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11:12来源:
   

  邓力(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男,汉族,33岁,中共党员,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船山大道消防救援站站长、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40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200余人,挽救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多次在全国、全省消防比武竞赛中摘得桂冠,代表中国参加东盟消防大比武,取得60米肩梯登楼操项目第二名。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9次,曾获中国平安英雄、省优秀青年卫士、省青年五四奖章、湖南好人等荣誉。 

  事迹材料:

  用赛场上的汗水浇灌保民平安初心 

  训练场上,他是不近人情的严师,和队员们在场上摸爬滚打,攻克训练难题。同时,他又是队伍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敢于叫响“向我看齐”口号,反复练习每个动作,确保每个细节精准“抠”到位、“卡”到点、“定”到秒,带动身边指战员不断提升体能、技能水平。 

  2011年,邓力作为湖南消防队伍绝对主力,和战友们一起夺得全国首届消防铁军大比武冠军,此后多年一直参与比武集训,为支队、总队夺得多项荣誉。2018年东盟消防大比武,面对年过三十,身体机能进入衰退期的残酷现实,邓力狠下决心,要继续为湖南消防摘金夺银,争夺荣誉。进入集训队后,邓力始终付出别人双倍的努力。因气候原因,邓力身上长了很多皮疹,手掌也在训练时被锐物戳破,缠着厚厚绷带。正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他硬是凭着那股韧劲,克服种种困难,一举夺得60米肩梯登楼操项目第二名的好成绩,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今年的湖南省消防救援队伍体(技)能比武竞赛,33岁的邓力再次站在了比武场上。光秃秃的头顶让人一眼就能从训练场上认出他来,从日出到日落,他依旧像年轻时一样,反复练习,只为更快一秒。最终,他成功捍卫了物资疏散项目第一的宝座,同时取得了60米肩梯项目第二名的好成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消防铁军“不怕苦、不怕累、不抛弃、不放弃”的战斗精神。这些年来,邓力因比武竞赛获得的奖项不计其数,多次获得省市两级“训练标兵”称号,是总队多项比武竞赛记录的保持者。他常说,“快一秒,再快一秒”,不仅是训练场上的目标,更是我们救民于水火的使命要求。 

  用生活中的热忱守护烈士家属的安康 

  衡阳11·3火灾中,有20名消防指战员光荣牺牲,戴和熙就是其中的一个。戴和熙烈士的岳母娄奶奶,就住在蒸湘区消防救援大队附近,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这些年来,衡阳消防的指战员们一直接续照顾着娄奶奶的生活起居,邓力也是其中的一员。每个周末,邓力总要去上娄奶奶家里一趟,看看冰箱还有没有吃的,水电费是不是够用。娄奶奶也逐渐习惯了这个约定,每个周末都在桌上放上水果,等着邓力他们过来。 

  一天夜晚,娄奶奶在家里不慎滑倒,慌忙之中,照顾娄奶奶的肖大姐想起了经常来看望娄奶奶的邓力,紧忙拨通了邓力的电话。接到电话后,邓力二话不说,叫上几个兄弟便向娄奶奶家里冲去。到家后,他把娄奶奶扶到自己的背上,一路小跑 

  将娄奶奶送上了车,赶紧送往最近的医院。娄奶奶住院的那段时间,邓力像对待自己亲生母亲一样,经常到医院照料,煨汤送饭,嘘寒问暖。病床上的娄奶奶感动地说,“如果和熙还活着,也会被你们这群伢子感动”。邓力的举动不仅得到了烈士家属的充分肯定,也感染了队里的消防指战员们。队友们争相看望照顾烈士家属,时刻守护“亲人”们的平安。 

  用火场上的逆行践行竭诚为民誓言 

  作为一名消防指挥员,“救民水火、助民危难”是他从入伍到现在一直遵循的行为准则。十五年的磨砺,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火场指挥经验,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技能素质。不论是小火还是大灾,他都能沉着应对、科学指挥,先后参与灭火救援战斗28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200多人,所带队伍无一人伤亡。 

  2007年在“7.04”进步电影院火灾中,邓力主动请战,克服高温、浓烟等造成的心理恐惧,深入火场内部灭火搜救,圆满完成灭火救援任务,荣立三等功;2008年在史无前例的抗冰救灾中,他带领指战员扫冰除雪近百里,为群众送水三十余次,捐赠积攒数年的一万元工资帮助受灾群众采购生活物资,荣立市政府二等功; 2009年在株洲红旗高架桥救援中,他主动请缨带队跨区域作战,在断壁残垣中连续奋战72小时,抢救出十余条生命,荣立三等功;2020年在蒸湘区“6.18”金坤包装厂火灾扑救中,在厂房内部发生轰然的情况下,率领作战力量堵截火势蔓延,成功保住了价值数千万的生产线,收到了受灾企业的锦旗感谢,荣获嘉奖。15年里,像株洲红旗桥救援、四川汶川地震救援、衡阳金坤包装厂救援类似的救援还有很多,每次都能见到他冲锋在前、英勇无畏的身影。不管救援的道路多么艰险,救援的难度多么巨大,只要人民有需要,邓力就一定会出现在救援现场,拼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践行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从事消防救援工作15载,邓力同志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拼搏的工作干劲、奉献的工作状态,赢得了身边战友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他用实际行动浇灌“保民平安”初心,守护烈士家属安康,践行“竭诚为民”誓言,时刻展现着“消防卫士”的光辉形象,是广大消防指战员、社会群体学习的好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