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6:43来源:

陈亚鹏(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5岁,中共党员,山东省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巡查督查科科长。多次参与省级标准规范编制工作,所负责的危险化学品监管行业领域连续6年未发生亡人事故。参与栖霞市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等多起事故调查工作,主导调查市辖区7起较大事故,向社会和人民群众交出负责任的调查处理结果。曾获市青年榜样、市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事迹材料:

注重学习,精通业务。陈亚鹏同志深爱着“应急”这个职业,虽然他深知选择这个职业就意味要多奉献、多吃苦,甚至还有生面危险,但他没有感到一点后悔,参加工作以来,他谦虚勤奋、善于学习,入职仅一年就通过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并迅速成长为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业务骨干,多次代表我市在全省执法比武、案卷评查等重大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提出的多项工作举措进入市局领导决策范围。由于工作出色,他多次作为省级执法专家赴河北、青海等地参加应急管理部组织的执法调研、授课活动,先后参与《全省危险化学品重点执法检查标准》《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指引》等省级标准规范的起草编制等工作,在全省安全生产执法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所负责的危险化学品行业连续6年没有发生亡人事故。

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面对的是各类复杂的险情,应急工作人员手机需要24小时保持开机,一旦接到险情报告,需要立即赶赴现场。陈亚鹏同志不仅专业素质过硬,更有着高度的责任意识,不怕吃苦受累,不怕加班熬夜,可以说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21116日晚,220国道胡集镇北段两车碰撞,导致一辆甲醛运输槽车车体破裂,出现甲醛泄漏险情,陈亚鹏同志接到险情报告后,迅速行动,紧急调动附近应急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险情,到达现场后指挥救援队员对泄漏位置进行了紧急封堵,并迅速调集2辆甲醛罐车对事故罐车内剩余甲醛进行紧急倒罐处理,最终成功处置了此次甲醛泄漏险情,整个处置过程科学严谨,未发生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像这样的险情,陈亚鹏同志已经处置了10余起,每次他都冲锋在前,挺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应急人“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民以力量”的庄严使命。

秉公执法,敢于碰硬。陈亚鹏同志除负责危险化学品监管执法工作外,还肩负事故调查和全市安全生产巡查督查等工作,具有很强的综合能力。他作风过硬,公道正派,对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零容忍”。他入职以来,陈亚鹏同志先后参与检查企业1900余家次,下达执法文书1200余份,办理案件120余宗,先后查处了东明某企业非法生产、开发区某企业违规作业等一批大案要案,累计作出行政处罚1400多万。同时,陈亚鹏同志作为省政府事故调查组成员,先后参与了栖霞市五彩龙公司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招远市曹家洼金矿“2˙17”火灾事故的调查工作,并主导调查了我市曹县庄寨镇森坤木制品厂“8˙31”粉尘爆炸较大事故、牡丹区秦海幸福里“8˙30”起重伤害较大事故等7起事故的调查处理,查清了事故原因,提出了事故防范措施,严厉惩处了事故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向社会和人民群众交出负责任的调查处理结果。执法检查和事故调查需要频繁在外出差,陈亚鹏同志平均每年在菏泽市外出差达60余天,为了完成各项工作,他常常舍小家顾“大家”,他的父母身体不好、年仅6岁的孩子经常无人照料,但他从未因家事而耽误自己的工作。

玉琢于成,精益求精。为使更多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立足岗位、成为执法监察骨干,陈亚鹏同志利用培训讲座、执法观摩等活动,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经验和工作技巧毫不保留地与身边的同事和县区执法人员交流分享。“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保证授课效果,他常常是通宵达旦地备课,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培训授课。近几年来,他先后到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培训授课80余场,参与培训人员3000余人,有力提升了我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水平。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群策群力、全民参与。该同志积极参加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201810月份,陈亚鹏同志应邀到菏泽市电视台《关注》栏目组录制了2期安全生产专题节目,通过媒体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安全生产基础知识,节目播出后受到了广泛关注。

挺身而出,抗击疫情。新冠疫情疫情发生以后,陈亚鹏同志主动请缨,投入到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物资保障组工作,在疫情最吃紧的时期,曾先后10余次前往济南、日照、临沂等地调运防疫物资,累计奔波3000多公里、为我市运回口罩8万余只、防护服1400套,其他防护物资100余件套,出色完成了各项物资调拨任务,为我市打赢抗击新冠疫情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了确保物资能够及时运回,他常常是晨曦而去,戴月而归,受疫情影响和春节假期影响,在运送物资途中几乎吃不上饭,常常是一包泡面、几根火腿肠对付一天。对此他毫无怨言,以苦为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多年来,陈亚鹏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总书记“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认真履行党和人民“守夜人”职责,先后获得“第三届菏泽市青年榜样”、“菏泽市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菏泽市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全省异地执法先进个人”、“菏泽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安保维稳二等功”等多项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