坚守初心,忠诚履职。袁明同志以“我将无我、夙夜在公”的精神境界,努力实现“不负重托、不负人民”的人生愿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不懈追求,有效推动应急管理工作争先进位,5年来,全市没有发生有较大影响的安全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实现“一无四降”,为当阳安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