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11来源:

邓祖义(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藏族,51岁,中共党员,湖北省十堰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一级主任科员。疫情防控期间,不顾身体八级伤残,坚持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对接省应急厅协调中部战区空运防疫物资。推动全市27家危化、烟花爆竹相关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全面达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关闭严重威胁周边居民设施安全的烟花爆竹零售场所810个。曾获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该同志19903月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先后获得“全国消防部队优秀指挥员”“全国优秀接兵干部”“湖北省现役部队十佳警官”“十堰市青年岗位能手”“特等劳动模范”“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6年、2008年分别在武当山特区消防救援、四川汶川地震救援任务中双膝负伤,评定为八级伤残。

该同志2011年经转业安置进入十堰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历任安全监管三科、一科科长,先后从事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监管工作,2019年机构改革后,担任十堰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在应急管理多个一线岗位上,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踏实工作,任劳任怨,为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持续向好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所牵头科室及其个人多次荣获省、市表彰。

冲锋在前,争做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服从就是天职。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邓祖义勇敢逆行、主动请战。20202月中旬,省应急管理厅协调中部战区帮助国药公司向十堰空运防疫应急物资,作为具体联络人,他克服困难、多方沟通、精准衔接,确保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完成接收、运输、储存任务,2171321分,装载着2吨防疫物资的直升机降落在武当山机场,有效缓解了防疫物资供应压力。在下沉社区,每天上午,他辗转两座楼栋28户居民家中,给群众测温登记,向他们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保持耐心,下午,他不顾多年腿疾(八级伤残),在社区卡口一站就是4个小时,持续做好登记、巡逻、生活物资配送等工作,多次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与此同时,他挤出时间,圆满完成了单位应急值守、内部防控安排部署和突发情况处置,督促、推动全市及早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真抓实干,当好安全监管的“排头兵”

安全生产,责任重如泰山。2011年,刚刚成为一名安监干部的邓祖义被安排从事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作为一名安监“新兵”,邓祖义始终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进过五年的摸爬滚打,他从一个门外汉一步步成为行家里手。工作中,他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推动全市27家危化、烟花爆竹相关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全面达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关闭严重威胁周边居民设施安全的烟花爆竹零售场所810个,因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市局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因工作需要他转岗从事工矿商贸安全监管工作,在新岗位他延续了扎实的工作作风,组织专家对全市11家重点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会诊”,整顿关闭18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在全市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中,他库库走到,建立“一库一档”,先后争取中央、省级资金3000万元,全部如期完成治理目标。

勇于担当,成为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2019年机构改革后,应急指挥中心作为新设立的科室,承担防汛抗旱、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协调组织等全新职能。面对“从无到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全新局面,作为科室负责人,邓祖义没有畏难观望,而是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着力解决新困难新问题,全力以赴接稳应急管理“第一棒”。他先后组织制定了防汛抗旱市委常委分片督导检查负责制、《十堰市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联络机制》、《十堰市区域性应急救援资源共享及事故应急救援补偿机制》等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制度,及时组织对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预案进行了修订。多次参与组织开展了“山洪地质灾害避险”、“水库抢险”、“城市排涝”市级综合演练,为做好应急大演练工作,他多次奔赴县市区村组一线、水库河道现场,协调指导演练筹备和预演。强降雨期间,他主动在办公室值守,全程跟踪雨区水雨工情,督促落实抢险救灾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今年以来7次局地暴雨洪涝和初夏干旱,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挺身而出,化身应急救援的“急先锋”

危难时刻显身手。2021613日早上6时许,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接到事故报告邓祖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根据统一安排部署,他第一时间与公安、消防部门对接,协调军分区民兵218人、武警支队40人、交通运输局40人及工程车辆7台抵达现场参与救援,组织带领市应急救援中心救护队员进场实施救援。在艳湖社区他24小时执勤备战,直至现场救援结束,不间断巡查、值守,督促各参与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对不安全因素、不安全行为及时予以提醒和制止,确保现场清理工作顺利实施,还兼顾做好疏散群众的情绪安抚工作,对意图返回现场查看家庭财产情况的群众及时进行劝离。

邓祖义同志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干在实处,努力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应急人的千钧重任,成功实现了从一名屡次立功受奖的优秀军人到人民群众“守夜人”的“华丽转身”,用奉献和实干续写着“应急人”忠诚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