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50来源:
  牛百勇(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45岁,中共党员,陕西省地震局规划财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从事防震减灾工作26年,推动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示范县3个、省级示范县11个,推动落实十三五期间9个重点项目到位资金1.36亿元,组织编制完成陕西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等。荣立三等功3次,曾获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牛百勇,男,19761月出生,汉族,陕西省旬邑县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公共管理硕士学位。19957月参加工作,先后任陕西省地震局办公室主任、震害防御处和监测预报处处长,20193月起任规划财务处处长。 

  他扎根陕西防震减灾事业26年,是陕西防震减灾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在平凡的工作中,他始终以坚强的党性、廉洁的品格、勤勉的作风诠释着对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无论是在办公室、震害防御处、监测预报处还是在规划财务处,他都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敬业、爱岗与奉献;从普通科员到副处长、处长,一连串的职务,一次次的业绩,都彰显着职责、责任与担当。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展现着别样的青春年华。 

  他始终牢记提升全省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地震人使命,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一篇篇动人的华章:负责政务工作期间,陕西省地震局政务保障工作等5个领域工作被中国地震局授予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奖荣誉称号,办公室被省人社厅、省地震局评为陕西省地震系统先进集体;负责震害防御、科普宣传工作期间,累计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示范县3个、省级11个,创建防震减灾示范社区30个、防震减灾示范学校96所,活断层探测、小区划、地震安全性评价成果服务于城市规划建设、重大工程抗震设防、国土规划利用等,陕西省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中心被中宣部等9部委评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委宣传部等9部门评为全省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先进集体;负责监测预报工作期间,全力抓好地震台网运行管理、震情跟踪、会商研判、保障服务、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等任务落实,大力推进预警项目实施,组织完成《陕西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编制和修改,2018年省政府出台《陕西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17号),全省地震预警管理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走在了全国前列;负责规划财务工作期间,面对全新岗位和领域,他努力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顺利完成了岗位过渡,牵头修订完善采购、经济合同、国有资产、差旅费管理制度,认真抓好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制定规划财务领域风险防控措施,重视资金安全,理好财,管好钱,不断防范风险。他以其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都说他投入工作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他心怀大局,落实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中、省投资实施重点项目9个,资金到位1.36亿元;组织完成陕西省十四五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已通过专家论证、与发改委联合印发实施,把事业推上了发展快车道。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中国地震局组织实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项目,为尽快落实省级投资,他想方设法,在项目初步设计批复、投资等环节遇到前所未有困难的情况下,全力以赴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全面推动了省级4518万元项目资金的落实,为2022年底在全省形成地震预警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经常深入基建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督促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早完工、早验收、早运转、早服务,为助推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始终紧绷震情、应急这根弦。2010414日青海玉树7.1级地震发生后,陕西省派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地震现场工作队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工作。他加班加点,多次联系灾区陕西救援队伍,及时报送震情灾情以及救援信息,协调媒体采访,为省委省政府和社会、民众及时了解陕西救援队伍抗震救灾情况提供了有力支持。201788日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陕西省派出地震现场工作队支援地震灾区灾情调查、评估等工作,作为局应急指挥部新闻媒体组组长,他一刻也不懈怠,组织新闻媒体报道震情、灾情,宣传陕西地震现场工作队在灾区工作开展情况,展现能吃苦、能战斗、敢打硬仗的陕西防震减灾工作者的良好作风。 

  他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始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不断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党性,提升修养。他任职期间,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落实廉政要求,他领导的支部、部门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机关文明处室。他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没有违法违纪行为。 

  他连续10年被省地震局年度考核为优秀,2014年、2017年、2020年三次被记三等功;2012年、2014年、2018年、2020年被中共陕西省地震局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中国地震局评为防震减灾先进个人。参与出版专著4部,获全省防震减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 

  他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所热爱的事业,将继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无怨无悔的执着追求,在推进陕西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风险进程中继续留下自己坚实的足迹,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