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42来源:

  聂高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7岁,中共党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为我国地震应急理论与技术体系学科带头人,创新性提出并解决和推广了黑箱期、预评估、致死性评估、应急风险与地震应急能力、格网数据应用等一系列理论和技术问题,8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者,曾获科技部“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全国应急救援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一、立场坚定,政治素质过硬 

  一直以来,聂高众研究员坚持拥护党中央决策和部署,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参加各种政治理论学习,加强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积极投身地震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之中,多次获得中国地震局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认真贯彻中国地震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在科研工作、事业发展、提质强能的实践工作之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起到了标杆和表率的作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坚决抵制各种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本主义,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能够做到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为人正直、作风优良,得到地震系统和同事良好的评价,在工作、生活等中起到了较好的表率引领作用。 

  二、刻苦钻研,服务业务发展 

  作为中国地震应急领域学科带头人,聂高众研究员是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获得者,中国地震局首批百人计划获得者,十五中国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建设的技术牵头人和十二五国家地震社会服务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地震局灾情获取与高精度评估创新团队牵头人,中国数字地球学会综合减灾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地震学会理事,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应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是中国地震应急领域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连续几个五年计划科技攻关、科技支撑和重大研发课题的负责人,在地震应急领域诸多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 

  尤其是在地震应急救援和地震灾害学领域,从事了较为广泛的基础研究工作,创新性地提出并解决了基础数据库格式、黑箱期、宏观评估、预评估、致死性矩阵、应急风险、地震应急能力、公里格网数据应用、大数据灾情获取与高精度评估等一系列的理论和技术问题,在多次震后为国家有关方面提供辅助决策建议,取得了一序列的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多项。自1996年至今,作为牵头人之一创立和发展了我国地震应急理论和技术体系,在多次地震应急实战中,给出的灾情应急评估意见为国家搜救力量和物资的合理调配提供了依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减灾成效。作为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工作的主要发起者,引领了全国地震系统的危险区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工作,显著提升了地震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地震灾害风险综合防御能力。 

  三、本领过硬,业务能力突出 

  聂高众研究员立足行业之本,切实将专业知识结合行业发展存在的相关困境、难点、痛点等,创新性的提出、构建、发展了地震应急的行业体系的建设工作,立足实际,强化专业能力的锻炼和业务工作能力的提升,自参加工作以来,坚持科学研究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领导和负责了多项科学研究课题与项目,其中负责的国家和省部级级科研项目与课题18项以上;负责的其他科研与业务项目11项以上。 

  基于各种科学研究课题和行业专项的研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了各种科学研究论文100篇以上,研发了各种评估和辅助决策模型,获得了地震应急领域从业人员的广泛认可。立足行业专项,根据行业发展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克难攻坚,确保研究成果解决实际问题。如针对目前地震局和应急部关于震后15-20分钟内给出准确性高的评估结果的需求,该团队上下求索攻坚克难,提出了考虑区域建筑物、地理地貌环境和偶发因素等的致死性概念,以及基于致死性的预评估和震后快速评估方法。2015年以来数十次实际地震的检验表明,该方法能够在震后10-20分钟内完成对评估结果的计算和修正,且评估误差控制在±50%以内。此外,还构建了基于致死性的快速评估系统,通过几年的实际应用,具有产出速度快,结果准确性高的特点,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相关部门对于评估结果的要求。 

  震后快速评估中影响评估精度和震后应急救援行动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能否准确确定地震影响场的位置和方向。聂高众研究员带领团队基于手机热力图、微博、移动基站、电网、社会监控视频、基于机载和星载平台的可见光和热红外遥感等新技术,对其在地震应急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索,为震后快速实现地震影响场修正和实时人口分布的估算提供了依据。 

  通过对历史地震造成的地震灾害损失分析,以及近年来地震年度重点危险区地震灾害损失预评估实践,并在2015年以来实际地震后的历次检验,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适用于预评估工作的致死性分析方法。利用该方法对危险区地震灾害损失进行预评估,具有省时、调查经费需求少、调研速度快、结果产出速度快、误差小的特点,有效提高了震前预评估和震后快速评估的精度。针对上述工作,聂高众研究员和团队编制了《地震年度危险区调研现场应急工作方法(初稿)》、《地震年度危险区调研现场应急工作方法(初稿)》、《致死性水平实地调查工作培训教材(初稿)》等一系列技术方法流程。 

  四、身先士卒,用双脚丈量我国地震危险区的各个角落 

  作为地震应急首席专家,一直奋战在地震应急工作的第一线,每一次地震发生后,不论何时何地,能够随时参与到震后的快速评估工作之中,给出准确高效的评估结果和实用的辅助决策建议,获得了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认可,作为地震应急队员,在震后的第一时间参加了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随救援队赶赴现场,开展震后的救援、调查等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积劳成疾,对身体造成了严重的损伤,但是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的原则,坚持到抗震救灾工作的最后,在每次大震后,如芦山地震、景谷地震、九寨沟地震等工作中,依靠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本领,在震后30分钟内,提交了较为准确的评估结果,为领导和相关部门启动应急响应和救援工作的开展,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和正确的方向,为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经济财产的损失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组织开展地震年度危险区预评估工作,自2015年开始每年进行实地调研,带领团队共调查了十多个省、近100个地市、近1500个乡镇,收集了大量实地调研数据,并同调研市县政府进行了数十次交流。作为预评估工作的主要发起人,在预评估业务体系构建、作业规范编制、成果质量把控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通过震前预评估工作显著提高了震后快速评估的准确性,给各地方政府提供了有益的应急准备建议,对推动地震应急理论与相关技术方法的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 

  聂高众研究员亲自参与了每年的预评估实地调研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预评估工作往往在每年最寒冷的1-3月开展。他不怕吃苦、不畏艰险,常常需要在布满积雪的山路上早出晚归,赶往最偏远、经济条件最差、房屋抗震能力最弱、地质灾害风险最高的村庄,在大风中开展现场调研和无人机飞行。经过几年的调研,带领的团队几乎用双脚走遍了我国地震年度危险区的每一个县。 

  为更好地服务相关工作,组织将每年海量的预评估资料建立了计算机数据库和查询系统,并分发给地震系统单位。实践发现,基于预评估成果显著提高了震后快速评估准确性。如2017年四川九寨沟地震后基于预评估结果给出快速评估为死亡为5-40人,而地震实际死亡29人,墨江地震后给出快速评估为死亡0-5人,实际死亡0人,证明预评估结果对提高震后快速评估准确性有很大帮助。 

  此外,预评估调研中会根据实际情况向当地政府部门提出属地化的应急准备建议。预评估工作为国家和省级防震减灾部门地震灾害风险管理和震后应急处置对策的制定提供了切实可靠的依据;为危险区地方政府震前地震灾害风险管理、地震灾害应急准备和震后应急处置等提供方法、工具和决策方案,从而有效提升地方政府地震灾害风险综合防御能力。据统计,近年来,聂高众研究员和团队累计和超过50个市县政府或地震部门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聂高众研究员在政治站位、科学研究、行业需求、工作基础多方面,都能够做到先锋表率的作用,并且立足行业发展,创新性地提出了各种理论基础,构建了各种模型方法,为行业的长足发展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能够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为地震应急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