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6:56来源:

李新可(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4岁,中共党员,河南省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考试中心宣传科科长。先后牵头起草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改革政策文件20余份,编制全省安全生产重大行动方案10余份,编写党政领导干部专业培训教材3本,经常深入基层宣讲辅导安全知识,在以文辅政、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曾获省改革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近年来,该同志紧跟党的领导和应急体制改革步伐,坚持应急管理政策理论研究,笔耕不缀、锐意创新,先后起草应急管理改革政策文件20余份,编制安全生产重大行动方案10余份,编写专业教材3本,经常深入基层宣讲辅导,在以文辅政、推动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荣获“河南省改革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一、当好决策参谋,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以来,紧紧围绕党委工作重心,积极贡献力量和智慧。一是研究制定改革措施。在认真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应急安全形势和存在问题,主笔起草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编制全省应急和安全改革方向、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二是研究完善责任机制。长期研究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我省实际,先后牵头起草制定《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关于推进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河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文件,健全完善各层级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同时,还起草《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若干制度》,明确通报、提醒警示、挂牌督办、事故提级调查、约谈、巡查、重点管理等7项制度措施以及32种适用情形,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机制。三是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河南车辆在外省发生多起重大事故。根据领导要求,在深入调研和查阅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主笔起草《关于加强道路客运企业和车辆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全面取消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规范客车登记源头管理和道路客运企业“五统一”经营的措施,对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作出积极努力。同时,针对近年来暴露出的危废处置、农村建房、电力安全等领域安全责任不明晰、监管有漏洞等问题,参与起草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堵塞安全监管漏洞。

二、用心起草文稿,以文辅政推动工作。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各类紧急会议频次提高,各类专项行动压茬推进。经常承担重要文稿起草任务,每次都能高标准完成任务。一是参与编制重大行动方案。按照厅领导要求,牵头起草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2+9+N”方案。在短短2周内,迅速高效完成方案的起草、协商会签和上会审议等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后,又牵头起草《河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攻坚方案》,细化攻坚重点、方法步骤和攻坚措施,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排查整治一大批安全隐患。近年来,参与编制全省安全生产重大行动方案10余份。二是参与拟写领导讲话参考。日常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及时分析掌握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每次接到省领导讲话材料拟写任务,都能够快速领会意图,快速拿出初稿,不断修改完善,直到领导满意。今年6月,省政府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接到领导讲话参考拟写任务后,该同志带病工作,连续加班28小时,没有顾得上休息,没有顾得上吃一口饭,高质量完成任务。三是保质保量完成公文材料。近年来,经常承担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汇报、报告等重要材料的拟写任务。平时工作中,能够处处留心收集各类资料和数据;接受任务后,能够认真思考文字材料思路布局;写作过程中,能够结合日常调研了解,用事例和数据写出实情;初稿完成后,能够诚恳征求领导意见,及时修改完善。多年来,经手完成的公文材料没有出现过明显差错,受到各级领导好评。

三、开展宣传调研,提升信息服务能力。近年来,时刻关注应急管理形势变化,主动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和调研工作,广泛收集决策信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助力应急管理工作。一是编写理论教材。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要求,参与编写《河南省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知识教育读本》《安全生产管理必读》《河南省中小学生安全读本》等多份理论教材,积极推动安全生产知识普及。二是深入基层宣讲。经常受邀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宣讲党的安全生产政策理论知识。在基层授课时,能够灵活运用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警示,帮助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在企业授课时,能够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帮助查找安全生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三是广泛开展调研。遇到问题深入思考、深入调研,撰写的《农村自建房事故多发原因及对策》被应急部《调查研究》采用;《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提升汛期安全生产水平》《基层安全管理网格化》《安全宣传教育社会化》等多份深度调研报告成为领导决策参考。四是编辑信息简报。长期负责《河南安全生产简报》编辑工作,能够及时总结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向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中国应急管理报和省委、省政府报送,先后被评为“全国安全监察系统政务信息报送先进个人”“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先进工作者”和中国应急管理报“优秀通讯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