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7:07来源:

徐宏博(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2岁,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应急管理局防汛减灾科副科长。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始终冲在最前沿,不分昼夜在医院、方舱、社区等转运防疫物资上百次。勇挑重担,经常“5+2”、“白+黑”连续工作,出色完成重大节假日活动应急保障工作,是一个从来没有节假日的“应急人”,所负责的工作60余次被人民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报道。曾获市最美应急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在大家眼中,他政治上立场坚定,工作中雷厉风行,是应急管理系统的能文能武的“狮子型”干部,该同志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0年被评为“江汉区履职尽责、拼搏奉献优秀干部”、2021年被推选为武汉市最美应急人。

临危不惧,勇当抗疫“逆行者”

作为一名“狮子型干部”,每次急难险重的事情徐宏博都会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在危难时刻勇敢逆行。

2019年底,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刚刚转隶到江汉区应急管理局工作的徐宏博,面对未知的危难情形,没有丝毫退缩,主动请缨,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江汉区华南海鲜市场,他帮助引导疏散商铺人员,并协助消杀人员清洗市场环境进行闭市;在武汉市各类医疗物资十分短缺,部分医院面临酒精荒的情况下,他带领车辆到东西湖转运各类医疗物资;为保障外地医疗救护队日常保障用品、棉被等应急物资,他开着自己的车一趟一趟往返于区应急仓库与酒店之间;为保障社区一线值守人员能有避风躲雨的值守点,他冒着大雪给社区搭建应急救灾帐篷。疫情期间为了卸载、分拣,装运防疫物资,他顾不得疲惫和劳累,顾不上吃饭和睡觉,有时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既当驾驶员又当搬运工。

在此期间,他突然接到母亲查出癌症晚期的消息,一边是最爱的母亲,一边是党和人民最需要他的时刻,他深思熟虑后,没有跟单位领导同事提起,依然坚持在防疫一线,一天都没请假,他“过家门而不入”,将买好的食物、日用品放在父母家门口叮嘱他们照顾好自己,又继续投入工作中,后来他的事迹在人民日报上刊登。

今年8月初,武汉面对突如其来的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要开展为期三天的全民核酸大排查。徐宏博作为防疫工作的“先锋队”,主动去联系应急帐篷为核酸检测做好筹备工作,短短2天,为15个街道社区发放帐篷283顶。有的街道社区不太会搭帐篷,无论是顶着中午40℃的高温还是在凌晨紧急需要搭建帐篷,他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协助社区、隔离点等地方的工作人员一起搭好帐篷,与时间赛跑,为防疫赢得先机。

恪尽职守,甘当应急“飞毛腿”

江汉区应急管理局作为一个基层部门,人员少、任务重、事情杂,全局一共5个科室,在编干部仅有十余人。徐宏博同志一直担任着防汛减灾科和应急指挥中心两个科室的负责人,长期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经常是“白+黑”“5+2”连续工作,哪里需要他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作为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科室只有他和另一个老同志,他主挑重担,出色完成了中甲联赛武汉赛区、“花YOUNG武汉”春季文创市集、“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活动应急保障工作,是一个从来没有节假日的“应急人”。当遇到突发情况时,他总能反应迅速,无论什么时候接紧急电话,他都是以“飞毛腿”般的速度赶赴现场。

7月份某个最炎热的夏夜,9点刚刚回到家的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民权街道一栋老旧居民楼的9节外挂铸铁水管突然脱落,悬在空中岌岌可危,随时可能砸中居民楼旁边的十几户平房居民。他顾不上吃饭赶紧换上衣服来到现场调度区房管局、街道、消防救援中队等一起查看情况、制定排险排危实施方案,经过4个小时通力配合,终于排除了水管脱落的隐患。他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以钢铁一般的意志当好人民安全的“隐形卫士”。

精通业务,争当事业“排头兵”

在今年的自然灾害大普查工作中,正好遇上武汉“德尔塔”病毒疫情和暴雨的汛情,他作为防汛减灾科负责人,对普查工作进行了科学统筹,建立了普查员专班机制,保证工作一项不落。在做好防疫防汛工作的同时,在短短4天时间,他和全科室人员一起加班加点,在全省42个区县中率先完成全部清查数据的录入上报工作,累计有效录入数据502条,其中承灾体数据322条,减灾能力数据180条,受到武汉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的通报表扬。

徐宏博同志不满足于只做好本职工作,而是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打造一流应急品牌。在创建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工作上,他除了完成好各个社区防灾减灾宣传和硬件配备,他还选取做得比较好的社区,成功帮助其创建国家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汉兴街阳光社区就是其中之一。他和社区干部一起积极谋划,组织多次防灾减灾综合演练,并开设“防灾减灾长者学习班”“防灾减灾外来人口培训班”,为空巢老人和外来流动人口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在创建示范社区的过程中,他多次前往社区对照打分表逐条查漏补缺,为社区申请配备个人防护用品、救援工具、应急指挥设备等,在他的耐心指导下,社区仅用了3天就完成了申报材料,并一举申报成功。同时,他在区里各处实地考察,还将社区最大的符合条件的场所——红领巾小学(阳光校区)作为应急疏散场所,安装了应急疏散场所的指示标牌,确保应急事件突发时居民能按指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应急避险场所。

徐宏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将365×24”的应急值守作为职业标准,成为勇于担当、坚守阵地的“守夜人”和“守城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