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5:14来源:

王献余(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安徽省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常态化带队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建矿山、危化品等各类专兼职救援队伍80余支。2020年在滁州市遭遇重特大汛情期间,坚守在防汛指挥部和抢险救灾现场“两点一线”40余天,为夺取防汛救灾重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所在局党委被表彰为“安徽省先进党组织”、“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

事迹材料:

王献余,53岁,现任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自2019年转岗应急系统担任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以来,在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坚持抓党建转作风促发展,带领全市应急系统干部职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交出守护人民群众安全优秀答卷,全市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争先进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危化品工贸矿山监管、组建防汛机动队、森林防火联防联控等多项创新工作得到应急部领导及省应急厅充分肯定,党建、依法行政、效能建设等多项工作多次获评全市先进,2020年,局党委被安徽省委表彰为“安徽省先进党组织”,被安徽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局机关被省文明委评为“安徽省文明单位”,其个人被滁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滁州市首届人民满意的优秀领导干部”。20214月,国务院安委会第十四考核组到滁州实地考核时,应急部刘伟副部长评价他“工作有想法、有激情、有情怀”。

具体事迹如下:

做忠诚担当的“领头雁”。作为应急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他始终以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论述和批示指示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工作极端认真负责、求真务实,任职以来,他严格按照政治机关、纪律部队的要求,狠抓局机关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党组改设党委等工作,积极向上级争取,配齐配强干部队伍,目前全局共有12个内设机构、2个事业单位和1个参公事业单位,干部职工59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已接近20%,人员规模、组织架构、学历层次等多个指标在全省各地市应急局中靠前,推动全市各类功能区全部独立设置应急管理机构,此外,还先后组织修订完善机关制度20余项,开展“制度建设年”“能力提升年”“行政执法推进年”“基层基础建设年”等多个专题行动,举办干部述职、年轻干部谈心谈话以及“应急业务讲堂”“学先进争做最美应急人”等活动80余场次,努力打造对党忠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干部队伍。

做安全发展的“守护者”。滁州市作为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全市经济总量已跃居全省第三,高速公路里程数、危化品企业数、大中小型水库总数、国有林场总面积等多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郯庐地震带穿境而过……面对点多面广的安全防范任务,王献余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切实履行好安委会、减灾救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等五大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主任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线工作法,敢于较真碰硬,积极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为安全发展出谋划策。安全生产方面,研究出台高危项目党政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双承诺制度,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扎实开展“1+10+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整治、行政执法等重要事项亲自调度,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经常研究分析事故案例及时转发要求全市应急系统和相关企业学习,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整改重大安全隐患100余项,罚款 2030余万元,有效整顿了安全生产秩序。应急管理方面,统筹推进市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提请市政府出台《滁州市应急值守暂行规定》,全市应急系统严格执行36524小时“三级值班”制度,对全市重大危险源实行“包保制”和动态管理,牵头修订全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严抓企业应急预案审查和备案制度,积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理念,与省内外周边地市建立森林防灭火等联动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优化提升全市应急救援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矿山、危化品、金属冶炼等各类专兼职救援队伍80余支,社会救援队11支,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中积极贡献力量,得到社会各界好评。自然灾害防治方面,落实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牵头职责,每月会商研判自然灾害重大风险,积极协调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地下矿山采空区综合治理、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等重点任务,强力推进全市第一次全国灾害风险综合普查工作,健全灾害信息员队伍。

做应急处突的“急先锋”。对应急人而言,每一次的突发情况就是“集结号”。2020年滁州市遭遇了重特大汛情,面对滁河全线超保、淮河全线超警、800多座水库超汛限的“三线作战”严峻局面,王献余同志始终坚守在防汛指挥部和抢险救灾现场“两点一线”,全程参与预警研判、应急响应、指挥调度、查险除险、应急联动、受灾群众救助、灾后恢复重建等各环节工作,一线指挥调度全椒石溪村抢险、明光苏堤保卫战等紧急任务,为夺取全市防汛救灾重大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汛情稳定之时,他已40多天没过家,皮肤晒得黝黑、喉咙沙哑说不出话,很多同事见到他都认不出来。汛后他一刻未曾停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启动一建设”工作部署,加强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工作,完成全市3790间因灾倒塌房屋重建和328722间受损房屋的维修加固的任务,确保了11月底前群众入住,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救灾资金3300余万元,坚持每日调度,按照法定程序在全省率先发放到位,惠及近13万名受灾困难群众。2021年,周密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成功应对第6号台风“烟花”直接过境带来的影响,全市河湖库安澜、城市安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他将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加强党性修养,忠诚干净担当,关键时刻勇于为党和人民、为应急管理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